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打击老赖网络密织 意见出了执行更受关注

2016-09-27 23: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开展了打击“老赖”的举措,这是否能起成效?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张天蔚从制度层面对此作出了分析:“老赖”的惩治很难单靠一个通知就就范,还需要后续的连续工作。这次的惩戒措施牵扯面相当广,既有政治上的,也有经营行为和个人生活内容上的,覆盖面如此广泛的综合行动要真正落实成一个可执行的东西,可能还得需要其他的途径,各个部门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出相应的规定。

  这样的一个行政意见到底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现在各方正拭目以待。观察员季苏平从技术性层面对此进行分析:一个人处于失信状态,生活的其他方面可能会面临种种限制,但是现在很多东西是不联网的,所以首先从技术方面,必须要能够联网,将信息记录在征信系统上并且完善系统,加强相关惩戒措施的执行力度。

  张天蔚认为设立一个黑名单制度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但是黑名单由谁来判定和设立需要进一步考量。季苏平认为对“老赖”的标准需要一个明确的界定,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什么标准,他才能算老赖,才能进入这个名单。联合执法涉及到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对于信息的共享到底能够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也需要考虑。

  正如荆楚网的评论说:“老赖”步步惊心,诚信才能铿锵而行。古今中外,诚信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亦非口号喊出来的,唯有严密理性的制度,才能召唤诚实守信的风纪。这是硬币的两面:一是让诚信在市场及社交中实现溢价效应,褒赏诚信行为、弘扬诚信正气;二是让失信在利益和权益上支付日益高昂的代价,打击失信恶行、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所谓“扬善必先抑恶”,某种意义上说,后者更重要、更能捍卫舆论对诚信美德的坚守之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老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旅游市场要开放景区管理需精细化

中国之声观察员洪琳认为,游客的数量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景区的管理水平如果停滞不前,景区运营就会越来越吃力。很多景区没有限流措施,对于游客的数量也没有非常明确的预期。景区管理需要精细化、科学化,例如利用大数据和电信公司合作进行游客的管控、疏导,学习西方景区成熟的运营市场。

2016-09-26 23:40:00

【观察员评论】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春蔚认为,面对问题不能回避,不能揣着糊涂装明白,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销售方要对消费者负责,而不是说消费者不知道就蒙他。这种情况说明安全的问题还没有被大家放在第一要义,还觉得那只是偶然事件。但你怎么能够保证那个偶然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呢?

2016-09-16 23:41:00

【观察员评论】教育改革有过程 取消“铁饭碗”是趋势

针对民办学校经营只能依靠自己的自招生源、学费来自收自支,教师待遇上很难保证稳定,福利上也没有办法公办学校的老师相比较的民办学校教师职业环境的状况。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张春蔚认为:“民办学校的老师也是老师,不因为他是官办还是民办有本质的一个差距,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对教育真正的看中,或者说我们在教育过程当中能够真正的享受到这种通过树人所带来的这样一个增长,那么我们对教育会有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关注到民办教育本身它是作为社会的一个补充的力量,他作为补充的力量不应该只看到商业,不应该只看到盈利而应该找准更多社会的脉搏,所以我们不应该因为个别事件就完全去否定民办教育,而应该说我们要通过这些事件当中找到一些应对之策使得民办教育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

2016-09-10 23: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