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快递“暴力分拣”顽疾背后

2015-11-17 23: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每年电商大促过后,各家快递都面临巨大压力,今年双11刚过,如何治理快递业“暴力分拣”顽疾的话题就再度引发关注。11月16日开始,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严禁快递企业及其作业人员暴力分拣,最高拟处5万元罚款,对快递实名制实施后用户信息安全作出明确规定。

  《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严禁暴力分拣,最高拟处5万元罚款

  快递行业服务规范走上立法轨道,正是基于我国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的现实,自2007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7年增长了6.7倍,年均增长率高达40.4%。2014年全国快件量突破146亿件,跃居世界第一。然而随之而生的也有日益突出的快递业发展难题和矛盾。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快递的“暴力分拣”作出了明确界定,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规范操作,不得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对此,申通快递公关代表顾女士坦言,以抛扔等手段分拣快递的背后,是海量快递与较低的自动化程度之间的矛盾:“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几乎在平均一秒钟要处理一个票件,同时完成3-4个动作。抛啊扔啊他可能就是为了求速度。”

  征求意见稿中还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作业人员以抛扔、踩踏或者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但是中通快递营运副总裁倪根炎告诉记者,在分拣过程中如何界定“抛扔”成为难点:“踩踏是绝对不应该的,对于抛扔的界限,我觉得执行的难度会比较大一些。公司我们也有处罚的,过度的抛扔肯定是要处理。”他指出,末端监管依然成为最大挑战:“过程上面的话,不是不控制,是很难控制。到末端了,分散到全国各地之后,监管起来难度会很大。”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快递企业提高分拣自动化水平,才是告别“暴力分拣”的有效途径:“现在在大家宁要市场份额不要利润的情况下,《条例》虽然对暴力分拣能起到一定的制约,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个也需要快递企业自身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这个改造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大量的投入。”

  然而面对快件在运送过程中造成的损害,追责难一直成为摆在消费者面前的现实问题,频发的“暴力分拣”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成为顽疾。对于正在征求意见的快递条例,不少市民就表示非常赞成,“如果再不设立这些条例的话,我想快递员只会越来越暴力,其实我觉得罚款它不是最终目的,主要还是因为把东西做好,这样才好。”“毕竟出现这个原始化阶段,加强行业监管行业嘛”。

  双十一前夕,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曾发布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在签收快递前,务必开箱检查商品的数量和质量,如有不符情况可以拒签。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指出,快递条例将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法律保障:“快递公司有责任和义务提交正常装卸的证据,同时消费者也可以依据快递条例的规定,向快递主管部门进行调查,更有利于查清事实。”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快递;暴力分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快递条例征求意见 行业人士称某些处罚过严

这几天,很多“剁手族”开始陆续收到在今年“双11”下单抢购的商品。自从有了“双11”之后,每年的这段时间,各家快递公司都面临巨大的压力,暴力分拣、倒卖毁弃包裹之类的现象屡屡发生。

2015-11-17 19:12:00

快递员偷衣服穿身上当场被抓 公司赔3千元

收到的快件破损或丢失了,快递公司都会推脱称,运输途中不小心造成的,往往只赔偿运费,消费者维权和索赔困难重重。前晚在中通快递新江湾城公司处理完赔偿事情后,已经过了半夜11时,小董拖着大堆货物回到学校。

2015-11-17 15:38:00

十月快递延误丢失问题仍严重:国通申通“被吐槽”

国家邮政局通报今年10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投递服务、延误和丢失短少问题申诉集中。

2015-11-17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