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硬联系”能补偿多少关爱?

2016-12-06 23: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修改了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条例中新增专门章节“留守儿童保护”,提出构建全社会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做出了“硬性规定”。条例规定,父母外出后应当与留守儿童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对留守儿童的更多关爱又该从哪儿保证?留守现状改变的可能何在?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浙江省《条例》出台,多地设留守儿童保护条款

  浙江省将留守儿童界定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或者父母因其他原因外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为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保护,《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指出,民政部门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留守儿童信息管理平台,对留守儿童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条例要求,父母外出后应当与留守儿童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

  共青团、妇联、工会以及其他有关社会团体应当发挥自身优势,指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及时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定期将留守儿童监护、抚养和身心健康情况报县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条例还明确了村一级组织的责任,规定: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定期开展走访排查和留守儿童信息登记工作,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

  据了解,浙江省民政厅今年初会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排查及信息录入工作。目前,留守儿童已全部排查完毕并录入信息库,建立一人一档。

  除了浙江地方立法规定父母和子女每月必须联系一次,更多地方也有一些类似强制性的规定。日前,吉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其中重点提到,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人单独居住生活。外出务工人员要经常看望留守儿童,对于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或受委托监护人,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等有关机关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建立详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

  《意见》提出,结合加快推进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为农民工家庭提供更多帮扶支持,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其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支持和帮助农民工带着子女举家进城定居,使农民工在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符合落户条件的要有序推进其本人及家属落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要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实物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租赁补贴等方式,满足其家庭的基本居住需求。

  记者从安徽铜陵市民政局了解到,对于留守儿童的强制保护措施,铜陵的做法主要体现在强制报告和撤销监护人资格两方面。铜陵市民政局社会事业事务科科长解小明说:“对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这块,要求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对于留守儿童当中发现的,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者失踪的,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以及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这些情形进行强制报告,第一时间要向公安机关报告。”

  解小明补充道:“对于监护人将农村留守儿童置于无人监管和照看状态导致其面临危险,且经教育不改,或者拒不履行监护职责六个月以上,导致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着的,其近亲属、村居民委员会、民政部门以及有关团体和单位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的申请。”

  留守儿童群体依然庞大,缺乏亲情陪护与关爱

  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目前至少有6102.55万人,超过了全国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而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2075.42万。

  福建南平建瓯通济小学六年级学生叶紫妍,在三岁时,就因父母到上海做生意,无暇照顾她,被留在了外公外婆家。一晃九年过去,如今已经12岁的叶紫妍,谈到爸妈的离开,就泣不成声。叶紫妍说:“(爸妈)来建瓯过年,回去的时候,他们走的那一刻就很想哭,但是我不敢哭,因为我是姐姐,我看妹妹哭了,我不敢哭,因为我这么大了,要坚强。”

  紫妍说,还好现在移动电话、网络都比较方便,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就会给他们打电话或是视频通话。每次在学校获得奖励,她总想第一时间告诉妈妈。紫妍说:“有时候每天联系,有时候是一周一次,因为他们有时候比较忙。说一些成绩、生活,比如说跟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些趣事之类的。在学校参加比赛得奖,我很高兴,就会跟妈妈讲,她就很骄傲说希望我继续努力,她也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回到建瓯来照顾我。”

  对此,紫妍的父母说,为了能让孩子少些孤独感,他们也只能常给孩子打电话、通视频,其他的关心确实很难有。紫妍的父母说:“就叫她家里乖一点,放学按时回家,有什么事情,学校里什么活动就打电话跟我们讲一下。”

  李思梦是安徽滁州南谯区第十二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父母和弟弟在外地,她从四岁开始就和爷爷奶奶生活。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自己学习也逐渐紧张了,平时和父母联系并不是太多,上次和父母通电话还是国庆节的时候。

  李思梦说:“有时候会想哭,但是不会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来,就是晚上回家时候偷偷流眼泪,反正很想他们的感觉,就想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自己要是成绩要是好一点,成绩考的比较理想一点就会和他们讲,要是受伤了,情绪不好的时候也会和他们讲。”

  李思梦的同学徐春晓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和李思梦不同的是,徐春晓曾经去上海打工的父母身边生活过四年,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又回到了家乡逐渐长大的自己慢慢能理解父母的辛苦,决定回到家乡希望能考一所好的高中,现在她每隔几天就和父母通一次电话。徐春晓说:“就是天冷了我妈说多穿点衣服然后自己注意保暖,聊了点家常。(平时有什么事情和父母会说吗?)会。如果我真的有些压抑不住了,我会主动说出去。”

