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漂"在他乡,心何以"泊"?

2016-10-22 2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近日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对流动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每6个人中有1个是流动人口,家庭化迁移成主流。流动人口都流向了何处?城市建设与管理面临着怎样的挑战?这些迁徙中的人们正在经历着怎样的故事?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报告》连续7年公布,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

  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从2010年开始组织全国范围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每年发布年度流动人口发展报告,《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7年。而《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是基于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对流动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特征进行了分析,对中长期人口流动迁移趋势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相关建议。

  同时,基于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的流出地卫生计生服务、流动老人健康服务专题调查,分析了流出地人口变动状况及相关影响和流动老人的健康服务情况。《报告》包括主报告及人口流动迁移和城镇化、流出地人口变动状况及相关影响、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和家庭发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流动老人健康服务等5个专题。

  2015年年末,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7亿人,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报告》预测,未来新生代和40岁以上流动人口占比持续提高,流动老人和流动儿童的数量不断增加,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需求日趋复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提到,新生代流动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一半,达51.1%。

  段成荣说:“以发展作为目的,以学习培训作为目的的流动人口在流动人口当中所占的份额,特别是在新生代年轻的流动人口当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简单来说,从城市到城市的流动人口比例在明显快速提高, 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人口不断增加,受过高等教育有高学历的流动人口在增加。”

  《报告》提出,我国家庭化流动趋势加强,流入人口的家庭规模有所扩大。据统计,2015年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家庭规模为2.61人,超过一半的家庭有3人及以上同城居住。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我国人口流动已经进入以家庭化迁移为主阶段,流动老人对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需求将有所增加。

  王谦说:“留守老人流动的原因是为了照料晚辈,他们到城市来给他们的孩子看孩子,照料他们的后一代占的比例很大,达到43%。还有是为了与子女团聚,随着岁数大了要团聚,这占了四分之一。流动老人确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比例也不低,有22%。因此整体来说,我们在制定各种社会经济政策的时候,要愈发考虑老年人的需求。”

  据了解,河南作为目前全国人口流出规模最大的省份,人员流向已出现明显拐点;据河南省统计局《十二五”时期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显示,河南流出省外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省内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且流动更加频繁。与此同时,省会郑州成为全省唯一净流入地区,外省流入河南人口的37%和省内流动人口的60%均流入到郑州。

  究其原因,在郑务工的乔先生表示:“郑州的工资水平相对的比较高一点吧,属于一个省会城市机会比较多一点。而且我在郑州上学,对郑州可能会比较熟悉一点。”

  为解决流出地劳动力特别是高质量劳动力不足,农村经济面临枯萎,农田闲置等问题。去年以来,河南多地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将土地托管作为放活土地经营权的突破口,率先推行土地托管,打开了农民的增收之门。

  2015年8月,南阳方城县成立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把当地的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整合成种植、农机两大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凡是进社的土地一律享受“保姆式”的全托管,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让入社的农户感觉到了切身的实惠。

  流动人口面临生活尴尬,子女入学、老人养老均存困难

  记者调查发现,河南一些农村学校生源锐减,而城市学校却呈现“大班额”的困扰。在开封市尉氏县一村庄,空无一人的小学大门紧锁,铁门上锈迹斑斑。

  村民张先生说,学校早已废弃,变成了木材厂:“开始一个班里边人还多一点,有二三十个,后来特别少,这老师越交越没劲了,现在整个学生都到大一点的合并起来一块上学。”

  张先生还说,农村学校教育不景气学生流失,除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原因外,农村师资力量薄弱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他说:“村里边的老师教学质量相对差一些点吧,种着地教着学,教出来的学生成绩就差一些,有条件的家长肯定希望能送到教学质量好一点的学校去。”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农村务工人员子女也能享受到和城市里孩子一样上学的机会,一些城市也为农村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里求学开辟了绿色通道,让农村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同等的9年义务教育。

  今年9月份,陈晓雨顺利地来到蚌埠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报到,上了一年级。她的父母都是来安徽蚌埠打工的农村务工人员,4年前,夫妻俩为了给俩个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全家从怀远农村来到了蚌埠。晓雨妈妈冯迷迷选择了一份给早餐店里打工的工作,而她的丈夫陈和平则担起家庭经济的重担,白天晚上都要出去打零工,两份工作加起来每个月可以赚到3000多元钱。

  对于自己的孩子能符合农民工子女上学政策顺利到学校报名入学,冯咪咪说这是全家最高兴的事了。她说:“第一天报名的时候,排了很长的队,本来一开始很担心,怕报不上名,当时老师说可以了,你家孩子可以在这里上学,我当时真的很开心,非常开心。”

  但是在部分城市里,流动人口子女上学依然存在困难。在江苏昆山,在250万人口中有近180万是流动人口,从今年起,昆山开始实行严格的积分入学政策,导致一些想通过在昆山购房入学的新市民计划落空了,他们的孩子或返乡再度成为留守儿童,昆山市的积分入学政策也在流动人口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昆山市教育局党政办公室主任谢永春解释,近几年昆山的外来人口急剧增涨,入学矛盾突出,形势严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昆山市决定今年开始实施积分入学新政。

  该局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昆山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共有学生总数近23万人,其中昆山籍贯户口的学生只占43.6%,没有昆山户籍的新市民子女占比过半达56.4%。2010年入学政策放宽以后外来人口子女增长尤为明显,数据显示,昆山每年平均新增学生15000人,增长率为11.8%,其中2015年是增长高峰期,比2014年增长了24016人,相当于昆山市每年要新增十所小学。

  谢永春说:“相信积分入学政策不管是接下来的实施过程当中,还是今后积分入学继续实施过程中,肯定会越来越完善。”

  除子女教育外,流动人口更有其他诸多问题存在,包括留在家乡的空巢老人、跟随子女的随迁老人的困难。《报告》中有统计:2015年流动老人的总量已经达到近1800万人,占流动人口的7.2%。照顾晚辈、养老与就业是老人流动的三大原因。其中,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与子女团聚或异地养老的比例为25%,23%的老人是因务工经商而流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他乡;流动人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戒除网瘾学校现状

近日有多名网友爆料,号称治疗网瘾的山东科技防卫专修学校存在殴打学生、关禁闭、逼迫学生喝下拖把拧出的水等体罚行为。山东省教育厅经过调查,认为爆料属实,责令该学校立即停止有关办学行为。

2016-10-14 23:44:00

【记者调查】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限人限牌限车如何寻求多方平衡?

10月8日至10日,多地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要求司机须持本地户籍,为史上最严,引起人们热议。

2016-10-10 23:57:00

【记者调查】“天价彩礼”背后 有多少变了形的人情消费?

无论是在各地农村出现的“天价彩礼”,还是城镇里的“红色炸弹”,已经越发成为一种沉重的社会话题。

2016-09-29 23: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