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上线一周 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达到设计目的

2016-05-23 2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已有一周,公安部评价:运行良好,已达到创办初衷。据了解,一旦有儿童失踪,平台收到报警信息,除了在新浪官方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发布失踪儿童的姓名、年龄、照片、失踪地点等信息外,还会通过手机推送等新媒体手段,将这些信息发到相关区域群众手中。

  平台提高了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权威性

  据记者了解,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用于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即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目前公安部、省、市、县四级共5000多名打拐民警有平台发布权限。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说:“创办这个平台,目的就是发动群众搜集线索,解决了有些儿童失踪之后缺乏线索案件久侦不破的问题。从实际运行来看,一周当中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案例,现在每发布一条儿童失踪的信息,都会有群众向我们提供一些线索,随着平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信线索会越来越多,会有助于我们尽快把失踪儿童找回来。

  陈士渠表示,公安部下一步还将视情况对发布平台进行完善,目前是通过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来推送有关儿童失踪的信息,今后还会选择几家,让覆盖面更广一些,这样能更好的发动群众,更快更准确的提供线索。

  陈士渠强调:欢迎更多的单位和个人能够参与到打拐、反拐工作中来。以前在大街上张贴悬赏的通告,并没有多大时效性,现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孩子一旦失踪,当地公安机关一旦决定把这消息对外发布之后,在几秒时间之内、在几百公里范围内每一个有新媒体app的人都会收到弹窗提醒,公安部对此已经专门组织了对全国打拐民警的培训。他建议凡是接到手机里面推送儿童失踪信息的人都要留意身边有无相似的儿童,如果发现了,就要马上报警。如果这个孩子是单独一人在一个地方的话,要看护好他,等警方到场,如果这个孩子被一个可疑人员带领,处于移动状态,最好是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尾随孩子和可疑人员,并及时向警方通报他们的位置,确保警方到达现场之后,能够快速的找到这个孩子,控制可疑人员进行审查。

  新平台初见成效,在基层积极推广

  据统计,截至到23号中午12点,一周以来这个平台已经发布了16名失踪儿童的信息。其中已经有一名在河北被拐的2岁彝族女童吉被成功解救。

  采访中,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刑侦大队的打拐联络员,罗家良说:“这个系统它是很及时的。其实有个案例,像之前一个儿童失踪的信息,就是说在这个火车站附近走失以后,拐卖这个女童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是方脸、平头,经过发布以后,这些信息就及时反馈回来以后,在公安部这个打拐办的统一指挥下,经过通力合作,将这个下一任抓获,然后解救了这个将近两岁的女孩。”

  另据记者了解,在平台上已经发布的16名失踪儿童信息,其中包括了本月18号在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走失的三岁半男孩戴晗章。当天下午3点多,戴晗章在家门口玩耍,家人回屋接了个电话,几分钟后再出来,孩子就不见了。事情发生后,镇江警方迅速出动,立即在孩子失踪的魏家村附近展开了搜寻。

  戴晗章的母亲表示,孩子失踪以来,包括警方、网友、村民在内的很多人都在积极的帮助她寻找孩子。但网上也出现了拿其他地区孩子车祸遇害的视频,制造孩子已经被杀害的谣言。甚至有骗子看到孩子的失踪信息后,打电话给她想骗钱。

  戴晗章母亲说:“他跟我说孩子在他手上,让我给两万块钱,我就问他要视频,他就不讲话了。第二天我又去打电话给他,他就跟我说,我开玩笑的。”

  戴晗章失踪的消息在镇江引起了广泛关注,孩子走失的第二天傍晚7点,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就发布了章章的失踪信息,章章的信息已经被转发了1560次,并有251条留言。

  镇江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副主任何志斌说:“他这个官方微博的信息推送还是影响力比较广的,可以就近影响到失踪地区范围之内的所有的微博。根据失踪儿童的人员特征,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来进行查找。”

  目前,镇江警方共有8名民警加入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一旦发现有孩子失踪,警方在核实后会立即将信息上报。据了解,去年以来,镇江市公安局共接到2200多起人口失踪报警,其中未成年人300多起,学龄前儿童20多起。孩子失踪一般都是与家人的暂时走散,短时间内的找回率相对较高。

  技术专家:平台为“互联网时代”量身定制

  采访中,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的技术支持方,阿里巴巴的安全部资深技术专家、项目负责人韩旭杰介绍,这一系统是在美国既有经验的基础上,为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量身定制”的。

  韩旭杰说:“在美国有一个叫Amber的失踪儿童跟踪系统,这个系统偏向于传统媒体,比如说高速公路上的电子屏,电视上的一些直播,包括电子屏下方滚动的文字,这是偏向传统的。大方向两者是一致的,希望公众能够共同的参与,也对犯罪分子起到一个威慑的作用。”

  韩旭杰说,目前网友只能通过电话反馈线索,暂未开放网络反馈渠道。他说:“在推送出来的报案信息里面都有我们办案刑警的电话,而且不止一个电话。网上的互动,网友大量的这种信息的反馈,需要警察的筛选甄别,其实对于我们刑警来讲是很耗费时间的一个事情。”

  目前,这种信息推送仅限于阿里系产品。韩旭杰表示,阿里内部有严格的规定,不能借这一公益项目拓展产品业务,他们也希望能接入新闻媒体客户端等,更多移动互联网应用,以便覆盖更多的相关用户。

  韩旭杰说:“这个系统不是阿里的产品,是公安部的产品,我们在和公安部交流过程中得知,公安部缺少一个供我们全国四五千名刑警共用的信息平台,同时也缺乏公众及时地接收信息的机制,那我们就提出来愿意协助公安部来开发这样的系统。我们是希望社会上更多的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的客户端等移动应用都能够接入到这个平台,而不只是阿里的产品。”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设计目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旨在解救黄金期发出信息

去年5月25日,我国首个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上线。公众可以免费下载APP,或者通过微信关注平台公众号,输入孩子的档案信息,一旦儿童失踪,靠近孩子丢失地点的人、孩子的父母、有关主管部门就可以及时介入,寻找孩子。

2016-03-01 17:24:00

儿童失踪微信预警平台推出引质疑 负责人回应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上线。仅一个周末的时间,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83万。不过,预警平台面对的,不止是激增的用户数量,平台对于家长实名制、儿童信息登记的要求,也遭遇质疑声音。

2015-11-23 17:26:00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成立 家长可存孩子档案

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一个互助性质的公益平台,家长可以免费下载APP,储存孩子的基础档案,一键拨打110,将孩子的最详细信息上报给公安机关,为寻找丢失的孩子争取更多的时间。

2015-05-26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