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网约车新规,如何影响你的出行?

2016-07-29 23: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昨天,交通部、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暂行办法》)正式发布,网约车平台正式被纳入合法监管体系。怎样保障新政落实?网约车的车主们怎样看待新规?与网约车“休戚相关”却又矛盾重重的传统出租车又有哪些变化?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车主:有人欢喜有人忧

  出门前提前约好车,走到小区门口车已到达,这样的流程想必已成为每位网约车用户的日常。今天早上,记者滴滴叫到了一辆荣威350,车主赵师傅说,他的主要身份是医疗器械销售员,滴滴司机只是他工作之余的另外一个身份。

  虽然是兼职,但生意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做。赵师傅说,他注册滴滴司机半年有余,才接100多单活。主要因为滴滴身份的模糊,一直不敢光明正大的拉活,除担心被出租车司机围追堵截外,还担心被执法部门查扣:“听俺那朋友说,车都被扣走了,一般都不出来了。”从昨天《暂行办法》出台起,滴滴约车就是正当生意了,这点让赵师傅很开心。

  新规虽然为滴滴正了名,给滴滴平台和司机们吃了定心丸,但新规中的低门槛却让赵师傅并不那么安心:“对驾驶员要求只是一个年限,最低驾龄三年。现在有些人拿到驾龄三年他开车少,安全第一好点。路上有时一天碰到两次撞车呀,有时撞得挺很的。”

  修订后的《暂行办法》规定,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使用年限达到8年,则自动退出网约车经营范围。对于这样的规定,滴滴司机宋师傅表示能够理解,同时他也表示一部分私家车可能面临淘汰:“8年的时间,车况可能各方面都出现一些问题,如果跑网约车的话,可能会造成乘客的伤害。60万肯定是不能跑了,容易出问题。从安全性,对司机本身来讲也是不安全的。”

  有关网约车新政要到11月1号实施,届时所有上岗的网约车车辆和司机都必须拥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驾驶员证”,同时和所在网络平台签订劳动合同。但是这些证件如何取得、谁来发放,都还需等待相关部门的具体规定。

  28号开始,江西南昌车主王强的朋友圈就被网约车新政方案刷屏,身边不少兼职开网约车的朋友纷纷在朋友圈内讨论新政以及将要带来的变化。王强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加入网约车行列,基本上每天都能接到20—30单,半个月开下来到手有2000-3000元。在王强看来,新政中允许私家车从事网约车是一个质的突破,虽然未来竞争力将会加大,但自己赚钱却更踏实了:“不用担心了,正式化了,敢大胆的去跑。之前我算过,一天跑400公里,除掉油费能赚到200块钱。”

  而对于网约车新政的各项细则,已经兼职从事网约车长达1年的徐先生决定等政策落地后退出网约车行列:“感觉好麻烦,还要去登记,跟出租车样的还要装GPS。再加上你这个车子跑网约车跑了八年以后就要退出,我又不是全职,所以以后就没有必要再跑了。”

  出租车行业:希望公平竞争

  针对被定义为“巡游出租”的传统出租汽车,新发布《指导意见》明确了经营权“无偿使用””和“期限制”等一系列改革思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认为,这将逐步解决出租汽车行业长期积累的弊病:“我们要健全利益分配制度,更好地构建企业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不用高承包金、不用定额(份子钱),从而根据运营的情况来合理的分配各方利益。”

  刘小明表示,必须给予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公平的竞争环境,平台公司超低补贴扰乱市场的行为不能再进行。对于“网络预约出租车会不会替代传统巡游出租车”的问题,刘小明回答“只能由乘客选择”。他也坦言,目前我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第一个对网约车颁布全国性法规的国家”,未来如何统筹网约车和巡游车,将是全面提升出租服务的主要任务。

  的哥刘洋是一名有着8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他告诉记者,每月租车的费用就要4000元,扣掉成本,每个月纯收入大概在5、6000元左右。听说网约车身份合法了,刘洋打算把出租车退掉,转做网约车:“我感觉还是网约车合适,没有费用。我买一个十万左右的车,正常一天拉200就剩下了,也不用往上交钱。”

  被采访的出租车司机大多表示虽然不希望有人来抢生意,但必须接受现实,下一步就是希望双方能公平竞争,共同经营好运营车行业。

  有着多年驾龄的苗师傅说,其实双方的制衡点还是在于专车补贴。没有网约车平台在后面给专车发补贴,对于出租车来说专车也就没那么可怕:“14年专车有补贴,车还好、价还低,对我们出租车行业冲击挺大的。后来国家管这事儿了么,不给他们发补贴了,这样专车优势也没那么大了。”

  出租车司机是大部分人的哥的姐的一份职业,但却是王国顺的一项事业。王国顺开出租车20年来零投诉、零有责事故,是河南省级文明之星出租车司机。曾编著13万字的《出租车使用手册》,出版发行书籍《车轮上的郑州》。在新浪微博开设的“顺嘴说交通”广受百姓喜爱,大家称其为“顺哥”。关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新规,顺哥表示“非常的失望”:“新规没有对专车的数量进行约束,并没有根据市场来调控,还是和过去一样,无限度发展。”

  顺哥说,新规中关于网约车的退出机制还显失公平:“专车所谓的八年是八年以后退出网约车市场,还可以转化为私家车;而出租车是八年必须报废,都是八年,其实意义相差很大很大的。”

  朱厚全不仅是郑州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同时也是郑州新晋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师。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新规只是要求网约车不得以低于成本价营运,价格由市场调价。这也就意味着网约车和出租车只是融合发展了,并没有错位经营,价格战也在所难免:“刚开始征求意见稿的时候,明确指出是错位经营,融合发展。错位就是车型错位,价格错位。车型要比出租车档次高,价格要比出租车高,都有自己的生意做。这样一来,出租车比现在的生意还要淡、还要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网约车;新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城市交通?

随着城市人口以及城市交通流的增加,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交通问题普通成为焦点问题。路网不畅、设施不足、交通拥堵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行车难、停车难、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日益突显,对城市交通管理造成的冲击和压力越来越大。这个“堵”字,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降低人民生活质量、削弱经济活力的瓶颈之一。

2016-07-27 23:42:00

【记者调查】动物园猛兽区的安全系数强吗?

上周末,2名女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私自下车,遭老虎袭击致1死1伤。目前,受伤的那位女游客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所幸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江西宜春动物园、河南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动物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沈阳森林动物园等全国多个动物园都曾发生过猛兽伤人事件。

2016-07-25 23:50:00

【记者调查】“以房养老” 你支持吗?

自2014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试点“以房养老”,截止到今年6月28日,四座城市试点两年内共投保了 60户78人,投保者寥寥无几。上周五,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的部分地级市。

2016-07-21 23: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