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高铁调价是涨是跌?

2017-04-21 2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起,依据《国家发改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时速200至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列车部分车票将调整。涉及沿线的上海、杭州、福州、深圳等城市。调整后的票价有升有降,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繁忙车次、高档席位、短途票价上调居多,早班车次则有所下调。票价调整后,服务能否进一步优化?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告别“一刀切”,高铁票价呈现差异化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调价不等于涨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总体而言,繁忙车次、高档席位、短途票价上调居多,早班车次则有所下调。

  具体而言,本次调价的高铁是东南沿海高铁是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其中沪杭段全长159公里,杭甬段全长155公里,甬深段全长1309公里。且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在本次调价中,涨幅最高的D3108次,是早上8点11分从深圳北开车,10点29分到潮汕,终点站是上海,黄金班次,目前上座率最高。而降价最多的D7406次,是早上7点11分开车的早班车,9点23分到达终点站潮汕,上座率较低。

  以广州东至潮汕的动车为例,调价后二等座执行票价为179.5元,比调价前163.5元的售价贵了16块钱,一等座调整后达到了249.5元,比原先上涨了两成多。

  有需要多次往返两地的乘客表示:“涨了十多块也是涨,我们公司到潮汕的比较多,一个月也是接近200多块钱,总费用是增加了嘛。”

  但是在一些调整不大的区间,乘客也表示这样的幅度能够接受。有乘客表示:“汽车价格就比高铁贵得多,而且高铁时间也短。”

  观点不一,部分乘客对调价敏感

  小林是泉州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她来到福州某公司上班。在福厦高铁动车开通前,她一般逢年过节才回家。小林说,不是她不想回家,而是因为那时候要回家只能坐大巴。虽然票价一次70到90元之间,对于刚毕业的她来说,贵了些,但更要命的是,这一趟车一坐就要3个小时。每次的归途,都让特别容易晕车的林女士倍感艰辛。

  2010年福厦高铁动车开通,乘坐福州开往泉州的动车只需要1个小时20分左右,二等座54元,之后降价了一次,调整为50.5元。这个消息让小林激动不已,开通的当周,她就立刻买票回家,探望父母。从此以后,又省时又省钱的动车,成为她回家首选交通工具。现在,她不再是逢年过节才回家啦,平时的周末,想回家时,就能来一场说回就回的旅程。

  小林说:“坐动车很方便的,不仅仅是它速度快,动车的乘车环境也很不错,干净、舒适。我现在几乎是每个周末都会回家,我爸妈现在就说我属于“跨市族”。”

  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调整票价,有涨有降。记者从12306官网查询到,福州至泉州的高铁票价上涨,二等座从50.5元调整到59.5元,上涨了9元。

  当记者问小林,这次高铁票价上涨会不会影响她回家计划时,她说:“当然是不会啦,你看,虽然在票面上上涨了9元,涨了将近20%了,但是,这9元钱对我个人来说还是个小数字,所以我个人觉得涨了9元一点都不贵。我是很恋家的,我还是会选择乘坐动车回家。”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福州至厦门高铁客运专线(福厦高铁)漳州段已正式开工,泉州段预计今年7月前将开工建设。目前,福州南至厦门北日均发车59趟次,用时最短的1小时19分,最长的2小时6分。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这一用时将缩短到50分钟内,拉近福、厦、漳、泉之间的时空距离,实现省内“高铁一小时生活圈”。小林告诉记者,届时,她也将成为这趟高铁的常客。

  但是对于此次涨价,从深圳到宁波旅游的王女士夫妇不太能接受,她说:“肯定不能接受啦 我们当然是觉得便宜一点好啦”

  长年需要来宁波出差的张晓锋先生也表示了自己的因为,他说:“浙江、福建、广东、本来就是中国最发达地区客流量不成问题的。不管是旅游也好,商务也好,人流量非常大。你说再亏损,我觉得这个很难想像,所以说他要从内部寻找原因,不能从老百姓身上去挖掘利润。”

  此次提价后,宁波到深圳一等座升幅达到50%,这让来自深圳的潘鹏程将出行的首选改为了航空。但是由于工作性质,潘鹏程不仅要在深圳和华东城市之间往返,他还需要停留在华东地区,在各城市间穿梭,而这个过程他只能选择铁路。

  他说:“如果我自己选择的话,我提前订飞机票了 不会首选高铁 因为我负责华东的业务,经常到华东来江浙这边。每个月基本上都会过来一次但是江苏到浙江这边坐高铁比较方便一点 因为是短途,没办法,只能选择这个。”

  对调价敏感甚至要变更出行方式的群众也依然存在,各方观点不同。此前央视评论认为,消费者都不喜欢涨价,但高铁票调价,有现实合理性与必要性。也评论认为,有竞争力的出行服务无法获得有竞争力的市场票价,会让人担忧中国高铁的发展前景。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央广夜新闻;记者调查;高铁调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