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养老产业发展 观念转变与政策扶持一样重要

2017-03-01 2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目前民办养老院遇到的困境,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徐冰认为,尽管目前很多官方的养老机构从数量到质量好像没有法应对老龄化、银发潮的情况,但是民营养老机构在规范、监管上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与80年代改革开放时,商品需求旺盛,但是市场不够成熟,因此出现假冒伪劣的情况是相似的,需要承认的是市场上是需要商品的。说到底,要解决的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前的矛盾。

  观察员季苏平认为,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院将成为标配,因此养老产业需要鼓励发展。政策与鼓励需要配套进行,比如该养老院达到了某些标准,有关方面就应该帮助他在这个行业进行投资的或者达标,以及在用地税收方面给予一些优惠。在养老产业到来之前,需要政策的扶持,促使养老院不够用的问题逐渐解决。但是最后真正想要去解决他,除了政策的付出,另一方面需要走一套市场化的道路,让越来越多的老人能够承担起相对高昂的养老费用。在目前市场对于养老院这个行业还不太认可情况下,需要有一些公益方面的力量来支援,例如慈善机构的捐款,和公益组织提供的公益服务。

  在目前养老产业盈利程度远未达到市场资金期待的程度的过渡阶段,观察员徐冰认为,盈利是市场决定的,这个问题的解决与我们每个人的观念的转变有观。在中国,目前有很多老人已经不介意甚至愿意去养老院,反而是很多子女阻挠,认为自己能照顾好老人,老人去养老院是自己的不孝。但实际情况是,很多老人在家,子女对他们根本没有交流或者照顾,反而把老人当做一个免费的劳动力。所以其实把老人送到养老院不见得是不孝顺。除了养老院本身的发展,观念的转变和社会、国家的扶持一样非常重要。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观察员评论;观念转变;政策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