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遇冷?

2016-08-29 23: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电影市场较去年出现下跌,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的数据,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45亿元,比去年暑期档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票房负增长。8月份,在《盗墓笔记》、《使徒行者》等影片的带动下,票房有所反弹。但总体来看,今年暑期档票房表现不尽如人意。原本应该火一把的暑期档,电影市场为何持续低迷?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电影暑期档遇冷,票房口碑全面下滑

  2016年暑期档以来,票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潮,整个7月份中国电影票房以44.55亿元的票房收入收官,相较去年同期,票房下滑9.21亿元,同比下滑17.13%。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健步增长而言,这样的下滑是一种不正常的反映。

  青岛华臣影城市场部经理何东介绍,今年暑期档七月份上映影片多达40余部,但却没有一部能够达到去年的票房高度。何东分析,去年电商对电影票补贴力度空前,是拉高票房的一大重要原因,还有一个最重要原因是由于今年暑期档影片扎堆上映,导致竞争过于激烈,热钱投资题材众多,盲目追求票房反而难出精品。

  何东说:“由于投入产出的时间过快,制作周期过短、影片质量不过关。很难形成像去年有一个非常好口碑的延续。”

  除了票房走低,电影的口碑更是平庸,不少人都认为今年暑期档电影难觅爆款,天津市电影公司市场部经理王劢认为,尽管今年暑期档涵盖了奇幻、动作、爱情、喜剧等不同类型电影,但是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并不多。

  福建泉州,多家影城和影联传媒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暑期档低迷,主因还是影片质量不够好。

  某影城负责人说:“最主要原因是片子质量太差了,就是没有一部片子能让人觉得它很好,你像去年的暑期档有那个《夏洛特》《大圣归来》,今年的话你可能说,你问观众今年哪部片子你觉得好,他们可能说不上来。”

  由于青少年学生群体是电影消费的生力军,暑期档向来是最热门和最吸金的档期之一。去年暑假期间,通化观影人数超过10万人次。但今年只有7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往受欢迎的青春片、爱情片今年成了被吐槽的“重灾区”。

  通化市一影城的市场主管孙启宏说:“由整个2015年全年和2016年的第一季度,整个市场迅速扩张后,扩张后现在整个市场进入慢速期,造成电影行业向钢铁产业一样,产能太高尖端产品又太少,粗制滥造的影片越来越多,吸引的票房却越来越少,观众认为电影不好看我们就不买账,这是造成今年整个电影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已有46部影片在全国各大影城走马观花地上映:动作片、文艺片、喜剧片、爱情片、动画片,还有剧情片、盗墓片、恐怖片、古装传奇片等,平均每周就有超过10部电影同档期“厮杀”。

  “IP电影”泛滥暑期档,相关法规草案提交人大审议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暑期档陆续上映的影片数量,超过了100部。然而,评分超过7分的却寥寥无几。中国电影经历的这个“泡沫之夏”,其中最大的泡沫就是所谓的“IP(知识产权)电影”泛起。眼看古装、青春、少女主题的IP称霸银幕,却评价低、制作烂,票房更是从去年最高10亿的量级,降至寥寥千万甚至几百万,就匆匆下线。当观众开始对同质化的IP作品感到疲劳。

  眼下“网络小说点击量”却成了影视IP几乎最重要的选择标准。编剧石钟山坦言,对比网络写手每天上万字的更新,纯文学作家“上午写千字,下午删五百”的写作速度使得二者完全丧失竞争的可能。

  而在香港知名导演陈德森看来,好的作品至少应经过时间的沉淀。尽管香港电影在50、60年代也经历过同质化武侠片泛滥的时期,得以流传至今的,仍大多出自金庸、古龙之手。再反观好莱坞,星球大战、美国队长,这些超级大IP,至少都经历了半世纪的考验。

  陈德森说:“我从电影人的角度,你像《美国队长》是1941年的漫画,它能够到现在,小孩,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关注,还是需要有一个沉淀。现在是昨天的1亿2点击率,明天就开戏了。那这个1亿2的点击率到底是有多实在呢?这是一个很大疑问。”

  今天,《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二审稿提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加强对票房收入的监管。近年来,我国电影票房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瞒报、谎报等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发展为更加严重的制造虚假票房,和金融、资本甚至股票价格牵扯密切。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向会议汇报草案修改情况时指出,有些常委委员、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和社会公众提出,要加强对票房收入的监管,加大对虚报瞒报票房收入行为的处罚。

  李连宁说:“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应当统计、提供真实准确的电影销售收入,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

  市场遇冷背后:影片质量降低,电商补贴减少

  河北省邢台市一家影城的经理刘利伟表示,整个邢台地区的院线排片情况都差不多,暑期档电影一直都在排着,然而整体情况却不乐观。刘经理分析暑期档电影市场遇冷的原因有三点,他说:“第一是大的经济形势不好,第二是今年的片子整体的质量比去年有所下降,第三是票房补贴,比去年力度小了很多,几乎已经没有补贴了。”

  福州连江县城区的金字塔影城总经理卓祖松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档他们这儿的上座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约18%,影城收入约下降27%.

