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又到一年幼升小

2016-06-20 23: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上周末,北京“幼升小”开始登记审核,有家长凌晨1点出门排队,名校毫不意外再次出现“长龙”景象。公办小学人满为患、严控择校,民办学校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各地的“幼升小”大戏今年如何上演?渐成潮流的民办小学面临哪些尴尬?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民办小学兴起

  在公办小学人满为患的前提下,选择一所优质的民办小学现在也越来越成为一个潮流。

  泉州曾先生的孩子今年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春节假期一结束,他就四处打听周边哪个小学好。由于住所不在泉州有名的公立小学招生片区内,曾先生把目标锁定在让孩子读一所优质的民办小学。今年5月下旬,他看好的一所知名民办小学开始招生,曾先生早早来到学校。眼前的报名队伍让他瞠目结舌,四楼一排过去,每间教室前排起的长龙都蜿蜒到了楼梯口:“这样壮观的报名现场,我还是了第一次见到,简直不亚于世博会啊。”

  曾先生好不容易拿到一张报名号,上面竟赫然写着:“1120”。曾先生说,据他了解该学每年都有大约三四千人报名,录取率仅为20:1。

  别看这张一年级新生登记表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几十个常规空格,可为了完成它,家长们都反复琢磨。曾先生说,虽然只是填写一些基本的信息,但总归希望通过这些有限的信息,给老师留下深刻的比较良好的印象。学校一直很关注现在的学前教育阶段,家长是否重视培养良好的学习的习惯和行为的习惯:“只可惜,这张表上要写的空间太少了,实在写不了这多内容,只能有一些不写了。”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目前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企联姻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优质教学资源。郑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副处长苗伟介绍:“来郑州办学,要建个小学班,奖励20万;建成一个初中班,奖励30万;办一个高中或者中专,奖励50万,设立了来郑办学的奖励资金。”

  尴尬的变动

  合肥市民贾先生这几个月来为了孩子的报名入学问题愁的是焦头烂额。贾先生一家住的地方本来是靠近安居苑小学和50中西区,这两个学校都不错。在买房的时候也考虑到学区的问题,开发商说没问题肯定是这两个学校。

  为了孩子能顺利上学,早在5月底学校对辖区内的适龄儿童进行登记时,贾先生一家就连夜去排了队。可最新的学区划分图一出炉,让贾先生所住小区的所有人傻了眼:“我们家长包括业主,意见都比较大。调整过以后,他用名校的牌子建了个新学校,又是第一年招生,而且前身是工厂子弟学校的老师,本身就比较一般。”

  再加上本身贾先生的女儿离合肥市规定的9月1号最迟日期还差了几天,所以万般无奈之下,贾先生只能赶紧去买新的学区房:“就为了孩子能上这个学校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曾经看能不能找人,去买均价的学区房……而且本身孩子9月6号,要迟几天,要等到后面有名额在看,反正很纠结起来处理这个事。”

  记者了解到,在合肥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例。不仅仅是因为学区调整,就单单是学校招生人数的限制,不少小学甚至是幼儿园都出现了抽签摇号的现象。而就在今天上午,合肥市的老牌名校六安路小学就正式对外公布了学校的招生简章,其中明确要求要五证合一的学生才能报名入学,不过就今年前期的登记情况看,这所学校依旧与往年一样紧紧在预登记阶段就已经爆满,甚至要进行再一轮的筛选。

  想要上民办小学其实也可能有类似的麻烦,变动的不仅仅是政策。丛先生家的孩子今年6岁,正面临幼升小。由于户口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的距离太远,考虑到孩子上小学路上折腾,于是他在2013年底,就投入近百万在离现在居住地不远的地方购置了一套带学位的房子。虽然价格不菲,但是想想孩子上学的方便也就认可了。今年就是孩子上小学的第一年。丛先生坦言,民办学校的学位房也没让他太省心:“中间比较反复,民办小学反复确定我们是否去上这个小学,填了很多张表,非常麻烦。再一个听说我们入学的小学要涨价,大概涨到30%左右。但这种涨价对我们来说这是把公立小学放弃到民办小学报道之前,才提出涨价这个事,所以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了,只能上民办的小学。”

  幼升小培训热加剧

  郑州的小学入学政策还没出台,针对幼升小面试的提升培训班已经开始火爆。速算班、拼音速成班、清华小博士、礼教国学班……门类繁多的课程让家长们眼花缭乱。家长张宁提供的某机构幼升小模拟面试测评报告中,记者看到,模拟面试主要考查幼儿的六大核心能力,包括感统协调、行为习惯、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团队社交等。张宁无奈地说到,考察范围还真是全面。

  郑州市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幼升小面试培训班只有一对一的课程,收费相对较高。这位工作人员声称,所在培训机构和各小学都有紧密联系,历年面试题目他们都独家专有,只要孩子经过培训机构老师的专业指导,去哪所小学面试都不在话下:“十个小时5次课,一个小时划到240。咱们是跟各个学校保持联系的,往年这几个学校的面试流程大概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有这方面的信息,针对他们要考的给咱们进行培训。”

  在给孩子“奔前程”的路上,家长们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精力的不仅有应对入学的面试辅导,还有一些家长忙着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幼升小升学补习班”,将小学教育“模拟提前”。

  有业内人士直言,六七岁的孩子重要的是培养学习兴趣和习惯,在培训机构靠“刷题”来培养的能力素养是否有效,这些都得打上问号。同时,过度学习和强压式培训可能会让孩子过早地丧失学习兴趣:“这应该是中国孩子最早开始的应试教育,你要做什么来迎接这场考试。只要你在家里给孩子家庭教育足够的话,一个懂礼貌的孩子没必要再去强化说学点国学、学点礼仪,这些普通孩子都能做得到的。”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幼升小;调查;排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幼升小调查]学租房火爆 租房“陪学族”心酸无奈

曾有报道说,有的小学班上甚至有三分之二的孩子,都是住的学租房。在北京幼升小实行全面就近划片入学后,小学附近的房屋租赁还火爆吗?家长们宁愿每月花高价、住学租房的原因是什么?

2015-06-25 17:56:00

[北京幼升小调查]超常班:“神童”选拔的奥秘

中国之声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推出特别策划《上学热线——北京幼升小调查》,第二篇:《超常班,“神童”选拔的奥秘》。

2015-06-23 17:41:00

北京幼升小调查第一篇:《学区房,火热背后的玄机》

今年北京所有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学生因为划片政策调整而无法进入此前的理想小学。专家建议,政策发布到实施,应设立过渡期。

2015-06-23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