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深港通正式开通

2016-12-05 23: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深港通启动首日,运行顺畅,交易平稳。截至上午收盘,深证成指收盘10802.25点,下跌110.3点,跌幅1.01%。 创业板指收盘2145.96点,上涨2.51点,涨幅0.12%。

  深股通方面,买入15.78亿元,使用额度16.07亿元,当日剩余额度113.93亿元,标的股票中有394只发生交易,其中主板144只、中小板204只、创业板46只,交易金额分别为9.00亿元、5.48亿元、1.30亿元。

  港股通方面,买入5.25亿港元(人民币4.80亿元),卖出0.08亿港元(人民币0.07亿元),使用额度5.21亿元,当日剩余额度99.79亿元,标的股票中有321只发生交易。

  今天上午九点半,深圳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万众瞩目的“深港通”正式起航——它就像一列飞驰的高铁,把内地和香港两个证券市场紧紧连在一起;它也如同巨轮出海,掀起的朵朵浪花正在影响着方方面面。

  深港通,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简称,简而言之,就是指通过这个项目,香港投资者可以买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而内地投资者也可以买港交所上市的股票。可以说,深港通是2016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大事,它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次迎来里程碑,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互联互通的时代。那么,开通首日,哪些股票备受青睐?各方反响又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代表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

  随着钟声响起,深港通正式开通,南下港股通417只股票以及北上深股通881只股票参与交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今日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和信任。刘士余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6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才能真正提升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沪港通、深港通将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惠及内地、香港和全球市场的资本、技术、信念、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对内地、香港、全球的经济发展。”

  在开盘的半个小时里,深圳股市小幅低开1%左右,随后逐渐走强,中小板、创业板走红。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小幅高开,小型股交易相对活跃。深市特有稀缺品种,如白酒、军工、中药和汽车等板块受到青睐,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说:“带有中国民族品牌特色的一些板块,类似白酒啊、医药啊特别一些中药企业,再包括一些军工企业,那么这对港股的投资者的吸引力是比较大的。另外在南下方面,对港股方面的一些特殊的标的,比如消费娱乐行业可能在A股市场上是比较稀缺的,所以这些标的应该也会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相对于已经运行了两年的沪港通来说,这一次小盘股进入到两地投资者可以相互买卖的行列,这意味着内地最具创新和活力的小市值公司登上了世界舞台。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王建军说,通过深港通,小市值公司将接受全球投资者的检验。王建军说:“应该说(境外)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的经济,看好深港通,整个创业板市场的增长是非常好的,我们前三个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达到32.4%,而利润增长达到了44.3%,这是非常高的,远远高于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中国香港金融协会主席胡章宏建议,因为深港两地的交易机制等方面有很多差异,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充分熟悉规则很重要,并且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胡章宏说:“首先要熟悉深港两地的交易规则的差别,比如说香港的做空机制和内地的做空机制是有所不同的,香港没有涨跌停板机制,内地是有的。同时呢,在香港的股票的退股和债融资方面的灵活性以及效率跟内地也是有区别的,这几个大的不同可能会导致我们内地投资者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所以建议在交易之前充分了解,以更好的回避风险,抓住机会。也要注意以价值投资为主,不要参与跟风的炒作。”

  “沪港通”运行两年来,累计交易金额3.48万亿元人民币。这次“深港通”在“沪港通”基础上做出多项改进,包括新增股票投资标的、增加市值在6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深证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并且不设定总额度限制。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长远来看,这将对国际金融秩序的改变带来深远影响:“我们以前是很多市场债权国,我们是不是也希望别人成为我们的债权国,只有人家愿意持有我们的债权,我们才可能把人民币实现国际化,使得国外投资者更在意中国的自信,更在意中国的发展,把钱借给我们,我们成为负债方,桥建好的目的,就是把大趋势,权益互换的趋势,能够成为国际金融改变的可能。”

  可以说,“深港通”开通后,港、深、沪三大交易所最后一块拼图完成,奠定了一个共同市场的框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深港通开通后,两地金融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密切协作,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刘士余说:“与此同时,两地金融监管机关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市场执法的协作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和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个明确信号。今天(12月5日)上午九点,深圳会场的深港通启动仪式在深证券交易所上市仪式大厅正式开始,据了解,为了确保深港通能够顺利上线和平稳运行,两地交易所已经完成了三轮接驳测试及市场演习,深港通开通进入最后倒计时。