  卓祖松表示,今年暑期档电影片数量虽然没有减少,但质量却有下降,普遍问题在于缺乏新意。他说:“我觉得今年的很多电影就变成一种炮灰,比如说像《路遥知马力》、《快枪手快枪手》,像这些片的话,它没有新意,而是简单的一些重复的元素,不断去重复,而不是说有一些创新的想法 。”

  除了影片本身质量下降,卓祖松认为,今年暑期,猫眼、美团、百度、糯米、等第三方票补平台的票价补贴减少,也是导致观影人数下降的直接原因。他说:“今年很多影片就取消了补贴,只有说对特定的影片进行补贴,所以说补贴的广度比价少了,补贴的力度原先可能是补贴10元、15元甚至20元,现在可能一张片就补贴5元钱 。”

  采访中,吉林back影视传媒副经理王威看来,电商补贴力度的减少是导致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

  王威说:“电商对电影票务的补贴比例这几年大家也可能注意到了,它是持续上向下的趋势,整个暑期补贴力度下降的非常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票房的表现。咱们说去年很多票务平台的大部分电影票价都有几块钱的情况,那今年就很少见了这种情况,基本上都涨到20、30这么个样。”

  盛世华锐电影投资公司总经理高军看来,近年来,正是通过这种疯狂补贴的方式,票务平台逐渐培养了消费者在线购票的习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线上化率接近80%,换言之,有八成的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而不是影院柜台,来购买电影票。

  另一方面,疯狂的票补也让在线票务平台花了不少钱。横行2015年春节档的《天将雄狮》,仅上映3天,猫眼电影已为电影买单超过5000万;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去年全年440亿总票房中,有至少50亿来自这样的“票补”。好比开业大酬宾总有结束的一天,目的达到、也已牢牢把握住用户的几大在线票务平台,从今年4月,就不约而同开始“收线”。

  高军说:“由于电商的介入,行业的博弈,它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因为他一撤,完全把市场规律搞乱了。”

  专家意见:逐利心态导致影片质量下滑,拍电影需不忘初心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剑认为,今年暑期档的电影票房下滑,是中国电影今年票房整体下滑的一个延续。电影票房下滑是跟整个经济形势相关联的,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电影行业不可能无限制的高速发展,其也需要回调。

  具体来说有两方面原因,其一,从去年开始大量的社会资本,业外资本涌入电影,导致了电影作品的质量有很大的下滑,追逐利益的心态导致难以产出精品电影,电影质量下降。其二,观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挑剔,观众是用他们理性的选择去选择看电影,而不是很盲目的跟从,所以就导致票房的下滑。

  蒲剑认为,要从创作的根源上解决问题。资本的逐利的性质让业内容易忘掉创作的这样一个初心。中国电影要发展,要走向一个健康的、良性的、快速的发展道路,还是要回到电影创作本身的问题上来,无论是从题材,从类型,从制作的精良,从符合大众的口味等等。要从试想性、观赏性这些方面下手,只要拍出了质量好的电影,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观众还是愿意掏钱去买票看电影的。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暑期档;电影;遇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大学新生遇电话诈骗不幸离世 各色电信诈骗为何频发

如今,各大高校开学日期临近,大学新生们都在忙着为入学做准备。但山东省临沂市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了的18岁女孩徐玉玉早已经收拾好的行囊却用不上了。8月19日,在被电话诈骗骗走了9900元上学的费用后,徐玉玉在报案回家路上突然晕厥导致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1号离世。

2016-08-25 23:50:00

【记者调查】未成年留学生巨额出国遇陷阱 状告学校引关注

最近,一部关注低龄留学的电视剧《小别离》热播,这部剧击中了不少正面临或经历着“小别离”的家长们的心,也说明低龄留学正从一个小众现象变为更多人的现实选择。

2016-08-24 23:44:00

【记者调查】如何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拆包裹“很费力”,拆了一层又一层;但同时包装物料使用量相当惊人,回收率不到两成,更让人担心的是,部分有害物超标。近日,我国出台措施,推进快递业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如何让快递包装“绿”起来?难点在哪儿?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8-23 23: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