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应理性对待城市雕塑

2016-12-01 23: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朱煦认为,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契合点,确实存在争议。雕塑的审美应从两个方面来界定:一个是大众的感受,一个是艺术家的理解。在雕塑门类里有些很抽象,看完以后不知道它说的是什么。对于这一类作品应该有一定的包容度,前提是它不能在文化、公序良俗上产生过于明显的歧异。对于普通市民喜闻乐见的一些雕塑,应该由公共部门提供

  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二者区分对待。因为雕塑作为一个艺术门类,更多时候不是人人都能理解它的用意。所以从艺术角度看,更多的是去培养整个城市的审美,应把立足点放在这里。要尽量在审美能力的提高和对城市本身的装点之间找到契合点。

  季苏平认为,城市雕塑要与周围的环境相适应,并且雕塑也并非城市的必要选择。艺术有的时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管得太死,反而不特别。对于相关的监管方,首先要管是不是抄袭,第二是安全问题,还有是不要违反公序良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是,这个雕塑本身需要跟它周围的环境相适应。如果为了做一个现代化的雕塑,而破坏原有的古风古韵,那就是得不偿失。

  在城市的建设和设计方面,是否能更多地体现出中国的传统设计。在北京西单有一个牌楼,很多游客会去照相。有的时候,城市没有必要非弄一个雕塑,完全可以选择一些其他更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事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理性对待;城市雕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完善母婴设施需行政规定与商业行为共同发力

针对母婴设施建设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郭静认为,母婴设施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长期以来是建设不完善的,很多地区在这两年首先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现在一方面要推广,另一方面要开始从有到“精”的转变。

2016-11-30 00:04:00

【观察员评论】新能源车号牌试点启动或将带来使用环节进一步的优惠政策

针对新能源车的相关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张天蔚认为,我们来判断这个新能源汽车挂单独号牌这个事可能得放到大的产业背景下来看,才能看到他的意义。现在我们对新能源车鼓励的产业政策,只是体现在销售环节上,你买车就有大的补贴,买卖双方都是基于这个补贴才能维持下去,但是在使用环节目前还没有什么更多的政策体现,换了车牌之后,我设想它就可能出现这样的情景,像北京我们的限行,可能新能源汽车尾号不限行?

2016-11-23 23:59:00

【观察员评论】职业打假存与废? 需市场法律双引导

针对职业打假人的废存之争,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张翼从职业打假人的发展变化角度来切入,他支持把职业打假人列为不适用消法的保护条例,因为许多案例表明目前的职业打假人,已经把打假作为一种可以市场化、资本化、盈利化、谋利化的一种手段和方式,甚至成为敲诈企业的一种方式。

2016-11-19 0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