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药品市场引入竞争 政府需要对低价药进行补贴

2016-05-04 23: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肖锋认为,最容易解决的就是垄断问题,供应量远远没有满足市场的需求,生产这些廉价药的厂家不愿意生产是因为现在定的价格无利可图,也可能制造紧缺来为以后提价做准备。国家价格制定政策部门要根据市场的变化给予足够的调节,让价格反映市场的需求的状况。除此之外,应该有更多的竞争者参与市场,通过市场竞争出现比较合理的价格。只要放开竞争,放开垄断,让价格能够真实反映它的实际水平就可以了,作为价格管制一方,根据现有的市场的信息再重新调整它的定价,这是一个比较容易做的事情。比较难做的事情是,大量的低价药要靠政府补贴才能够生存的,因为牵扯到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要能够在政策上对于经营困难的低价药生产企业加以扶持,让这些药企有积极性和长远的愿景。

  郭静认为,要求企业做公益牺牲自己的利润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市场规律。所以这些低价药要保持它的存在,甚至要保持它在市场上一定的比例,是需要政府去做的事情。例如优甲乐这样长期脱销造成市场恐慌的情况,急需有关部门出面解决。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观察员评论;药品;市场;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景点、商家拿出诚意才能实现多赢

对于以“门票预约”为代表的“智慧旅游”方式,中国之声观察员叶闪表示支持,他提到,在带薪休假还不是非常普及的情况下,景区搞预约制需要大家形成共识,改变观念,“预约其实要的是计划性,如果我们都对自己的生活有更强烈的规划性,不那么随意,我想很多时候你能够享受的服务的品质反而会更高一些。”

2016-05-02 23:29:00

观察员评论:加强法律制约 打假要打住源头

防伪标识是鉴别商品真伪的“试金石”,是消费者区分产品真伪的重要标识,然而近日有调查显示,当前的防伪标识市场,可谓乱象频仍。今年以来,广西、湖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查获多起制售假货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逾亿元,在这些案件,大量的假冒防伪标识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6-04-29 00:04:00

【观察员评论】追求质量而非数量 市场应发挥自律能力

白中华认为,标准体系和监管需要加强,才可能保证产品质量。市场应有的自律能力,并且对于不同企业应一视同仁。质量问题需要工匠精神,始终都想着消费者,符合用户体验。

2016-04-21 2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