  上午九点三十分钟,深港两地同时开始交易。很快,深港通开通后的第一笔成交诞生,其中,深股通成交的是深康佳A,成交金额481元,港股通的成交来自汇丰控股,成交金额2.45万元。

  今早与深圳同步在香港交易所举行的“深港通”开通仪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在港交所共同为当日首笔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深港通”正式启动。

  在开通现场,港交所、深交所还互赠礼物,双方的礼物都是一头铜牛,并称“双牛”的意思就是两个交易所一起做资本市场的拓荒牛。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仪式上回忆起了当年沪港通、深港通的小故事。李小加说:“整个互联互通是四年前我和前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坐在深圳一个小茶馆里,在纸上画出最初的设计。当初说可以从5至10只股票开始‘试点’,但当他们报给领导(中国证监会)以后,监管层却回复:‘为什么5至10只股票?为什么不包括所有呢?’”

  深港通是继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的机制,正如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苏锦梁指出的,深港通的最大意义是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账户开放。

  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苏锦梁说:“深港通将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深港通有利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市场,更全面投资于内地市场,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主要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说:“深港通开通之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把市场本身的自由性、便利性、开放度会有鲜明地体现。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投资香港就是投资深圳,会增加他们的吸引力。”

  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认为,深港通的开通比沪港通的意义更大:“以前上海有的,香港也有很多,但是这次香港没有,深圳有。所以我觉得从产品分布,产品丰富程度来说,这次作用更大。”

  作为当年沪港通的倡议者之一,郑国汉认为,沪港通开通以来运作畅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所衍生的兑换、清算和流动性安排都运作良好,为开通深港通累积了可贵经验:“双方的投资者、双方的监管者、双方的经营者都积累了经验,最重要是大家都看到了开放的好处,给投资者增加机会,这个是好事情。”

  首日市场波动较小

  对于深港通开通,记者走访了解到,与两年前的沪港通开通当天的“抢购热潮”相比,今天投资者反应相对平静,市场没有出现太大波动,部分股民对参与深港通保持观望态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深港通利好兑现后,短线对市场的刺激力度有限,但从中长期看会对A股市场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深港通开通首日,记者从安徽铜陵市华安证券淮河路营业部了解到,为了招徕客户,证券公司在显眼处打出了与深港通业务相关的优惠广告,前期也向投资者做了推广,但前来开户的股民寥寥无几。业务部经理马飞说:“目前为止大概有12户左右,咨询的人肯定很多,他有的想开通但是资产达不到,暂时在考虑当中。”

  记者在营业部随即采访了一些股民。他们均表示对投资深港通意愿不高。股民说:“知道一点,也不知道,反正不研究这个东西,我没有许多资金。”还有股民说:“门槛似乎也有点高,最主要是自己不了解,不了解不敢去搞,风险性大了,不了解的东西你不知道深浅啊。”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安市的部分交易所采访发现,大部分股民都对深港通有所了解,但是由于对参与深港通的具体的操作办法、和深港通的风险并没有特别清晰的概念,许多股民还是保持观望态度。有的股民说:“深港通知道,现在还没考虑参与不参与,对那不太熟。”也有股民说:“想参与,它是50万资金(可以参与),现在先看一看。也准备参与。”“知道今天通了,但是怎么打,具体方案咱不知道。”

  目前,个人投资者如果开通深港通,须满足以下条件:首先,要持有深A的股东账户,再加上已经办理人民币的三方存款。其次,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合计不能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还要通过港股通的业务测评,不存在严重不诚信记录以及禁止从事港股通交易的情形等。对于资金南下买港股,证券界人士提醒说,首先要熟悉深港两地的交易规则的差别。某证券公司投资顾问李先生说:“咱们这边是T+1,香港是T+0,从制度上,汇率上,几个方面,交易的习惯可能完全不同于咱们A股,拿A股的经验炒港股,肯定会有一定的吃亏。审慎投资,有一定的经验和知识再去做这些东西。”

