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加分政策走向收紧 应针对具体情况调整才更公平

2016-12-07 23: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近日北京、重庆、内蒙古、安徽等多地教育行政部门相继公布2017年高考加分及照顾政策,央广夜新闻观察员杨超认为,高考加分政策的变化走向是在收紧的。他认为高考加分的存在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特定人群、特殊学生政策上的倾斜并非不合理,问题在于如何使实施的过程更透明,让公众更放心。在目前的情况下,一个理想的动态考核制度还难以实现,但是相对于高考一考定终生的状况,加分其实在一定程度有助于录取人才。

  观察员徐冰将中国的加分政策分为政策性加分和照顾性加分。政策性加分特指少数民族,它更多是为了整个国民或者整个国家的公平合理,也包括国家的繁荣和和谐,对于这种加分,徐冰认为是应该允许和接受的,只要保证它的公平公开透明,不会被少数人钻空子利用。照顾性加分,比如对英烈的子女、劳模、见义勇为等情况的照顾,甚至有的省对外来投资商的子女也有加分照顾,徐冰认为这种加分可以取消,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人可以通过现金奖励等其他方式给予弥补和照顾。

  观察员杨超不赞成断然取消加分的政策,他认为加分政策分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两种情况。雪中送炭是给相对资源上较缺乏,起点较低的人以公平,并且加分政策对于可以有利于“专才”的发展。而对于本身起点较高的人,如归国华侨子女加分这种情况属于锦上添花。如果在将来的加分的政策上,继续秉承着这两个目标,弥补起点上的不足,弥补政策的不足,会使加分政策会越走越好。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欠薪何解?常态化监管维权比突击检查更重要

央广夜新闻观察员赵九骁认为,此次检查应该找到农民工欠薪问题多年来还未解决的原因,真正落实责任主体,不能仅仅依靠突击检查来解决问题。

2016-12-03 23:34:00

【观察员评论】应理性对待城市雕塑

朱煦认为,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契合点,确实存在争议。雕塑的审美应从两个方面来界定:一个是大众的感受,一个是艺术家的理解。在雕塑门类里有些很抽象,看完以后不知道它说的是什么。对于这一类作品应该有一定的包容度,前提是它不能在文化、公序良俗上产生过于明显的歧异。

2016-12-01 23:44:00

【观察员评论】完善母婴设施需行政规定与商业行为共同发力

针对母婴设施建设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郭静认为,母婴设施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长期以来是建设不完善的,很多地区在这两年首先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现在一方面要推广,另一方面要开始从有到“精”的转变。

2016-11-30 0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