  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中心小学,记者见到了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曼,王曼家住在距离学校七八公里外的文昌村,父母长年在外打工,父母一年能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平常和父母联系,王曼都会来到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

  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中心小学学生王曼说:“上周和爸爸视频的时候,发现爸爸在抽烟,我给爸爸说爸爸不要抽烟了,抽 烟身体不好,我爸爸给我说,不会再抽了,乖女儿,我向你承诺,不会在抽烟。我的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学校和学习里面的,然后这有一个留守儿童之家,电话是和父 母沟通的,电脑是爸爸妈妈不忙的时候可以视频的,如果忙的话,我们可以在电话里面沟通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平常虽然留守儿童和父母联系较多,但大多数家长只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对生活和心理上的疏导还是比较缺乏。家长潘艳丽说:“平常基本上不视频都是电话,家里没有网线,就是问一下学校的情况,娃的学习情况,其他方面关注少一点,我们也分析过,有可能就是他现在慢慢长大了,我们不在身边。”

  为了孩子,父母会回家么?

  邓道锋是福建三明沙县夏茂人,在外开小吃店已有十六个年头,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如今,挣了钱,买了房,但最牵挂的就是家中的三个孩子。邓道锋说:“现在是这样,因为我们两夫妻都在外面,店铺开着也没办法回家,孩子在家里面我也比较不放心… …放假的时候来我这个店里面住了一两个月,然后回家他们就不想回 家了,就想赖在我身边。那没办法,只能够把他们哄回家。”

  邓道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在外经营的小吃店,不是长期居所,要根据生意的状况流动。每次短暂的团聚之后,又是无奈的痛苦离别. 邓道锋说:“哄回家之后那几天,刚刚离开我们的那几天,非常想我们,经常打电话给我们说:爸爸妈妈我好想你啊,实在想实在想,然后那种声音听得自己眼泪都流下 来,很心酸的那种感觉。我们现在就是在夏茂也有房子,然后现在也在县里买了房子,这个钱可能是挣不完的,但是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抓紧,所以说再过两年就准备回家带小孩子。”

  不光在农村,一些城市也同样有留守儿童。今年八岁的陈琳琳,一直跟随爷爷奶奶住在泉州市区,但她的父母常年都在北京工作,只有过年时才回趟家。琳琳说,她平时想爸爸妈妈就用奶奶的手机微信跟爸爸妈妈视频聊天。

  陈琳琳的爸爸陈先生在北京一家电子公司工作,他说自己也很希望能尽快把孩子接到身边,但北京房价太贵,读书也是问题,诸多现实原因不得不选择孩子留在家乡。陈琳琳爸爸陈允说:“让小孩子来我们工作的地方,这个现在主要是因为在这边,房价太贵,买不起房,所以小孩子来这边,她没办法读好的学校,受好的教育,因此,只能暂时让她在家乡,我们出来打工,也是希望能够给家里的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

  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郎湾小学五年级学生李可可的父母曾经在外打工十年,每年只有春节的时候一家人才能团聚上几天。而李可可的父亲李鹏毅然选择了回家创业,2015年,李鹏回家创办了养殖场。李鹏说:“父母不在身边,她有些事情她跟他爷爷奶奶沟通不了,跟我们的教育方式也不一样,所有还是小孩带身边好一些。”

  李鹏回家创业最高兴的莫过于他的女儿李可可,有了父母的陪伴,她变得越来越活泼,越来越懂事。空闲的时候就会到爸爸的养殖场里帮忙,替爸爸分担,父女之情也在这种共同劳动中得到了培养。李鹏说:“我们在家里感觉比外面要充实,感觉有盼头,我现在在家把地种种,搞搞创业,也可以,不能比在外面少挣了。”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硬联系;留守儿童;保护条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父母每月至少联系孩子1次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修改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新增了“留守儿童保护”章节,提出构建全社会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比如条例规定,父母外出后应当与留守儿童每个月至少联系一次。

2016-12-05 12:21:00

浙江立法保护留守儿童:父母每月至少联系孩子1次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日前修改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新增专门章节“留守儿童保护”,提出构建全社会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

2016-12-05 00:41:00

调查:生源下降迎来拐点 课辅机构营收增长

从投入较高的北京与投入较少的贵州对比来看,小学阶段北京是贵州的2.74倍,初中是4.65倍,高中是5.15倍,中职是4.92倍,高校是3.98倍。日前,民政部公布2016年最新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比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数量下降了1117.24万人,降幅达55.3%。

2016-12-04 0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