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快递小哥为何变送餐骑手?

2017-02-17 2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期,快递业可谓负面缠身。其中,申通快递被曝有站点爆仓,快递小哥流失严重,跳槽送外卖;圆通快递则被曝多个站点存在快件严重积压、拖欠员工工资甚至面临倒闭的情况。相关企业证实,一些快递员在春节假期后还没有返回工作岗位,也有人因为工作辛苦、收入减少而转行,导致部分站点的经营出现问题。

  快递员职业现状

  从过去的邮递员,到今天的快递员,网购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也催生出全新的职业群体。而当下,快递从业人员正在流失,用工荒几乎成为这个行业的常态。

  北京一家申通站点的负责人姚先生说,在平时,他们也能够感受到招人难的压力:“现在80后打工的少了,90后、00后几乎都不会干(快递)这个活,嫌这个活太累太重,工资也不高,导致长期干的员工很少,甚至是来一个新人干一天马上就溜了,受不了这个苦。”

  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每天平均七、八千万件,相当于每天不到20个人中就会有1个快件,而快件的末端配送主要通过人力即快递员送达,一旦到过年这种节日,快递员集中返乡,快件配送便会捉襟见肘。

  今年春节刚过,内蒙古很多地方出现快递员离职的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如今的快递员大多数收入在三四千元左右,干得好一些的可以拿到五六千元,只有极个别手里掌握着固定的大客户的资源,每日能收上几百件快递的快递员才能收入过万。而刚入职的新人没经验没人脉,挣得就更少了。

  小王是呼和浩特市中通快递的鼓楼分部的一名快递员,每天早晨六七点钟就到站点挑拣快递,分类准备投递。晚上七八点钟才能下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是一个月下来也就三四千元。他说:“想挣钱就得往回收货呢,收件(挣)百分之三十。”

  对于曾有传闻说快递员月收入七八千甚至上万,中通快递的鼓楼分部负责人刘先生说:“(快递员)底薪也就是六百来块钱,送一件一块钱,不管大小,现在可有大的(快递)。电话费每个月得四五百,中午不能回家,从外面吃饭。一个月下来挣的三千来块钱。”

  据了解,以前快递员的工资相对还是比较高的,2015年呼和浩特市对非法改装、违法上路、非法运营的机动三轮车进行集中整治,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被禁行,快递员收入就锐减。刘先生解释道:“像是那会有三轮的话,每天能送到200件左右,他每个月收入很可观。现在没有三轮车就骑个电动车,拉的多了不安全,拉的少了一趟一趟跑,跑几趟没电了,来回送不了几个。每天送的也就是一百件左右,只要一积压还有罚款,很多人就不愿意干了。”

  快递员的辛苦有目共睹,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特别是到了冬天,寒冷的天气使得他们的工作环境更加恶劣,每月的三四千元的回报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很多,因此不少快递员也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

  快递员变送餐骑手

  据记者走访了解,目前从快递业离职的快递员,多数都跳槽到了外卖送餐平台。

  27岁的何景阳曾经是长春市某快递网点快递员,每天起早贪黑骑着电瓶车不停奔波的日子他足足过了两年。那时,何景阳负责的派件区域距离公司较远,每天上下午返完两次,需要花费近四个小时,再加上派件,时常忙的连午饭都吃不上,这份工作还没有任何保障。何景阳说:“快递公司每个件从早上取走,十一点前必须送完,还得返回来取下午的件儿,在往出走。中午有的不在家,还得拉回来,第二天还得送。”

  去年三月,他离开快递网点,加入某知名外卖平台,把电动三轮换成两轮,开始了自己的“骑手”生活:“早上九点半以后,到十一点前不忙,下午两点到五点不忙,一单六块,一天三十多单四十单,保障有保险,有交通险和意外险。”

  快递员与外卖骑手的工作都是送东西,送的多赚的多,但何景阳表示,同样劳动强度下,送外卖的收入比送快递多得多,并且更加灵活自由。

  今年27岁的钱凯刚刚跳槽成为一家网络订餐平台的签约骑手,此前他曾在安徽铜陵市一家快递公司干了不到一年的快递员。公司分给他的包片区域业务量比较小,是导致他离职的主要原因。钱凯表示,转行成为“外卖送餐员”后,只要自己努力就能换来丰厚的回报:“你在这里不用分区的,不会说这个地方拿的钱多一点、那个地方拿的钱少一点,大家在铜陵市都是一样的,都是靠抢单,所以讲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挣钱的。”

  今年34岁的张中孝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作为家中的顶梁柱,他需要为全家的生计打拼。转行过后,他每个月收入多出上千元。尽管如此,在张中孝眼里,干外卖的辛苦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送快递,并且具有更多挑战性。他说:“我个人感觉,我从快递到外卖我觉得外卖也很辛苦,客户下的单我要以最快的时间送过去,它有限制的时间。甚至忙的时候,恶劣天气点餐的人比较多,一般都是半夜回去吃。”

  曾经是安徽六安一家快递企业负责人的马志国对记者说,除了薪金待遇和工作劳累之外,相较于外卖平台送餐员而言,快递小哥需要承担的责任风险也大很多。外卖送的食物价格相较于快递普遍要低得多,货物丢失或者损坏外卖员要承担的风险程度远远小于快递小哥。

  工作强度大、收入水平较低、风险保障较少,这些原因让快递员对于自己工作的认可度和忠诚度不断降低,一旦有其它行业认可他们,且待遇更优厚,人员流失似乎成为了必然。

  安徽铜陵市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魏小东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线快递员跳槽到外卖平台的现象比较普遍:“美团、百度外卖他们就喜欢我们这样的快递员,长期在我们快递公司挖,挖过来的人不用培训的,哪地方都熟悉。像我们去年大概流失了头10个人。”由于新员工跳槽频繁,快递公司一般采取临时招工方式,不签劳动合同,不买“五险一金”。

  魏小东还表示,快递行业利润空间的压缩又导致快递员收入得不到明显提升,也是快递员选择跳槽的一个重要原因:“每个快递公司的利润是非常非常薄的,我们十年前的派件派费是一块钱,现在十年后的派费还是一块钱,现在物价已经翻了好几倍了,所以我们快递公司最大的成本就是用工成本。”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记者调查;快递小哥;送餐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