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楼市限购再升级

2016-12-01 0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中国住房发展报告今天出炉,认为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整体风险最为突出的十个城市依次是:深圳、厦门、上海、北京、南京、天津、郑州、合肥、石家庄、福州。此前上海、天津限购政策再升级,两地银行、中介、地产商、买房者,将会如何反应?其他风险突出城市会否跟进楼市限购?全国楼市将如何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风险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指出,本轮楼市上涨中,出现局部过热,部分城市投资投机需求旺盛,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当中,整体风险最为突出的十个城市依次是,深圳、厦门、上海、北京、南京、天津、郑州、合肥、石家庄和福州。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此次报告主编倪鹏飞表示,纵向来看,当前住房市场风险整体高于2010年:“无论是热点城市房价上涨还是风险的积累程度,但全国总体风险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

  报告指出,和先前的楼市上涨特征不同,本轮主要体现在市场回暖过程中的局部过热。今年9月30日到10月8日,有20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启动限购限贷等组合政策。《报告》将其描述为一场密集而短促的楼市“狙击战”,措施具有短期性和行政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说:“我们不去主动刺破泡沫,让它慢撒气,逐步把风险释放。”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楼市将迎来一个短暂调整期,总体平稳回落,但仍具不确定性;未来楼市调整的幅度和时间长度,有赖于调控和改革的力度。倪鹏飞认为,要让房地产与宏观经济与城市化协调发展。让住房回到居住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只是外生结果。

  沪津最新限购限贷政策影响

  11月28日晚间,上海市住建委公布商品房购房贷款新政,首套房申请商业贷款的首付比例上调至不低于35%,二套房则认房又认贷。

  昨天,上海浦东新区房产交易中心的咨询者爆棚。28日晚发布的楼市调控新政,对一些名下无房,但是有过贷款记录的购房者影响较大。他们中有不少是置换客,刚卖了房子准备再买进。按照原来的政策算首套,而现在贷款记录针对全国,他们一下“被二套”了,贷款买房的首付标准一下提高了:“这个提高的比例是比较高的,现在是30%,一旦有贷款记录就是70%,多了40%就要支付300多万的现金了。”

  不少中介今天也接到客户电话表示,原来的购房计划可能要搁置。实际上,这已经是有关方面今年第四次升级楼市调控力度,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力度,让市场预期也出现了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今年之所以要打出一系列楼市“组合拳”,就是为了通过杠杆来挤压楼市泡沫,遏制房价上涨态势。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说:“政策频出,就是想给市场一个信号。如果不是特别急性的刚需,而是投资性的,政府肯定是遏制的。”

  克而瑞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林波认为:“这一轮调控的周期可能也会比较长,可能到明年年底不会有放松的看头。至少也要一年。”

  在上海“最严房贷新政”发布前三天,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会同天津银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工作的通知》,新房、二手房的首付比例进一步提升。政策规定,对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但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政策发布首日,前往房产中介的客户主要以咨询新政之后房贷细则为主。链家网天津站内容市场中心经理杨旭介绍,以前天津银行贷款的最低首付可以到两成:“对市场的影响方面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有一定的反馈。”

  同时杨旭表示,央行发布政策后,具体还要看各家银行出台的相关细则。对此,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徐晖表示,本轮政策相对于前期“津七条”的政策更加具体化、更有针对性,是限贷政策的一个升级:“上轮政策基本上是基于外地非本市户籍居民的调控,这回不但提升了非本市居民户籍的比例,另一方面对本市户籍居民首付比例也提升到了三成。”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楼市;限购;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楼市调控路线图:九个月三度加码 流动性悄然收紧

本轮调控的收紧从年初就已开始,国庆节前后曾有过一轮加码,部分城市在11月又陆续收紧政策,历时已9个多月。他还认为,可以预见,未来一些未达到调控预期的城市加码调控将成大概率事件。

2016-11-30 09:26:00

上周广州楼市量价齐升 中心五区网签量成倍增长

上周,广州土地市场与之前一周相比,可谓量价齐升。据房王数据中心显示,上周(11.21-11.27)广州一手住宅网签量2534套,环比上涨28.3%,成交均价15635元/平,环比上涨11.74%。

2016-11-30 07:22:00

楼市开始降温 股市悄然从3000点一路上攻

楼市调控当头骤然降温,11月中上旬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下滑23.5%,房价大涨的脚步戛然而止。那些大规模冲进楼市的投资炒作资金,现在将转向何处,是进入股市了吗?

2016-11-27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