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一言不合,你正在攻读的学位点就被裁撤了?

2016-10-24 23: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10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共有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包括大量博士学位授权点。此外,共有25个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学位点的去留究竟如何决定?这样的动态调整会给高等教育带来哪些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本轮学位点调整更多是相关高校的主动选择

  同今年3月教育部通知83所高校的95个学位授权点被要求限期整改不同,本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更多是相关高校主动选择的结果。

  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中,中国矿业大学今年撤销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包括哲学、美术学和政治学理论,同时增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设计学。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建设处学科管理与规划办公室主任孙志华说:“这次大规模都是自行调整,调下来之后,他这个权力可以保留3年,我们学校也是,我们学校这次调下去3个,但我们只上了2个,权力给你保留3年,3年的时间内,你可以扶持其他的学科再上来。”

  孙志华坦言,在自行调整过程中,学校会根据自身的发展,考虑到施资力量、发展前景等因素,对学校的学科进行一个优化布局:“美术学教授只有1个,你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必须要有3个以上的教授,因为今年他马上就要参加省里的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如果他自己不主动撤的话,这个点评估过不去,恐怕省里要把他撤掉了。”

  苏州大学被撤销的两个学位点分别是生态学和农业经济管理,均为二级学科,由于这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点被撤销,所对应的一级学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也将一并撤销。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沈明荣介绍,撤销这两个学位点是学校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和目前学科的现状而主动请缨。沈明荣说:“农业经济管理是我们商学院当时财经学院最早的一个硕士点,他们还是很有感情的,但是这几年发展下来,已经不是商学院的主流学科了,本身的内容在发生变化,以至于它的师资和招的学生越来越差,师资几乎没有人了,学生也几乎招不到了,所以,它是属于一个自然的变弱了。”

  在教育部公布的一长串学位点撤销名单中,长春中医药大学显得极不起眼,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宋柏林说:“我们为啥把药学专业学位取消了,原因一个是招生不踊跃,再一个行业发展不需要。因为药学主要是做科学研究,不像临床医生去看病,几乎每年招不上了学生,没有人报,药学本科甚至专科就行了,还弄个硕士去药房抓药不是有问题吗,就不愿意报,就招不上来学生。”

  古语有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对长春中医药大学来说,主动放弃这个鸡肋般的硕士专业授权点好处多多。宋柏林说:“我们学校不但有中医,还有西医,原来西医没有专业学位授权,我们把这个取消之后,今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联合发文,可以取消一个,再增加一个,把临床医学专业变成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退出一个,才能增加一个,是国家简政放权,给高校办学自主权的一个表现。你觉得你不行你就说,说完之后,你觉得哪个行,你就登,不登也没关系,很灵活,政策非常好。硬挺着招不来学生就自消自灭了,现在有这个政策,让学校有很好的自主权。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已经批给我们了。”

  如果你正在攻读的学位点被裁撤该如何应对?

  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211高校”,目前已顺利完成学位点调整。其中撤销了科学技术史、生态学、光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6个学位点,新增冶金工程、艺术两个学位点。有些学位点撤销后,会影响到正在就读撤销学位专业的学生吗?郑州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李旭东表示,无论撤销与否,学校都会按原来的政策、导师、教学计划开展学习活动,并不会影响在读学生:“老生就是老办法,正常毕业,这个授权点有效保留三年,我们在2017年招生的时候就不再上这个点儿了。老师有他自己的学科归属,回归到自己的学科归属位置,不影响老师个人的发展。”

  此次调整,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软件工程最多,共有35个软件工程学位点被撤销;对此,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对于软件开发、互联网人才市场需求依旧较大,但是对应届生的需求角度近年比较平稳,集中在一些知名的理工类的学校和比较知名的专业中,硕士、博士需求并不旺盛。主要是由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实际的需求应用有点脱节。所以只要符合现在的市场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即便学位点被裁撤掉,对就业的影响不是很大。这些裁减掉的学位点毕业生如果纯粹以学校作为背景找工作也不算特别容易,因为学校本身的教育和师资力量在整个雇主认可度上不是很高。现在雇主在找人时候普遍看中的是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并不看重现有的学历程度。

  冯丽娟同时指出,本轮调整,增设学位点最多的是会计学科。目前一些大事务所和各大企业公司对财务人员的需求是有提高的,然而学科设置中的会计、财务管理的专业点不是特别多,存在供应跟需求之间的缺口,增加学科点也是为了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不过,目前增加的点在3、4年之后可能会有一定的饱和,但是财务人员本身的知识结构弹性比较大,转向管理金融等其他职位可塑性相对更强。因此也无需更多担忧。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攻读;学位点;裁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99岁老太大学毕业

据美国媒体6月8日报道,日前,美国一名99岁的老人,在花费7年时间刻苦攻读之后,终于完成了大学学业,获得社会科学副学士学位。多蕾斯·丹尼尔斯是美国加州的峡谷学院历史上最高龄的毕业生。

2015-06-09 15:10:00

加拿大留学:艺术学院申请的人群及攻读的学历层次

1、高中毕业及在读生:可读艺术类院校的大学本科、公立学院的大专。2、大专毕业生,可以读艺术类公立学院有特色的大专文凭、研究生文凭、大学本科的特色专业的转学分课程。3、本科毕业及在读生:可攻读艺术院校的硕士课程、公立学院的研究生文凭课程、或大学本科的某一特色专业课程。

2014-11-03 16:30:16

2013赴美攻读学士学位国际学生增长9.9%

据美国大学委员会日前发表的《开放报告》显示,2012-2013学年赴美攻读学士学位,研究生以上学位和进行非学位学习的国际学生人数均有增长。预计,2013-14年中国申请赴美读研人数增长率将继续呈下降趋势,甚至申请量将继续出现小幅度的负增长,中国新增赴美读研人数增幅将进一步减小并有可能出现小幅度负增长。

2013-12-03 18: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