  利于内地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深港通不仅有利于证券市场,还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目前,已经有包括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在内的,近100家券商获得深港通的交易权限。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通过这些券商获得投资深港通的机会。那么,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哪些人群适合参与,深港通将会给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开通深港通后,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买卖香港的股票,而香港的投资者通过深股通买卖内地的股票,资金流入内地,叫北上;流向香港,叫南下。2014年11月,联通上海和香港的沪港通开通,而这次的深港通不仅复制了沪港通的成功经验,还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可投资的股票数量。平安证券投资顾问周夏冰说:“深港通下的深股通,相比沪港通的沪股通来讲的话,更加体现了深交所这种新兴行业集中的特色,蕴含了一些包括我们中小创的一些指数的成分股。”

  另一个突破就是取消了每年交易总额度的限制,只保留了每日额度。中国香港金融协会主席胡章宏说:“由于取消了总额度限制,他们在买卖时候,可能会更加从容,同时资产配置的时候的空间就会更大。”

  不过,深港通开通后,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两地的一些投资规则差异。比如,A股和港股的开盘、收盘时间不同,香港联交所的时间是上午九点半到十二点,下午一到四点,全天交易时间比内地时间多一个半小时。值得注意的是,港股的日常交易没有涨跌停板的限制。平安证券投资顾问周夏冰说:“它有一个叫做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简单来说就是它会动态监测,持续交易时段个股5分钟前的价格,当股价波动超过五分钟前价格上下的10%时候,就会触发一个5分钟的冷静期。”

  可以说,深港通可以满足更自由的资本市场流动,特别是从内地到香港的资本流动需求,这让不少内地投资者对深港通表现出较高的投资热情。国泰君安工作人员介绍,个人投资者如果开通深港通需满足以下条件:“首先是您要持有深A的股东账户,再加上已经办理人民币的三方存款。个人投资者还需要同时满足,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的资产合计不能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资金和证券资产、新三板的市值。同时您还要通过港股通的业务知识测评,要满足知识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诚信状况等方面的要求,同时不能存在严重不良的诚信记录,以及法律法规等规定的禁止或限制从事港股通交易的情形。”

  在深港通开通之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证监会也释放利好消息,在本月1号发布《关于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士认为,相关税收的减免会进一步提高深港通的投资热度。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说:“个人投资这块儿不受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结汇、换汇额度的限制,现在又推出税收三年的优惠,这会促使大量的内地资金去香港投资。因为它条件给的相对宽松,而且也比较方便。”

  在深港通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方面,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当前大背景下,预期一段时间内南下资金将大于北上资金,短期内可能引发部分资金流出A股,给A股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也有人认为,南下的资金规模相对于A股市场整体的市值规模来说并不大,即使有一部分资金流入到港股,也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资金面。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深港通的开通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合:“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对接应该是一个大的方向和趋势。沪港通开通后,深港通的继续开通有利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走向世界,和国际融合。”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则认为,从长远来看,深港通的开通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开放实际上意味着变革。变革以后内地市场会逐渐更加成熟,由过去野蛮生长,逐渐市场成熟化,所以内地市场换手率会下降。说白了,两地互通之后最终的结果就是,香港市场的今天,就是内地资本市场的明天。因此,它带来的是一种对未来投资方式的变化。”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记者调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讨薪——不止是农民工的难题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查处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230多万人,追发工资230多亿元。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当前工程建设领域依然是欠薪重灾区。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而且导致新的欠薪问题。

2016-12-03 23:36:00

【记者调查】乱象丛生的城市雕塑

近日,上海一雕塑被指剽窃伦敦塔桥边地标性雕塑“Timepiece”而被全部拆除,该雕塑其实已经在黄浦江东岸十年之久。城市雕塑在国内的发展轰轰烈烈的同时,多地城市雕塑屡陷争议,类似“抄袭复制”、“视觉垃圾”、“城市败笔”等批评声不绝于耳。

2016-12-01 23:46:00

【记者调查】母婴设施建设几多期待,如何到位?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新一波生育高峰即将到来,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条件等问题愈发受到大众关注。近日,国家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同时规定,今年年底,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得低于50%。

2016-11-30 0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