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无人机无证飞行谁来管?

2017-01-11 2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短短几年内,曾经只有在反恐新闻或军事素材电影里得以一见的无人机,短短几年的时间,市场快速增长。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8亿元,2016年可达32亿元。2019年,中国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40亿元,4年能增长30倍。近年来,无人机市场快速打开,但各种因为无人机引发的安全隐患、事故纠纷也时常见诸报端。

  据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的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年中,中国的无人机就有2万架以上,不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国持证无人机飞手只有2142人,这意味着,约90%无人机飞手为“无证飞行”。事实上,AOPA的数据还是非常保守的,因为仅著名的大疆一家,从2013年至2016年在天猫的销量就超过了7万架,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这一切都让我们看见无人机包括看见他们闯祸的概率也随之大大增加。

  无人机闯祸 监管遇难题

  随着年底婚庆市场的走红,河南新乡不少商家都用无人机作为婚礼现场的噱头来吸引顾客,但由此引来的“祸事”也是不断发生。五天前,河南省新乡市婚庆公司负责人董卫军说:“俺策划了有个放飞气球的环节,弄了个无人机在那拍了,就正好没避开气球撞到一块,气球崩了没事啊,但是那个机器掉下来砸着人了,后边因为这个可没少纠缠。”

  记者了解到,在无人机用途广泛的婚庆、航拍、策划广告等领域,不仅经常出现伤人事件,还会引发一些火灾、爆炸等事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不小的危害,引得大家“谈机色变”。河南就出现过几起无人机把小区电线弄断,划到小孩的事件。

  为什么无人机事故如此之多呢,原来,在河南新乡,基本没有商家或个人懂得如何使用和维护无人机,只是根据说明书的指引来进行简单的操作。

  同时,无人机升空不仅仅是给大众带来了安全隐患,“隐私安全”也是困扰广大市民的突出问题。家住河南省新乡市的窦清华近段时间就和小区的邻居因为无人机这个话题起了争执。低层的一位邻居是个摄影发烧友,最近又迷上了航拍,因此自己在厨房做饭和卫生间洗漱的时候,不时就会看到窗外的“不速之客”。窦清华说:“他航拍不知道啥时候拍点啥,你在家里洗个澡啊或者干点啥,感觉可不舒服,你给他说好几次也没用。”

  除了这些民间纠纷,去年5月,成都双流机还发生了跑道起降空域出现无人机事件,导致跑道停航关闭1小时20分,造成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直接威胁到了民航安全。

  现在各地警方对无人机越来越重视,但具体该怎么管,并不是很有底。

  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雨山派出所的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就曾接到市民有关无人机的投诉,民警吴阳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这使用无人机的主要是一些拍摄视频的影视公司和婚庆公司。由于无人机上装有摄像设备,那么在公共场所升空后,就会被一些市民认为侵犯了个人隐私。”

  由于110是有警必出,所以民警在接到有关无人机扰民的报警后必须立即赶到现场。吴阳说:“我们主要是从城市空中安全、防恐、维护公共治安等方面考虑,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劝阻。一般情况下,使用无人机拍摄的影视公司、婚庆公司都能理解。”

  采访中,吴阳表示:面对生活中时常出现的无人机,特别是在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兴起后,很多网络主播为了引起关注,不乏采取一些新奇独特的视角来做直播,比如利用无人机。在此情况下,目前我国在法律法规上对无人机的监管就显得捉襟见肘。

  无人机驾驶证那些难事

  无人机黑飞现在已经成为一大公共安全隐患,近年来坠落毁物伤人事故也频频发生。过去一年民航局密集出台了多项针对无人机的行业监管措施,但在实践中似乎依然显得力不从心。按照《轻小型民用无人机系统运行管理暂行规定》、《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民用无人机特别是要飞7公斤以上的无人机,是要去培训取得驾照而且要报批飞行计划的。但据AOPA的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年中,约90%无人机飞手都是“无证飞行”。

  2016年4月,安徽首家无人机“驾校”在合肥经开区的无人机驾驶培训中心招生。来自经开区的陈先生本月初开始接受培训,再过半个多月的时间他将面临无人机驾考:“现在是分考机长和驾驶员,驾驶员顾名思义是能操作无人机的,机长是可以单独出去作业,申请飞行空域,还可以在人口稠密区进行飞行作业,驾驶员这方面的权利就没有。”

  无人机驾驶培训主要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其中理论部分会培训无人机原理与系统组成,民航法规,航空气象与飞行环境等内容,而实训则分了模拟飞行,无人机拆装、维护、维修和保养等。

  培训学校主任周扬介绍,无人机驾照考试和考汽车驾照一样,也分科目一和科目二,除此之外,无人机驾照考试也有理论考试,即便是有无人机操作经验的人,要想通过这一考试也并不轻松:“考完这个驾驶证,只是表示你有资格安全的去行使飞无人机的权利,但是你比如说申报空域这些环节,这你不来学的话你是根本不知道,通过我们的培训,机长有权决定是否决定这次任务在人员密集区,他自己有个判断,如果这个判断是可以的,他可以继续飞,他可以申请空域报飞行计划的方式把这块的飞行任务上报给空军,由空军给我们做批准。这是航空的流程。”

  无人机培训一般以三周为一期,但收费并不低,根据飞行基础不同,报名费从9000到15000元不等。许多从事航拍摄影以及准备学这项新技能找工作的大学生来参加培训。

  目前一台可以进行航拍的无人机售价在一千到两三万元不等,亲民的价格,也让无人机玩家越来越多。苏州一家无人机培训机构负责人赵德明介绍,去年以来报名学员呈爆发式增长。

  苏州持证飞手张朝阳介绍,因为缺乏监管,目前无证“黑飞”的个人和机构大有人在:“7公斤以下的不需要考证,从7公斤到110公斤是属于轻型无人机,就需要考证了,要学一些气象知识,飞机的机械常识,包括对飞行的一些基本要求,最后就是一个实际的操作。”

  根据现行无人机管理规定,如果进行航拍,需要拥有相关执照,并且在飞行前要申报航线,如果违反规定就属“黑飞”。据了解,目前国内为飞手颁证的主要有三个机构,一个是中国民航局下属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一个是体育总局下属的“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简称ASFC,还有一个是大疆与成人教育协会联合开办的“慧飞培训”。

  张朝阳介绍,苏州已经有相关授权培训分支机构,除统一规范课程外,飞行实践应该说是拿证的关键,目前苏州真正的持证飞手屈指可数,很多就是过不了实践关:“其实它考核最核心的是要求你一定得练习,就是说你一定要飞行满那么长时间才行。我们考机长的话是60个小时,考驾驶员的话是要飞48小时。一般的一些业余爱好者,就是无人机的操作熟练程度达不到这个要求。”

  根据《轻小型无人航空器运行暂行规定》,从业者必须持证上岗,飞行活动中必须符合民航文件规定的运行与飞行规则,过程将被监控且可追溯。持证的飞手依然很少,张朝阳介绍,无人机驾驶证曲高和寡,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价钱太贵:“AOPA考试的价格应该说相对是比较高的,我原来考的,16800考的是驾驶员,19800考的是机长,你想呢,一个人三四千块钱买一个小飞机,但是要考个执照要花一两万块钱,好多人都不愿意去考的。”

  此外,即使有钱,这个驾驶证也不是你想考就能考,每年只有在一些特定的大赛时,才有考试的机会,张朝阳估计,一般情况下,一年有三到四次机会。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无人机;无证飞行;记者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