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以房养老” 你支持吗?

2016-07-21 2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自20147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试点“以房养老”,截止到今年628日,四座城市试点两年内共投保了 6078人,投保者寥寥无几。上周五,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延长至20186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的部分地级市。扩大试点能否让不被看好的“以房养老“变得叫好又叫座??新一轮的推行过程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扩大试点一周来,业内态度谨慎,多数仍在观望。 

    在福建泉州,记者采访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当地保险公司均未推出类似幸福人寿以房养老的相关保险产品。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泉州中心支公司业务员郭女士说,公司未推主要因为大部分人对此并不看好。

  郭女士说:“你在用房子抵押,本身对于子女来说,子女也会觉得这个老人好像有点没有财产给他们继承的样子,子女就对这个老人有看法,现在我们的观念还都是想着为下一代多储备一些财产,一般都不会把这些财产轻易地去抵押。”

  郭女士说,眼下虽然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不少,但据她了解,真正有能力、有意愿来做这项业务的并不多。除了观念问题,还因为这项业务关系到对风险的管控、对政策的把握、对背后的服务、对整个精算产品的设计等,比现有产品要复杂得多。即使满足各项试点条件,也不会有很多险企参与试点。

  但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保监会准备进一步扩大试点意味着 "以房养老"将会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尽管保险行业整体而言还处于谨慎观望中,但随着相应政策的不断调整,大众观念的变化,这类产品将会为更多险企关注。

  试点扩大后,河南保险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房产处置风险、法律风险等,业内对于这样的产品并不急于跟风

  王先生说:“这个房子房价万一跌了怎么办,比如说遇到一个大的自然灾害,房子没了呢?人家把房子抵押给你了,那我就要领钱,那保险公司是不是还得给人家钱。即使是房子继续存在着,它房价有可能会涨,但是房子的价值比如说它的功能在降低啊,一个房子总有寿命,这后续的很多细节问题。”

  同样作为金融机构,银行似乎也对以房养老的事儿不感冒,中信银行郑州花园路支行工作人员说:“你说以房养老吗?这种年龄大的估计不行,我们有那个现房抵押贷款就是用于消费呀,购车、旅游,这种可以走我们专门有一个消费贷,以房子作为抵押。”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对'以房养老'模式还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国家也需出台相应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开展'以房养老'业务,如房屋处置方式、土地使用权期限等问题,以便于保险、银行开展业务。

  国外“以房养老”模式成熟,配套政策法规相对完善

  据了解,“以房养老”模式在国外较为成熟,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已普遍推广,成为老年人养老的重要选择之一。对金融机构来说,“以房养老”最大障碍来自70年的房屋产权,这也是中外政策环境最大的差异。反映到实际操作中,就是房产的估值。老人们手上的房子基本都是使用了几十年的房改房,这些房子大都地段好,市场价格也高,但土地所有权快到期,估值很难。如果续期费用太高,金融机构很可能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

  另一方面,“以房养老”作为舶来品,在国外之所以流行,与高遗产税有关。人们在“以房养老”和“留房产给子女但要缴纳大笔税金”之间较容易作出选择。但在我国现行税制下,在“养儿防老”的观念下,有调查显示,高达90%的老人拟将房产留给子孙,愿意倒按揭的不到10%。同时,老人对“以房养老”机构也普遍不信任,不敢轻易把房产抵押出去也是个大问题。

  江西华特律师事务所律师鞠晓忠认为,“以房养老”能够在欧美国家发展起来,主要因为这些国家以完备的法律法规,规范“以房养老”交易行为,保障金融机构与养老主体的合法利益,激发了市场的信心和活力。我国要积极通过相关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减少市场交易的许多不确定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记者调查;以房养老;保险;房屋产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上学即就业职业教育创造高就业率秘诀何在?

截至6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59%,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就业率也在96%以上。

2016-07-21 00:06:00

【记者调查】精神病人该如何监护管控?

四川成都双流区卫计局近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奖励提供精神病患者线索的消息,称爆料人如果提供行为异常人员线索,则可获得50元奖励,如果经过专业鉴定被确诊为精神病患者,则再奖励300元。

2016-07-18 23:53:00

【记者调查】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 谁来保障?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今年10月施行,将对网络食品抽检采取“神秘买家”制度。随着“互联网+”和移动APP的快速发展,通过移动客户端叫外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2016-07-17 00: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