频道首页 > 都市特报 > 正文

艺考培训乱象频现 应试“老手”未必吃香
2012-02-16 12: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圣轩)“你的潜力,我们的动力”“小班教学,名师授课,个性化辅导”,这些广告语在艺考培训班的网站上不难找到,在网络上键入“艺考”的关键词,各种培训机构的链接立刻扑面而来。特别是每逢一年艺考时,各地的艺术集训更是在一片喧闹中鸣鼓登场,手机短信、网络宣传、街边传单……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而记者在调查当中发现,高额收费标准、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宣传过度等乱象在很多辅导机构里不断上演着。

  培训内容大同小异,六万块钱包装“准考生”

  粗糙的影印资料,无窗的宾馆会议室,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知名教师”……艺考前的10天冲刺培训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红红火火”的展开了。在北京某高校附近的小旅店中,从天津赶来应考的王馨跟记者讲述了她的培训经历。由于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不是特别理想,王馨的母亲在她读高一的时候给她规划了走“艺考”这条路。加上自己也算喜欢这一行业,外形条件很不错的王馨从高一就开始在当地参加播音主持的艺术培训班,几年下来,自己的专业水平的确是有所提高,但陆陆续续投入的6万元也让她觉得有点儿不值。

  这次培训是朋友介绍来的,跟她一起来的北京,本来就是想在临考前再突击一下的。在家的时候,(老师)是我们那儿的播音员,这边也说是挺有名的老师,一个人10天要5000,但学的东西都差不多,而且也没个课表什么的,第二天早上才知道上午要学什么东西,挺贵的。听我妈说这几年学下来也6万多了,好好考吧,要不然对不起这钱。

  与王馨一同在这所旅馆里求学的还有十余名考生,其中大多数都是“从艺”多年的“艺考行家”了,而在北京的集训似乎能让他们沾沾北京高校的运气,给即将迎接考试的心盖一座遮风挡雨的小房子。根据记者的统计,14名在该培训班学习的考生中,有8名近年投入在艺考培训上的花费超过3万元,而数额最少的也在1万元左右。

  考生、老师随便来,授课还是介绍考试经验?

  彭帅是某高校播音专业大三的学生,今年的春节他过的很匆忙,初四刚过,他便从老家赶回北京忙“事业”了。他告诉记者,每年的寒暑假,自己总会接到这样的“活儿”,甚至平时的周六日也会出去讲讲课。

  最开始是父母的朋友,知道我是学这个的,就让我给他们孩子说说考试经验,后来同学介绍说有培训班要找老师,就发个简历,也没什么要求,我就去试了几堂课,还挺好的,平时自己学的东西还能复习一遍。

  彭帅介绍,每次讲课都能拿到500到1000的课程费,随着自己授课经验的丰富,也会相应的抬高价码,但还是要比在校的老师便宜很多。

  说的最多的就是主考官的喜好,说说注意事项,他们(考生)也最关心这个。基本功会讲,但这个东西是靠悟和练的,我讲的再多,他们没天分不行,不努力也不行。价钱不一样,少点儿的500,多的时候有1000。老师出来肯定不是这个价格,他们(培训班)还是赚。

  听彭帅说,像他这样忙“教育事业”的同学还有很多,既能赚钱,又能巩固专业知识,如果运气好碰到好学苗说不定还能教出成绩,这样的好事儿谁不愿意做呢。但他觉得,虽然自己在认认真真的教,但有的学生条件太差,通过培训也基本考不上这个专业。

  没法跟他们说,那边儿(培训班)也不干啊,就当他们是爱好吧,让他们普及点儿常识,感受点儿艺术就行了。

责编:朱远菁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