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智慧旅游”下的热门景区

2016-05-02 23: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这个五·一小长假,全国多地多处景区如张家界、莫高窟等都选择实行“门票预约制”,一些核心景区还通过手机APP等网络手段实时公布其最大承载量,实现“智慧旅游”,提升旅游舒适度。这种通过以“门票预约”为代表的“智慧旅游”方式,实际状况如何?智慧旅游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景区和游客实际感受如何?热门景区们变舒适了吗?对此,中国之声记者展开调查。

  各地景区“智慧旅游”火热开展

  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次已经达到40亿,如何在缓解旅游景区管理压力的同时提升对游客的服务水平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去年一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旅游景区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及时预测、感知旅游信息,提升游客体验,让游程安排进入信息时代。据记者了解,《指导意见》发布一年多以来,全国旅游业在网络化发展方面已经初见成果。

  五·一小长假,作为中国湖泊旅游典范的浙江千岛湖再次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据了解,从2015年5月1号开始,千岛湖旅游部门就已经开始着手门票预约制的尝试和“智慧旅游”的网格化建设,细化景区承载量、提升旅游舒适度。据千岛湖景区管理处综合统计,4月30日千岛湖景区接待游客11844人, 5月1日接待游客30192人。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通过采用预约门票的“智慧旅游”形式,没有发生一例伤亡事故,实现游客零投诉。使旅游舒适度大大提高,景区游客双受益。“我们三月份之后加大宣传,今年单一个月就有7000多人选择了网上支付,线下取票,这样游客可以很便捷的在我们景区出游。”千岛湖景区综合管理处主任彭革东说到。在“智慧旅游”的大背景下,千岛湖的各大星级宾馆酒店、餐饮企业近些年也逐渐推广网上及客户端提前预约办理,方便游客。中国名餐馆、国家五钻酒家千岛湖鱼味馆总经理余红盛表示:“我们从2013年就开始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实行网络预订,简单快捷,省去了排队等候的麻烦。”

  北京市在今年五一则首次公布核心景区最大承载量和九大景区周边的拥堵路况,每天四次发布游园舒适度,方便人们的出行游览。同时,游客可通过百度地图查询景区的门票价格、当前人流量和评价,通过携程等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门票预订。有的景区还取消了取票的环节,游客可直接刷身份证进入。

  为更好的服务游客,乌镇景区也不断推广智慧旅游。消费者不必通过购买纸质门票的方式,而是在乌镇旅游淘宝旗舰店上订购并支付成功后,系统自动向游客手机发送二维码电子票,或者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游客进入景区游览时只需调出手机中收到的二维码电子票,通过终端设备验证后即可进入景区。客流量管理上,通过与高德地图合作,用户可在地图上清晰看到客流量热力图,哪里拥堵多。另外乌镇已经配备882辆智慧自行车,外地游客不需要办卡,只需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借车,基本300米左右就设立一个服务网点。景区还构建了强大的网络销售平台,乌镇旅游预订网站自成立来,游客登陆可以了解景区住宿、票务、套餐、特产等一系列信息,电脑和手机均可实现网络订购。此外,乌镇已实现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只要打开手机wifi功能,找到有乌镇全拼的无线名字,点击后就能免费无线上网。“码上游”、“扫码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在乌镇景区也随处可见。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记者调查;智慧旅游;热门景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调查: “防伪标识”为何不防伪?

防伪标识是鉴别商品真伪的“试金石”,是消费者区分产品真伪的重要标识,然而近日有调查显示,当前的防伪标识市场,可谓乱象频仍。今年以来,广西、湖南、江苏、安徽、广东等地查获多起制售假货的案件,涉案金额动辄逾亿元,在这些案件,大量的假冒防伪标识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6-04-29 00:02:00

【记者调查】你的原创,去哪了?

4月26日是第十六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近年来,进入公众视野的知识产权案件增多,影响也很大。各地调查发现,互联网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比例逐年上升,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难在哪里?知识产权保护离我们有多远?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2016-04-26 23:02:00

【记者调查】靠谱的国货从哪儿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要求以智能马桶盖等为重点,提升消费品质量。主要包括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8大类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

2016-04-21 23: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