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应完善补贴制度漏洞 从源头避免“骗补”

2016-05-20 23: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仍是国家的鼓励发展方向,财政补贴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他认为,国际上都是在初期进行补贴,但不是永远补贴。利用这个政策把批量搞上去,降低成本,扩大销售。

  《汽车头条》执行总编杨小林表示,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给予的财政补贴是实现这一行业飞跃的动力,但补贴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副作用,因为具体补贴标准制定不合理,催生了一些依据财政补贴而“设计”的商业模式,为骗取补贴留下了空间。此外,补贴也催生了“地方保护主义”。对于今后财政补贴制度如何设计,杨小林认为,补贴方向应该从供给方转向需求方。他建议,直接补贴消费者,减少经销商和车企“骗补”的可能。

  此外,杨小林建议,可以引入类似美国加州的积分交易机制,引导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研发方面下功夫,而不是单纯追求生产和销售数量。杨小林认为,积分制是从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去考量,如果产品在技术先进性上达到了要求,比如续航里程、燃油经济性、排放标准等。一款车的积分越高,补贴就应该越多,这个政策一旦落实,实际上是严格了准入的门槛。从产品方面来说,如果你的产品达不到这个要求,就不应该拿到补贴。这就有可能在根源上堵住骗补。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新能源;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新能源车补贴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近日,河北省沧州市被曝出数百名新能源车主未领到补偿款。2015年5月,沧州市工信局下发通知称,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一律补助15万元,补助款在材料上交90个工作日内下发。

2016-05-20 23:52:00

新能源车主质疑数亿补贴挪用 财政局长拒回应

截至昨天,河北沧州240多名新能源车主仍未领到补贴款。去年5月,沧州市工信局下发通知称,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一律补助15万元,补助款在材料上交90个工作日内下发。河间市民孙先生说,至少240名车主去年12月之前提交材料,但至今未领到补贴款,按照每人15万计算,至少有3600万元补贴款未下发。

2016-05-19 08:39:00

浦东机场开通首条新能源巴士连接市区酒店

上海首条获得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的机场至酒店的新能源定制班线近期已正式投运。新能源巴士车内空间开阔,配备皮质座椅、液晶屏、无线Wifi、饮用水、报纸杂志、医药箱等,同时还在车内采用智能香薰精油系统,始终保持车内环境清新。

2016-05-13 15:0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