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讨薪——不止是农民工的难题

2016-12-03 23: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查处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230多万人,追发工资230多亿元。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当前工程建设领域依然是欠薪重灾区。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而且导致新的欠薪问题。

  随着两节临近,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也将到来,预计欠薪依旧将在部分行业易发、多发。人社部数据,2013年至2015年全国查处的欠薪案件有80%以上属于工程建设领域,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时有发生。

  前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会议上表示,要将建筑市政等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保障重点,同时密切关注钢铁、煤炭等去产能重点企业,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使得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已发生的欠薪案件基本结案,避免农民工“讨薪难”。

  农民工面临的讨薪难

  调查发现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

  安徽滁州的张鸣给某建设项目工作有一年时间,工资却没有全部拿到,到年底了,大家就希望早点结算工资。薪水被拖欠,按照张鸣的说法,包工头费军是说作为甲方的项目建设单位没有给薪水,所以他也没有办法发放张鸣及其手下工人的薪水。

  在河南洛阳天城一品工地内做内墙粉刷的60多名农民工,干了两年多了,至今没拿到工资,讨薪之路更是一路坎坷,工期结束了三年了,大家的工资至今没有拿到手。60多个农民工的被拖欠的工资达100多万元。

  法律援助志愿者:农民工讨薪维权 取证难执行难

  每到年终岁末,农民工讨薪案件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其中很多案件连行政部门也无法出面进行干预,最后被迫走司法途径,寻求最终解决办法。

  安徽铜陵市法律援助中心从事法律援助工作6年多的律师黄国华,每年会接手多起农民工讨薪案件。黄律师说,这类案件到了律师手中、走司法途径一般都非常棘手,其中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

  黄国华律师说:“工程量的问题他没有证据,有的好一些他知道我给你干了这么多活,有工程量,但是工程量值多少钱,就是价款同样没有证据。关键还是农民工的证据意识不强。因为农民工一般的文化知识特别是法律方面的知识比较薄弱。他们干事的时候甚至不知道给谁在干事,就导致社保部门没办法帮他去要这个工资。”

  黄律师说,对待这类案件就需要办案律师一步一步顺藤摸瓜去搜集证据,找到责任方,有时候还会借助公安机关去查清楚。在办案的过程中,即使找到了责任方,仍会面临推诿、扯皮等问题。

  除此之外,农民工讨薪案件还会面临执行难的问题。2014年,黄国华曾办理过一起一家装饰装修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公司的老板是浙江人,在工程结束后捐款逃跑。然而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的诉讼,农民工最终赢了官司,装潢公司的老板拒不执行这个判决,后来这个老板被追究刑事责任了,一直到现在农民工工资的执行还没有到位。

  河南省焦作市法律援助中心接收的很多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案件中,因为存在很多工程建筑领域层层转包等问题,导致大量无资质的劳务分包公司乃至自然人(包工头)组织农民工施工,建设单位与农民工之间形成了很长的债务链,导致支付工资的责任主体难以落实。

  吉林省通化市星浦律师事务所的隋丽律师希望,农民工朋友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可以到咱们劳动局有劳动监察大队,可以让他们到用人单位强制用人单位给付这个工资,可以到劳动局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给付工资,索要工资这个案件他是前置的,必须得先到劳动局,给你认定了劳动关系,拿着这个仲裁去申请法院执行。”

  同时,一些农民工还担心欠薪案件如果走法律程序,无法承担相应的诉讼费用,法律对相关欠薪者的法律约束力不够,容易选择极端的讨薪方式。

  为此,隋丽律师解答道,我国在2013年就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恶意欠薪者将受到严惩:“咱们国家对于照顾农民工劳动者这一块确实是考虑的很全面了,你比如说涉及到劳动争议,你到劳动局这一块是不收费的,你到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费就十块钱,这都是老百姓能承担起的,申请执行是不收费的,法律援助律师会走法律援助程序的。刑法修正案第八条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劳动部门两次索要,仍然拒付劳动报酬,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或者立案侦查的。”

  针对恶意欠薪,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0多年的安徽铜陵市良实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继群表示,国家法律制度的完善,对恶意欠薪者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对于已经确定具体金额的、而且经过行政部门已经责令他们支付,而他们仍拒不支付的,他们就可能涉嫌构成犯罪了。通俗讲叫恶意欠薪罪,实际上从法律上讲,这个罪名叫“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这个是从2011年5月1号刑法修正案8开始增加了这个罪名。”

  恶意欠薪已经被写入刑法予以制裁了,而且最高人民法院对这一块还作出了司法解释,可操作性更强。近年来,司法行政部门也明确,对农民工打不起官司、聘请不起律师的要提供法律援助。

  陈继群还谈到,除了国家法律规范、政府加强监管之外,农民工自身也要树立依法维权的意识:“建议这些劳动者在平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收集证据。在实践中劳动者相对处于弱势,一般都得接受不签劳动合同这个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劳动者还是要多留心收集什么考勤卡啊、平时发的工资单啊、进出门的工作证啊,或者上岗证、派工单啊。”

  基层部门解决欠薪的操作难题

  与往年相似,河南省焦作市今年农民工欠薪难题仍集中在房地产等工程建设领域,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规监察科科长赵根成对此也非常担忧:“我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主要存在于建筑领域,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主要有几个特点:欠薪人数多、欠薪金额大、诉求方式过激、清欠难度大。”

  据赵根成介绍,他们在日常调查中发现,在工程建筑领域,资金链断裂、挂靠承包、大量无资质的劳务分包公司组织农民施工,建设单位与农民工之间形成了很长的债务链,导致支付工资的责任主体难以落实以及监管不到位都是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每年11月份开始,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联合焦作市公安局、法院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赵根成表示,通过专项检查及约谈,确实能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协助农民工讨薪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难题无法彻底解决:“由于农民工法律法律意识淡薄,打工的时候不予用人 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仅仅是口头约定工资的发放和工资的待遇,出现这个欠薪的时候没有证据去维护自己的合法工资权益。第二个是用人单位不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不与农民工签订合同,也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这个问题也比较突出。第三个是工程的非法转包,层层转包问题,一些企业把项目转包给没有用工资质的包工头,一旦这个包工头卷款潜逃,短期内很难追讨。第四个就是工程质量款项纠纷问题,一旦出现这个工程质量款项纠纷,短期内没法进行评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讨薪;农民工;难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乱象丛生的城市雕塑

近日,上海一雕塑被指剽窃伦敦塔桥边地标性雕塑“Timepiece”而被全部拆除,该雕塑其实已经在黄浦江东岸十年之久。城市雕塑在国内的发展轰轰烈烈的同时,多地城市雕塑屡陷争议,类似“抄袭复制”、“视觉垃圾”、“城市败笔”等批评声不绝于耳。

2016-12-01 23:46:00

【记者调查】母婴设施建设几多期待,如何到位?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新一波生育高峰即将到来,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条件等问题愈发受到大众关注。近日,国家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同时规定,今年年底,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得低于50%。

2016-11-30 00:05:00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号牌试点启动或不会导致换牌潮

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期间,对群众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

2016-11-23 23: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