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新高考出新“招”

2017-01-09 2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全国30个省份出台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高考改革在全国渐次推开,北京、湖南、海南、江西、山东、天津等6地今年启动改革,不再分文理科。新的高考模式,是“减负”还是“增负”?学校、老师、考生又有怎样的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从今年开始浙江新入学的高中生就会成为高考改革第一批尝试者,浙江海宁宏达高中校长张云中说,学生对新高考有一种小小的“排异”。新高考文理不分科,但高考还是得考,可是和改革前相比,学生迈入高中大门时,就应该对未来职业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可事实上是,这届高中生和家长面对新的变化刚开始时有点懵:“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非但学生和家长不适应,学校一开始也有些措手不及。张云中表示,按照往年惯例,上高中后,理科生基本上比文理生多一倍,而现在的情形正好相反,导致教地理、教生物等科目的老师奇缺,变得炙手可热:“作为学校来说,主要就是选课走班管理,原本四个班只要两个老师够了,现在选出来有6、7个班,老师就不够了;物理选的少了,物理老师就多出来了。”

  张云中说,3年实践下来,单就学生的课业负担上来说,没有太明显的变化,反而是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压力可能会更大一些。

  安徽省六安市皖西中学老师姚文海认为,这种新的招生和考试制度,势必会改变现有的学校教学制度,对学校特别是一些条件有限的学校来说,挑战不小:“因为不同的组合,不可能再像传统的教学班那样固定在同一个教室里,必须要组班。不同的学生选修的科目不同,对于学校规模比较小,或者学生层次区分度很大的学校,走班教学的压力是很大的。”

  即将于2018年正式启动高考改革的吉林省和全国大多数省份一样,都将取消文理分科、增加学业水平考试计入高考成绩等视为改革的最大亮点。眼下,虽然距离改革还有一段时间,但作为具体参与者和实施人,几乎所有高中学校和教师都开始为此积极准备。长春市某重点高中学科教研室主任张晓峰不久前随校方前往浙江、上海考察、学习,但结果令他颇为忧心:“比如有的学科10月份考完了,老师就什么事都没有了,资源浪费的很大。还有比如高一报学科,学生都往这上报,学校没有这么多老师还得招,招完之后这些学科结束老师又不好分配。”

  此外,没有了文理科分班,学生可以在高一高二自主选择除了语数外三门主科外的其他学科进行学习,由此带来的走班问题也令学校格外头疼:“如果疏导不好,学科分散,需要很多很多的班额。”

  高一时的选课也是大问题,因为学生不清楚自己擅长什么,需要引导,还需要和大学做好沟通:“如果你选了两科,考物理地理,但是这个大学,还需要化学成绩,这就在报大学上就出问题了。”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新高考;调查;高考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新高考”开考:考生最淡定 学校最紧张

今天,浙江省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头戏——学考、选考科目考试拉开了帷幕。这是浙江省首次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相当于2017年新高考的首场考试。也许您会疑问,2017年的高考怎么2015年就开始考了呢?这也是浙江省此次高考改革的一个重点,其目的就是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分散学生的考试压力。

2015-10-30 08:26:00

“新高考”的选考科目该如何设定

不久前,浙江公布“新高考”改革细则,今秋入学的高一新生都要参加“新高考”。”  另外的招办主任也认同这一看法,他们普遍感觉,理科专业选科要求偏向物理,文科专业选科要求则偏向历史。

2014-10-11 17:40:19

湖北六年内或将迎新高考 文理不分科外语考两次

9月21日,作为我国高考改革的“急先锋”,上海、浙江同日公布2017年“新高考”方案,两省市均采用“3+3”模式,外语实行两次考试,不再区分文理科,取消一二本等批次区别等。2017年起,根据国家要求,普通本科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进行录取。

2014-09-22 15:10:1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