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观点】从制度上压缩临床数据造假的空间

2017-04-17 2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认为,现在临床数据不规范不真实,甚至造假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制度层面的问题。我国长期以来药品法律的制定和监管,更多针对的是仿制药。但是由于药品分类时,把在上市、中国没有上市的药品作为新药来管理,需要做临床试验。结果可想而知:已经上市的药品再来证明它的效果,药企完全可以照抄外国药品的临床数据

  现在国家药监局通过国务院44号文件,把药品的分类进行了更改。新药用的是全球性的概念和改良新药,这一部分在临床上很难做假。因为没有一个抄袭的对象,必须认真做。对于国外已经上市国内没有上市的药品,也由过去所谓的新药到了仿制药”。仿制药无需做原来的临床试验,只需生物等效性和疗效一致性,也就没有造假空间了。

  所以第一要加强监管药品是与人民生命健康相关的,临床数据造假无异于图财害命。其次,我们要让制度做该做的事,不要让它做重复的事情,因为重复的事情往往容易造假。因此,我们要做生物的制药性和治疗一致性,这才回到了事物的本质点上。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有比对,造假比较难,很容易被发现。相信今后中国的临床数据的不规范不真实,甚至造假的问题会大幅减少。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临床数据造假;实验;药品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