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居住证实施办法来了,持证可享受哪些福利?

2017-02-25 0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公安部近期公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发布了居住证实施办法,2016年发放居住证2890余万张。各地居住证福利待遇的“含金量”不一,与国家版的规定相比,不少地区扩大了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部分地区创新居住证申领方式,极大方便了群众办证。

  多个省市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自2016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施行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25个省区市均出台了贯彻实施办法,居住证从此取代了暂住证,让更多工作、生活在异地他乡城市的常住人口有了“归感属”,也为有意愿落户的群众打开了落户的通道。

  数据显示,目前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工作进展顺利。公安部部署各地取消了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深入清理与暂住证制度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策,积极开展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工作,大力推进居住证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2016年已发放居住证2890余万张。北京市自2016年10月8日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至年底共办理居住证近169万张。2016年全年,上海市共发放居住证40.6万张,广州市发放81万张,深圳市发放171.5万张。

  对于初次申领居住证的,各地均要求申请人须在居住地居住满半年的;对于曾经办理暂住证并在有效期内的,准予申领居住证并将暂住证申领年限计入居住年限;对于未办理暂住证的,只要有其他材料能够证明在当地居住半年以上的,也可以办理居住证。比如,北京市规定,对于没有暂住证的外地来京人员,可凭任职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或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五险)的凭证,作为办理居住证有效证明居住时间的材料。天津、江苏、福建、湖北、四川等省市规定,对于未办理暂住登记的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在校学生,可以凭学校出具的就读满6个月的证明办理居住证。

  对于居住证,市民们看法不一。市民王先生说:“反正我觉得是政府对我们外地人奋斗打拼的一个新政策,坚定了更多外来打工者的心。”市民杜女士说:“这样的话会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一个不公平的状态,资源是有限的。”市民马先生说:“好多事情都方便了,不用来回回家,车费啊,各方面啊都不容易,很多事情就和本地人一样,方便一些。”市民潘女士说:“我觉得最应该做的就是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办个证都太慢了,而且能不能开通网上办理,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你像车管所啊啥的都可以网上办理业务了,居住证这一块儿是不是也可以这样。”

  居住证成为社区管理与服务依据

  吉林通化市一直实施的是暂住证管理办法,2016年8月,通化市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并落实居住证制度。截止目前,全市发放居住证3559张。

  暂住证走了,居住证来了。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包含公众的期待。毕竟,从“暂住”到“居住”,改变的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更有制度设置的暖意。通化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支队长张智刚说:“在实行暂住证期间,暂住证只能证明你什么时间来的在哪个地方居住,它不具备其他一起政府附加的优惠政策,也就是它没有什么含金量。那么居住证实施以后呢,它具有为暂住人口提供义务教育服务、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它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其它待遇。”

  在江苏,以往办理暂住证时,只要群众证件齐全、符合条件,社区民警实地考察确认申请人在本辖区之内,当场就可以办理。如今,居住证的办理流程更加复杂,申领时间也相应延长。郭志明说:“群众到派出所带着相关证件去申请,派出所首先要登录江苏省居住证管理系统采集照片、信息上传,各县市局分局收到信息后审核,审核完之后上传到我省其他市区做证。做完证之后打包发给徐州各县市局分局,再下发到派出所,群众就可以领了。现在省厅规定是15个工作日,一般我们徐州市的居住证也能够在15个工作日之内发放到群众手中。”

  虽然申领居住证的时间要比以往申领暂住证的时间长,但居住证更加规范,使用起来也更方便。郭志明说:“以前是纸质的,一些信息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而且有的时候雨淋了、水泡了,很容易让证件受损。现在变成卡片式的,和身份证一样,容易存放保留。现在这个证件内含芯片,各个部门很容易辨别真伪,使用的时候直接刷卡,居住证上的信息就可以读取出来。”

  各地普遍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的6大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便利,同时,积极探索扩展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标准。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享受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7项便利。

  社区是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基础单元,而居住证证制度成为了社区为持证人口做好服务的制度依据,以保障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安徽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社区、街道的管理工作中,原住居民和新加入的居民享受均等化公共服务。

  蚌埠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冯蕾主任介绍说,近些年,她们社区新入住的居民不断增多,有的办理了城镇户口,有的持有居住证居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宏业村街道第一社区冯蕾说:“无论你是社区的原始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户口不在这里的,我们都是叫做均等化服务。比较大块的是计划生育,免费的免疫注射,免费的孕产妇体检,免费的入户上门访问,免费的孕检,跟我们城市户口居民是一样的,没有本质上的差别,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融入到我们这个社区里,我们可以给他申请社区医保,只要你的孩子在我这里出生,出生90天内,都可以办理新生儿医保,也提供了很多方便。户籍我觉得不是一种障碍,难道你就因为他户籍不在这就不为他解决实际困难么?那社区服务体现在哪里呢?”

