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议】建立预防机制拓宽援助渠道 切实保护农民工权益

2017-01-16 2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农民工欠薪问题,全国律师协会公益法律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时福茂认为,从农民工维权案件的数量来看,以及农民工维权案件中欠薪所占的比例来看,从2011年达到高峰到现在,尤其是近年来起呈明显下降的态势。

  时福茂认为:农民工欠薪案件下降是由多方的原因造成的。第一政府加大打击的力度,制定了很多有效的措施,比如说工资保证金制度,甚至立法上还有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即平时说的恶意欠薪罪;第二,农民工自身学法用法意识提高,越来越懂得用法律维权;其三,我国相关的法律援助制度愈发完善,例如《劳动合同法》出台后,农民工维权有了更好的保障。

  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民工欠薪的问题,时福茂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是进一步建立预防机制,比如说包工头的问题,让建筑工程直接用工,直接给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进一步落实劳动合同法,当然还要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平时的巡查等等。第二,要加强监察打击力度,比如说在司法上要快立、快审、快执,同时在法律援助上,要拓宽渠道,尽早让律师介入,尽早让农民工维权,越早维权越容易,越长时间维权拖的时间越久,维权成本越高或者越难。另外要加大劳动监察力度,尽可能发挥日常巡查的功效,加大处罚的力度,可以建立黑名单等等,对涉事企业作出处罚。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农民工;援助渠道;讨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