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观点】郑雪倩:救护车外再开“医疗车” 给转院需求以出口

2016-08-31 00: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国家卫计委《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第27条明文规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不得将救护车用于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对于“黑救护车”在三甲医院附近明目张胆运营,具备救护车资质的外地救护车辆违规常年在北京趴活儿,目前屡禁不止的现象,中国卫生法学会常务理事郑雪倩,从市场需求、利益驱动、制度和法律规定保障,三个方面来分析此问题:1、因为现在有很多患者他到北京来住院,他需要一个救护车来帮他运送回去,因此有医务人员和救护设备的救护车就有这个市场的需求。2、这些外地救护车或者黑救护车可以用此做一个可以经营的生意,会赚钱,说明他有利益驱动。3、对这方面国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范和管理,比如说像这种患者应该用什么样的车去运送,应该怎么样来规范、它的流程是什么都没有规定,所以他们也是钻了这个空子进行这项活动。

  关于救护车,目前我们能看到国家卫计委《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但目前的法律法规是不是足以管理这样的混乱现状?需要做哪方面的改进? 郑雪倩认为制定的措施可能要多个层面:“首先咱们国家卫生部曾经出台过一个行业标准,就是救护车的行业标准,就是救护车是干吗用的?它在这里面有四种分类,可以做A型的普通型,作为一般的观察和运送,轻病人设计和装备的救护车。那么他有B型,是抢救监护型的;还有防护型,监护型的,就C型;还有特殊用途;那如果按照北京市也有一个关于救护车管理的规定,如果按照救护车管理的规定来看的话,那么他除了有120的应急抢救和紧急传染病防治以外,还有一个普通型的观察和转送,那怎么个观察,怎么个转送,谁能够转送?这些没有一个详细的规定。那么从现在看,我们国家实行的这个医疗体制改革,分级诊疗,也提到要上下转诊,那么怎么上下转诊,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各医疗机构首先它自己应该制定,就是他本单位的救护车,除了应付120和急救的以外,他有没有多余的车可以作为普通型的来转送病人。那么这个我觉得是需要单位、医疗机构自己要有一些流程管理,那么同时他要制定好就是个人谁来承担这个个人的需求或者是单位之间的转送,那么他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引导,我另外各省市也应该制定一些相应的管理办法,对转运病人的救护车的使用要有一些制定,它的流程和它的配置,和它怎么样什么样的救护车可以做,而且是转送到什么样的范围,我觉得这部分确实在各省市也可以制定。那么从国家来看,曾经我们在北京市讨论院前急救管理办法的时候,也提到了这部分,车怎么办,那个规定里,院前急救不包括这部分的转送,所以我印象当中,当时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在法律上说,加了一句,说像这种的需求可以另行制定规定,所以我觉得这个国家要考虑,对这一部分的需求的管理规定。那么另外同时要加大一个监管力度,如果我们有了规定,有了法律,我们有了程序,有了制度,那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监管,所以因为现在为什么?我刚刚说了因为很多的需求,所以你说你要打击他,那个病人确实他要送,他一般的车解决不了他的问题,这个确实有病人需求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体制改革中,也是像我们提出来的一个问题,对于卫生行政部门也好,作为我们医疗机构也好,我们可以积极的想一些办法和制定一些措施。”

  造成目前黑救护车乱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转运病人”的需求太大,郑雪倩建议在救护车外再开“医疗车”,给转院需求以出口:“我觉得首先国家在救护车的使用上,就是相关有个规定,比如什么样类型,如果说大家觉得叫救护车,对这个有点不能理解,我倒想能不能改成叫医疗车,医疗用车,而且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些医疗机构,有一些这样的医疗用车。因为救护车是严格的配备,严格的有编制规定,是多少人口配多少辆。那么如果这种需求,都用救护车来的话,不能够解决咱们院前的那个120的急救任务,所以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考虑有一些单位设置一些医疗用车,这个医疗用车可以配备一些设备和一些人员,当有这种需求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用这样的车派出,我在考虑就是能不能在这方面有一些改革。因为我觉得医疗体制改革它总是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为了保证我们的健康,为了保证医疗的需求,那还要围绕着这些市场和围绕着患者们的需求来制定一些有效的措施,来帮助老百姓来解决困难。而不是说我一打击封死它,不让干就了知了。所以我想这些可能是需要各层各界都要开动一些脑筋,可以做一些研究,然后把这个问题来解决。”

  郑雪倩的建议概括起来就是说,给它有一个疏解的办法,而不一定只是堵他,或者说打击他,毕竟还要给这些需求一个出口。郑雪倩认为规范后,救护车也分两类,一类是黑的救护车,没有牌照的,没有医疗机构执照,这种是属于非法经营,是一定要严厉打击。另一种是有一些有资质救护车,以挣钱或者运营为目的被派去外省的,它是不是解决了本单位的急救任务以外,还有力量来做这个事情,郑雪倩认为:“这两种可能还有区别对待,而且还有市场的需求,所以我觉得更需要我们在做这个领域里的,我们不管是监管也好,还是做管理也好。我们也要有一个卫生行政部门也要有一个疏导,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跟真正的把这个问题能够解决。”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专家观点;郑雪倩;救护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观点】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解读低龄留学的利弊和建议

送孩子出国留学这条路并不好走,但还是会让很多人会选择它;这里面既有工薪阶层“改变家族命运”的期盼,也有土豪家庭“不差钱,只希望孩子出去见见世面”的要求,以及更广阔中层家庭的“谨慎观望”。

2016-08-25 23:56:00

【专家观点】动物园伤人侵权责任应如何推定

中国政法大学的洪道德教授认为,如果饲养动物的这一方确确实实没有任何责任,已经尽到了动物管理责任,动物造成的后果是不承担责任的。饲养动物,尤其是猛兽,按照侵权责任法规定是一个严格责任,换句话说就是在这个事件当中饲养动物的这一方是采取举证责任倒置原则。

2016-07-25 23:53:00

【专家观点】试点并不成功 要全面保障以房养老 而不是一款保险产品

"以房养老"保险设计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它可能对于整个的老年的符合中国文化的这些东西,包括房地产价格的评估问题,包括和房地产相关的产权问题可能考虑的不到位,所以应当讲这个试点是不成功的,因为你作为一个国家部委,所谓一个行业进行试点,它应当是有一些效仿和榜样的作用,是这个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2016-07-21 23: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