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上学即就业职业教育创造高就业率秘诀何在?

2016-07-21 0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又是一年毕业季,在大学生持续遭遇就业难的当下,中高职毕业生的“成绩单”却很亮眼:武汉重点中职,七八个岗位抢一个学生;在贵州的招聘会上,甚至有企业为中高职学生开出“配车配房”的优厚条件,职业教育的毕业生高就业率甚至让很多大学毕业生都眼热。种种迹象表明,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春天。

  截至6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6.59%,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就业率也在96%以上。相关机构发布的2016年就业蓝皮书显示,高职高专排名最高的电力自动化技术专业就业率为98.6%,超过本科就业率首位的物流管理专业(96.6%)。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走高趋势背后折射出哪些变化,记者在各地进行了调查。

  高职毕业生受欢迎 就业率走高数字背后的现实需求

  不久前,在江苏省南京技师学院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吸引了近70家大中型企业带着1500个岗位进驻。火爆的招聘气氛,映衬着企业对技工人才的巨大需求。南京技师学院副院长王杭贵告诉记者,起码三分之一的学生被企业提前锁定,但应聘岗位更多还是来自制造业、机电类和汽车行业。记者也注意到,互联网电商较难觅得合适人选。由于在校学习的知识与实际工作内容的脱节,不少应届求职者和用工要求存在一定差距,途牛旅游人力资源中心黄帅说:“总体招聘压力较大,毕业生合适的还不是很多,客服是核心竞争优势,现在大学生对于这种岗位,并不是多倾向于这一块,和传统旅游还不太一样。”

  近两年,技术类学院与企业合作办学的案例越来越多,为学生提供实战实操机会,也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员工。以南京技师学院为例,目前开办了19个冠名班,和近200家单位合作,王杭贵说:“与其现在来急急忙忙地找人,还不如定制班把人才储备起来,所以今年以企业命名招生,四年毕业以后优先在毕业班里用人,双向选择,学生不一定认可企业也可以到其他企业工作”,这种建立人力储存库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技术人才短缺的现象。

  在河南焦作技师学院,这两天前来咨询就业情况的家长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不少汽车修理专业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谈妥了工作岗位。受访的焦作交通技工学校张校长告诉记者,与大学生相比,高职院校的学生属于动手型人才,他们在学校接受了较好的职业技能培训,虽然理论水平有所欠缺,但实践机会多、动手能力强。张校长说:“现在还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咱们基本上属于订单式的培养,入学就意味着就业了,在培训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讲专业课程,一方面企业他们也会定期排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到我们学校讲课,讲一些专业技能。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的模式。理实一体化的情景式的教学模式。”因实操课程较多,加上采取引企入校的教学方式,河南高职院校走出来的学生进入企业后都能很快上手操作。

  近几年,高就业率、高技术、高薪酬已经逐渐成为高职学生的代名词。不过,高职毕业生的高就业率并不仅仅反映在专业类别突出的高职院校。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逐年提高,从2014的88.81%增长到了2016年的96.76%。物联网应用技术、物流管理、服装设计等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100%。学校招生办主任刘建东表示,高职学生对自身的准确定位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同时也与专业设置的调整分不开,“社会对应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还有就是作为高职生来说,他们对自身的定位比本科生更准,相对来说就业这一块就比本科要高一些。学校现在国家批准的可以招生的专业有65个,但是每年只是安排30—35个专业真正地招生,接近一半的专业停招了,原因主要是根据当地的社会发展需求调整的。”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记者调查;上学;就业;职业教育;就业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精神病人该如何监护管控?

四川成都双流区卫计局近日发布了一则关于奖励提供精神病患者线索的消息,称爆料人如果提供行为异常人员线索,则可获得50元奖励,如果经过专业鉴定被确诊为精神病患者,则再奖励300元。

2016-07-18 23:53:00

【记者调查】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 谁来保障?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今年10月施行,将对网络食品抽检采取“神秘买家”制度。随着“互联网+”和移动APP的快速发展,通过移动客户端叫外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

2016-07-17 00:26:00

【记者调查】公共场所急救不能只靠善良和热心

3天前,6月29日晚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年仅34岁的天涯论坛副主编金波突然晕倒,失去意识。身旁路人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但最终抢救无效去世。金波的突然去世,引发了舆论对生命和健康的关注,而公共场所是否存在急救乏力问题,也再一次成为关注的热点。

2016-07-02 2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