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观点】高招批次改革需转变观念

2017-04-25 2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高考录取批次彻底合并有赖于观念转变和打破利益藩篱。

  一本、二本、三本间界限取消的背后是思想观念的改变。如果思想观念改变到位了,就会马上实施;思想观念改变慢一点,可能实施得就慢一点。另外也存在利益的分割问题。改变招生事实上是对原来分为二本、三本的学校更有利。如果当地想让此类学校发展得更好,就会尽快实施这一政策;如果当地还想保住某一所重点学校,那么可能就会延缓实施速度。

  实际上,目前还做不到高校的自由竞争,只是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进行适度竞争。因为在中国高校受行政权利的影响比较大,实际上放开部分一本、二本、三本,只是在招生环节让更多学校处在平等的起跑线上。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夜新闻;专家观点;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