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意见】票价仍存调整空间 定价应更加市场化

2017-04-22 0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曾表示,从调整后的票价看,在东南沿海高铁很多区段二等座票价仍然明显低于公路。例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高铁在运行时间、舒适度、安全和价格方面,仍有明显竞争优势。

  铁路部门认为,票价调整之后,乘客购票出行增添了灵活性,对于价格比较敏感但时间冗余较大的旅客,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降低出行成本。而对于出行时间更在意的旅客,买到高峰时段票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加。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也曾对媒体表示,东南沿海铁路属于混合制铁路,而非国有干线铁路。此次调价并不合理,涨价幅度过高。王梦恕认为:“盈利应该通过提高客流量来增加效益,而不是提高票价。”至于未来铁路混改、票价调整机制等问题,他披露说目前各方仍在协商。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认为,调价的第一个原因是,本次涉及的这条铁路确定存在有较大的亏损的压力。目前整个中国高铁的全部运输收入还不能够偿还它建设贷款的利息。再加上运营成本,存在非常严重的亏损。第二个东南沿海的部分铁路这个定价偏低,比汽车公路运输还要低,再考虑到高质量的服务,调价是合理的。

  赵坚认为,未来我国高铁定价市场化的趋势明显。赵坚说:“因为铁路的,高铁本身的定价就是一个商业化的、市场化的运行,它服务的对象就是主要公路出行,旅游的出行。它并不是提供一个公共物品,公共物品具有公意性质的服务是普通铁路提供的,不是高铁提供的。高铁是提供高档次的一个服务,所以它肯定要根据市场来。现在就是说国家已经把这个权利给了中国铁总了,但是铁总没有很好的使用这个权利,所以我觉得以后各个高铁的调价,特别是人流非常大的这些区,它是应该调的而且必然调的。”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专家意见;票价;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