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楼市热度不减 各地政策收紧或将升级

2016-09-28 2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楼市热度不减,各地火爆消息不断。南京限购后再出十三条新政稳定楼市;上海银监局要求银行不得与违规中介机构合作;成都公安已经行政拘留散布楼市谣言的中介,连人民日报都在发评论:失去奋斗,房产再多也将无家可归。最近楼市到底有多疯狂?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深圳“鸽子笼”公寓被责令整改

  年初的楼市热潮就是从深圳先开始的,这次又有所谓的创新。4天前,9月24日,“6平米88万元”小户型“鸽子笼”公寓在深圳开盘,引发全国关注,但是只有一天,第二天也就是25日星期日,深圳规划国土委按道理休息的时间却利用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要介入调查,26日这项目就被叫停。

  9月25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关于侨城尚寓相关情况的通报”称,侨城尚寓正在买卖的6平方米公寓,售价达88万元,实际销售面积远大于产权面积。深圳规土委南山管理局会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正在调查中,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9月26日中午,深圳官方再次微博通报,经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核查,所涉11套6㎡左右的房产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实际在售面积12㎡左右(其中1套20㎡左右),超过部分占用了建筑公摊面积,涉嫌违法改建销售。另经核实,11套6㎡左右户型房产截至目前共售出4套,半天售罄的传闻不实。

  深圳市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于9月26日对侨城尚寓项目占用公摊面积部分采取强制措施,恢复原状。市规划国土部门已约谈负责销售的深圳市中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责令其全面整改。

  中执公司已主动暂停销售行为,承诺与已售出的4套6㎡左右房产的买受人解除买卖协议,自行理顺相应经济关系。

  6平方米左右的极小户型,位于深圳市华侨城片区,是深圳重点规划发展的核心区域。最小建面仅6㎡,其中开发商赠送6㎡,带卫生间及厨房。6㎡户型仅推出9套。每套户型都有两至三个窗户。而且功能空间齐备,厨房、卧室、卫生间等一应俱全。

  “侨城尚寓”项目法定名称为“沙河观景阁”,现状为一栋15层高建筑物,建筑功能为办公和公寓,早期由深圳市沙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于1999年取得《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6年规划验收合格,2007年办理了房地产登记。

  据张志同律师分析,目前的情况表明,本次协议被解除是由于房屋本身存在户型与规划验收竣工图不符等问题,导致房屋无法进行交易而解除合同,销售方作为责任主体,应按照合同承担相应责任。如果买卖合同中有约定的违约金条款,应严格按照条款来办。如果购房人的实际损失超出合同写明的违约金数额,购房人还可以申请超出部分的赔偿。

  据专家分析说,“鸽子房”的建设本身就是不达标的,国家住宅设计规范提出,有采光通风的起居室,其最小面积应不少于12平方米,即便地方没有出台规定,也要按照国家标准作为底线来执行。

  房屋作为商品,要具备住宅房屋应有的使用功能,才能作为合格商品对外销售。“‘鸽子房’需要把床折叠起来才能打开门,这不具备最基本的使用功能,万一发生火灾等紧急事件,门都打不开,安全性、功能性都不具备,所以不能对外销售。”张志同提出,该房屋本身就违反了设计规划,就算当初其规划审批通过了,也应该进行撤销。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记者调查;楼市热度;政策收紧;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新规能否戳痛老赖痛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09-27 23:50:00

【记者调查】国庆黄金周即将迎来旅游高峰

再过一周,国庆黄金周就要开始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显示,今年黄金周我国居民出游意愿高涨,旅游市场将再度迎来高峰。

2016-09-26 23:39:00

【记者调查】文物保护岂能“自毁长城”?

近日辽宁省绥中县“野长城被砂浆抹平”的消息引发关注。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对此矢口否认,国家文物局已派员赶赴现场核查评估。

2016-09-23 23: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