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快递业转型升级 服务差异化竞争是方向

2017-02-17 2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目前中国快递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央广夜新闻观察员朱煦认为,现在快递业出现的员工波动和这个行业就业的基本状态相符,在谈人员的流失与变化之前要将快递业有多少固定工弄清楚,即多少快递小哥与快递企业是稳定且长期的劳务关系,并签订了劳动合同。

  观察员赵九骁认为,快递行业目前的困境是电商十几年来高速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我们只看到了电商的繁荣,和快递繁荣的数字——去年全球的快递的件数不过700亿,中国占了40%多。但是还要看到90%的从业人员当中很少有人有五险一金,可以说快递员吃的是青春饭。这仿佛是在走二三十年前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制造业走过的老路。吃人口劳力的红利,是不可以持续的,况且快递行业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劳动力形成产业。这个产业的发展终究有一天你不能仅仅是以价换量。就像京东CEO刘强东一针见血地说,不能因为繁荣,就把他可能出现的一些毒瘤和行业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回避掉。我们应该通过目前快递行业面临的困境来反思一下,中国快递业的未来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谈到硬件的改造,观察员赵九骁发现目前小区里的自提设施少之又少,但这种末端的硬件提升,也未必真就能缓解快递员工最后的派送强度。从根本上,赵九骁认为,应该从用工和劳动保护上来解决目前的困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任何一家想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绝对不能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无节制,而且是无时间毫无停止的掠夺上。快递行业本身的发展需要转型升级,但是从行业管理或者从企业的市场化竞争的角度来说,都需要有转型,不能够简单的按照价格竞争,而是应该向服务竞争做转变。服务的差异化竞争才是快递行业需要去着力寻找的未来发展方向。

  观察员朱煦在谈到直营和加盟时认为,加盟实际上是一个更简单的合作关系,相当于授权你去做买卖咱俩分成,看似合作供应,但实际在管理上会产生许多问题,而直营是更直接的规模效应。有自己队伍的快递公司快递员服装质地会更好,标准用语会做的更好等等,这样的公司在价格上面自然有竞争力。所以他认为,接下来的快递一定要迈过原生阶段,然后要有勇气涨价,而所有享受快递服务的收件人和寄件人也要为此买单受,只有这样才能够去支援让这些企业能够分出一些钱,给我们所有的小哥上五险一金,达到一种理想状态。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观察员评论;快递业;转型升级;服务;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