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观察:英国脱欧公投在即 去留仍是悬念

2016-06-21 2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本周四的英国脱欧公投在即,目前各大民调显示,脱欧派和留欧派的选票咬合非常紧,还有大概14%的选民举棋不定,英国去留仍是悬念。英国脱欧现已成为欧洲政治日程上最重要的事情,被高度议论。

  从欧洲层面来讲,英国脱欧如果一旦离开欧盟,将对欧洲一体化的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导致整个欧盟走向解体。目前,欧盟和英国方面还在紧急的会谈,达成一系列谈判妥协,尽全力把英国挽留在欧盟内部。德国、法国等在欧盟内部决策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也达成基本共识,纷纷向英国喊话,让英国选择留在欧盟内部,争取在最后一刻能够使欧盟的团结不被受到削弱。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媒体人、英国牛津大学路透新闻学院访问学者梁晨指出,英国国内脱欧和留欧的声浪一直没有停止,支持脱欧的人主要担忧是,911事件以及巴黎暴恐以后,由于欧洲大陆移民的影响,英国劳动力市场受到了冲击,边境开放也导致了一系列安全、社会治安问题,大量的穆斯林人口、少数族裔的涌入也让英国的单一人口受到了冲击。其实,英国在处理这些社会问题的同时,本身就秉持着自己是一个单独经济体的立场,伴随着欧洲经济的不断衰退,英国如果继续留在欧盟是否会被拖垮等都是脱欧派的主要担忧。

  对于很多英国老百姓来说,他们希望离开欧盟的主要原因,就是移民带来的冲击。一方面移民会冲击到就业机会,影响工资等,很多人认为应该离开欧盟然后设置更严格的准入机制;但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英国并不是一个申根国家,所进入的人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

  崔洪健:即便留欧,英国和欧盟关系已破镜难圆

  对于此次英国脱欧公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接下来的局势将会更加扑朔迷离。一方面,目前民调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值得质疑,另一方面,未来几天是否有突发事件发生,也有可能影响民众情绪。除此之外,还要看欧盟方面会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如果应对乏力的话,无疑会增加脱欧派的人气。甚至天气等技术性因素都会影响到人民的投票率。

  崔洪健指出,如果最后选择继续留在欧盟,对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来说,也已经留下了一道裂痕,破镜难圆,不排除这样的公投会卷土重来。英国和欧盟间协议细节的进一步细化中,其他欧盟成员国是否接受,会不会纷纷效仿英国这种所谓公投的做法或者别的方式来进一步从欧盟内部争取更多权利,都值得观察。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英国;脱欧;悬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攻读硕士学制短 如何科学规划、合理安排留学生活

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讲,英国硕士的学习真的非常紧张。而且中国学生普遍还比较宅,课余时间女生抱着电脑追电视剧,男生也是抱着电脑玩网游。所以很多人会觉得生活比较无趣,但其实想要在英国读书是能劳逸结合,丰富多彩。

2016-06-18 13:31:00

英国留欧派国会女议员遇袭身亡

就在距离23日英国脱欧公投整整一周的日子,当地时间16日,英国爆发了震惊朝野上下的枪击案,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女议员乔-考克斯在选区遭遇枪杀。不仅如此,在之后她还接连遭到凶手的猎刀连砍,随即身亡。

2016-06-18 08:05:00

英国“留欧派”女议员遇袭身亡 金融市场开启巨震模式

在距离23号英国脱欧公投整整一周的日子,当地时间16号,英国爆发了震惊朝野上下的枪击案,英国最大在野党工党女议员乔·考克斯在选区被枪杀,之后,还被枪击者用猎刀连砍数刀,随即身亡。

2016-06-17 18: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