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大学生缴纳公积金如同啃鸡肋应理智选择是否缴纳

2017-04-18 2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之声观察员张天蔚认为,公积金原来设计的初衷是说交一部分钱,企业补一部分钱,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之后,公积金本身就有一部分存款可以用于买房首付,公积金贷款利率有补贴可以用来还房贷。这一制度目前的问题在于,房价已经翻了好几番了,住房公积金的缴纳额度并没有什么变化。所以住房公积金变成了一种“鸡肋”,可能工作了十几年之后公积金的余额和贷款占的购房所需资金的比例太小。现在让大学生也有吃“鸡肋”的资格到底有没有意义,应该由大学生自己来判断,自己选择是否加入。

  中国之声观察员季苏平认为,大学生缴纳公积金可能存在三个问题。首先,大学生自己可能都没有想好将来要做什么,是否要留在现在的城市,具有不稳定性。当需要换一个地方时,公积金就像鸡肋一样,很难完全取出。第二,大学生缴纳公积金之后,可能因为比例太低无法贷款。第三,大学生毕业开始找工作时,房地产市场究竟如何并不确定。可以开放资格让每个人可以缴纳公积金,但作为大学生并不建议去缴纳住房公积金。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大学生缴纳公积金;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