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消协异地协同应提上日程

2017-03-16 2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消费者远程消费投诉难的问题,观察员朱煦认为,首先有些纠纷不能因为它很小,就在处理上差不多就完了,而是要对行为的性质有所界定,要依法依规的足量处理。

  观察员张翼认为,这个问题比较难的就是因为现在异地消费是一种常态,各地消协之间的协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消协曾经做过一些尝试,比如河北的消协、山东的消协曾进行联合执法、维权的尝试,但是没有形成定期常态化的机制,所以就导致不仅很多消费者维权难,很多实力雄厚的企业跨省维权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进行消费维权等也很难。在异地主证的过程中,和当地法院的沟通以及地方保护费等问题都会存在。因此,如何在消协的层面、法院的层面形成一种常态化的联动特别重要。今年的“3·15”曝光的一些新问题、新现象也在提醒消费者维权部门,无论是消协还是说海关,都应该是一种联合执法,不能等到前面的环节失守后,通过媒体曝光倒逼问题解决。真正的法治社会,不应该完全由消费者练就火眼金睛,也不应该完全由媒体成为一个无所不能的角色,执法的环境要强化,还要针对一些特殊的问题制定一些相关的更加细化的法规。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远程消费;投诉难;异地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