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观点:海归就业形势较好 留学去向选择应以兴趣为主

2017-04-13 2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整体上现在年轻人的就业形势都不错。前程无忧去年一年发布了超过2000万个招聘职位,每四个职位里有一个是面向毕业生的,包括海归毕业生。海外留学生有两点与国内学生不同。首先在就业态度上,海外留学生的就业积极性、目的性、主动性超过国内学生。调查发现,国内的知名的高校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超过四分之一不太愿意直接进入职场,而是更愿意再深造。这也是为什么雇主现在更对于选择海外留学生比过去积极。其次,海外留学生的要价比以前低很多。虽然海外留学的成本增长速度较快,去年调查结果表明平均都在每年的费用在35万以上,但是留学生回来选工作不像过去要价过高,留学生会考虑中国的就业环境,开出的薪水的要求甚至有时会要比国内学生要低。现在在招聘海外留学生上,民营企业其实对海外留学生比较欢迎,国企随着海外市场的扩张,每年在招聘计划当中对于海外留学生的需求有所增加。海外留学生在国内还是就业的形势比以前好。海外留学生在就业准备上较为不足。由于他们国内的市场时间较长,对不能完全匹配国内的工作的环境和企业的要求。所以他们常常会觉得在找工作的时候不知道什么职业比较适合。在人脉海外留学生也不太有优势,比如很多企业鼓励员工做一些内部推荐,海外留学生可能相对缺乏这些渠道。

  海外留学的去向选择应该以培养兴趣和培养特长为主,不要太看中名校。从就业市场上,名校的学生在就业上并不一定更有优势。回国时最好选择技术发展和变化节奏比较快的行业,这种行业比较欢迎留学生,而且很多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目前还是以国外的技术研发为先导,例如设计专业、建筑专业求职时比较有优势,传统的行业机会不是特别多。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海归;就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