  户籍制度改革要求,以连续居住年限和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为条件,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冯蕾说:“比如讲劳动保障,我们的原始居民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免费培训,你外来务工一样可以;再就业失业证登记、注册,你只要觉得没有满意、合适的工作,到我们这里来登记,我们第一给你提供一个免费培训,可以挑课程,然后进行培训,培训完了以后我们只要有合适的岗位,双方自愿选择,你可以直接入岗,这个是没有所谓外来务工和本地户口,没有这个区别。”

  冯蕾主任还介绍说,社区和教育部门都有联系,可以很好地解决新来的居民子女的入学、入托难题:“我们跟本区教育局是三结三联三服务单位,我们每年跟他就有这样一个合作,就是我们收集到这些孩子的情况,就是让他们一起安排,在蚌山区教育局的能力范围内,给我们的孩子进行入托入学这种安排。寒假、暑假我们这里都提供夏令营和照看。我们有专门的志愿者。”

  各地居住证制度细节上有所差别

  与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人口密度等因素相关,不同地区居住证制度在细节方面并不尽相同,那么各地之间在居住证制度上的差别究竟有哪些呢?

  在地方层面,各地居住证福利待遇的“含金量”并不相同,与国家版的规定相比,不少地区扩大了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

  比如,山西增加了“享受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住房保障”的权益;江西增加了“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常住人口同等优惠”的权利;河南增加了“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乘坐公交”的便利。此外,河北、江西、吉林等地增加了居住证持有人子女在满足条件下可在当地参加中高考的便利。

  在明确居住证福利待遇范围的同时,北京等多数地区普遍明确要求,要逐步扩大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泉州市作为福建首个居住证试点城市,制度让更多优惠福利造福一批批“新泉州人”,持居住证子女可在泉高考。

  新调整的政策中还特别提到,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子女享受义务教育。也就是说,许多外来工将子女带在身边,按照曾经的政策,这些孩子是无法在异地参加高考的。但随着新政策出台,这些孩子将不用千里迢迢回家乡参加考试。泉州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黄连川说:“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之前我们泉州规定,在我们这里外来人口的学生,只能参加中考,读到高中,这回是可以在当地参加高考,但是要提供在这里完整的高中受教连续3年的证明。”

  从2012年泉州开始试点居住证管理规定以来,已陆续发放居住证300多万张。下一步,为适应新政策的调整,“泉州版”居住证的办理系统还将进一步更新换代,办理将走向常态化。

  居住证办理制度有所创新

  在申请居住证的方式上,多地借助互联网进行了创新,大大方便了群众申办居住证。

  江苏省南京市在居住证申请办理过程中,推出了通过“南京公安”微信公众号网上申领居住证的渠道,方便快捷。南京市公安局2015年6月全面启动了居住证办理工作。南京玄武玄武公安分局在居住证申领过程中,在微信公众号“玄微警”中,创新推出了网上申办渠道,并将这一模式在全市推广。玄武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侯津屏说:“我们玄武公安分局是于2015年的8月份,全面启动了居住证网上办理的业务,充分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并因此网上办理的形式在全市得到了推广。现在我们的老百姓可以直接在“南京公安”的公众号,进去之后,0105按照步骤,申请人提供相应的一些材料,然后填写相关的一些信息,上传本人持证的一些照片,上传到网上之后呢,坐在家里面,等待我们的社区民警一些审核的项目,这样的话,就可以办到我们所需要的居住证了。”

  居住证办理好之后,申领人会收到通知,社区民警会上门送达,或者申请人自行到派出所领取。

  通常情况下,15个工作日,申请人就能领到证件,并因此在南京享受到多项便利和服务。统计显示,南京市开通居住证网络申请渠道之后,通过网络渠道申领的已经接近80%。

  今天一早,记者来到延吉市行政管理大厅办理居住证的窗口,正好遇见正在办证的市民高敏,28岁的高敏原是长春人,大学毕业后来到延吉市工作,

  此次办理居住证没有高敏想象中的那么复杂,办证过程还是比较愉快的,但亲身经历了一次办证之后,她也有两点小建议:“我觉得第一点就是派出所登记吧,大厅这边需要什么东西民警不是特别的了解,我们到了大厅之后,好多东西还要重新去复印,如果派出所民警能够知道我们这边需要什么书面材料的话,能减少一些麻烦,直接复印完,拿着过来就行了。还有一点是,现在的制证时间是7个工作日,如果制证的时间能缩短一些,对我们老百姓可能特别好,因为大家都是着急用这些东西,都是事赶事嘛。”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居住证实施办法;福利;居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