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还要难多久

2016-11-25 23: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于个人来说价格实惠、绿色环保,于城市来说运行高效,减少交通压力。公交车票也从上车买票,到办理月票年票,再到近几年为了鼓励和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各地推出了公交卡或城市一卡通等储值刷卡乘坐公交车的发展,坐车不用带零钱找零钱,甚至刷卡还能打折乘车,极大的实惠方便了市民出行。但长期以来,一些城市在办理、退还公交卡服务过程中,以押金、工本费、服务费、折旧费等形式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有的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有的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屡遭诟病。

  就在前天,中国消费者协会通报北京、上海、厦门、石家庄等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困扰消费者。

  公交卡退卡挂失困难

  今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集中整治公共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的专项执法,针对公共交通企业,明确要求10月底前对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等问题进行整治。

  为此,今年10月,中消协对包括北京、上海、厦门等36个城市的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开展体验式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难问题在各城市普遍存在,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卡限制条件多、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其中,呼和浩特申请办卡7天之后才能取卡。而海口、兰州、南宁和呼和浩特等地不能立即退卡,南宁须等到3个月后才能退卡,海口、兰州、呼和浩特须等到半年,且南宁还要求至少划卡消费3次才能退卡。

  据调查,消费者办理退卡时,押金或余额部分不退的情况较为普遍,特别是当卡片有破损情况时,多数城市押金(工本费)分文不退。如北京、宁波、深圳等地规定,破损的公交卡押金(工本费)不退,只退余额。

  据中消协介绍,一些城市公交服务规定中存在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条款,在实际体验中有的还涉嫌滥收费用、强制消费;一些城市公交服务企业无视国家相关规定,涉嫌收取或变相收取远高于公交卡成本费的押金(工本费)的情况。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公交服务企业清理公交服务行业存在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规定,查处公交服务企业滥收费用、强制消费的行为。

  中消协此次调查的36城市中,除拉萨外,其他35座城市均对办理公交卡或一卡通的消费者收取一定押金或工本费用,且在退卡或补卡时对于退还押金或余额的限制条件繁多。

  一张小小公交卡,究竟退卡补卡有多难?乌鲁木齐市红山一卡通公司承担乌鲁木齐市公交卡的办理服务,记者在服务大厅看到,前来补卡的市民排起了长队。由于补卡点少,王先生开车20多公里才找到补卡点,他说,充值点多,补卡点却很少,非常不方便:“哎呀,不方便,我觉得很不方便,停车也没有地方停,还专门单独跑一趟,还跑的比较远,所以钱少的话,我就不要了,我不办了!”

  除了补卡办卡不方便,想把乌鲁木齐市公交卡里剩余的钱退出来也不容易。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每张卡收取的15元工本费不退,卡里没有使用完的余额也不能退,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公交卡送给其他人使用。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不退卡了,工本费15块钱,往里面充钱就行了。(那以后这个钱退到哪里?)不退钱啊,比如说你给了15块钱的工本费,里面你想充35就充35,一共就是50块钱。(假如我现在不在这里呆了,想把卡退掉呢?)你不在这里呆了,这张卡就没有用了,15块钱是工本费。(假如我里面还剩余5块钱,我想把它退出来?)

  退不出来!要不然你就给你的亲戚朋友用,因为我们最低充15,你要是觉得你呆不长,那你就少充点嘛!15、20那样充,充值点很多!”

  邢台市民小李最近遇到了一件难事儿,由于工作变动她要到石家庄上班了,可是自己的邢台公交卡里还有200多块钱没花完。小李说:“我想把这个卡退掉,办一个能在石家庄、邢台通用的‘一卡通’。”

  原来,近日,“河北交通一卡通”在邢台发售,办理了“一卡通”的乘客可以在石家庄、沧州、保定、廊坊等多个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乘坐公交车,小李就想着把自己手里的邢台公交卡退掉,换成这种“一卡通”:“我到公交公司充值点咨询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我这个卡不能退,里面的钱也不能转移,要想用那个‘一卡通’,必须重新办一张。”

  据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邢台本地公交卡和“一卡通”公交卡属于不同的公司,两者不能互通。而且两种卡办理的地点也不一样:“办理咱们本地公交卡,邢台好像有6个网点,可是办理一卡通就只能去公交总公司,这样下来很不方便。”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公交卡;办卡;容易;退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恼人的公交卡

中消协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押金虚高、退卡太难、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款到账时间太长等现象仍旧普遍存在。

2016-11-24 14:28:00

[记者调查]公交卡押金“滥收费”

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从4月至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的问题将重点调查。

2016-04-14 23:10:00

媒体观察:工商总局宣战公交卡押金乱象

先来关注“公交卡押金”问题。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公告,指出目前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行为十分突出。从4月起到10月,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其中,IC卡工本费高于成本将重点调查。

2016-04-12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