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警惕招生陷阱

2015-08-31 2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华商报揭露了一个地下招生团队利用考生信息牟利——通过虚假宣传和承诺获取生源,成功招到一个人至少可获利3000元。而招生团队两个月可以招到200人左右,月均收入高达30万。在某些类似教育机构的环节和链条上,究竟还有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有自考助学机构以“高校毕业文凭”诱惑考生

  在北京一些地铁公交站,一家名叫"尚德机构"的民办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声称可以短时间内帮助学生通过国家自考,拿到专科或者是本科文凭。自考的全称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它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形式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三方面相结合。记者调查发现,该机构所称的自学考试,并非像其宣传得那么轻松。专业人士提醒,考生在"文凭诱惑"面前一定要擦亮双眼。

  近日,网络上一则“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广告颇为吸引眼球,点进去满屏都是名校的介绍。显眼位置标注着“完成以下信息,免费申请5所名校学历”,还有“尚德机构”的标识。记者输入手机号,下翻页面便出现了“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务管理”、“对外经贸大学能源管理”等5所学校及专业的目录。不到半小时,客服人员电话就来了:"我们有商务管理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这个专业的话没有数理化,考试比较简单,容易拿证,通过率是80%。考完的话得一年半。"

  记者调查发现:“尚德机构”的工商注册信息为“北京尚德智业教育咨询中心”。在2013至2014年度曾被北京考试院认定为“有组织培训考生参加自考报名的资格”但是今年7月23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发布了10月份自考安排的通知,附件的委托报名单位表当中,并没有尚德机构。采访中,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学考试的政策复杂,工作人员经常接到学生电话投诉,称被一些社会机构误导:"有些助学机构的宣传真的是很不负责任的,所以误导了考生。本身参加自学考试,对学生都是一个新事物。自学考试这个政策比较麻烦,在成人教育的范畴内应该是属于最复杂的。"北京考试院工作人员提醒,由于自考各地政策不同,考生们需要上本地的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相关政策。

  某些高职高专院校为招生向老师、学校许以高额回扣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除了自考,还有高职教育也成了不少学生的新选择。

  每到招生季,人们走在大街上、商场里、车站旁,总能收到类似“双证教育”“XX职业教育”的宣传单,宣传单上无一例外的承诺有学历有证件百分百实现就业等,而这些职业院校大部分为民办学校。河北省某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负责人高老师说,由于生源减少和社会上部分职校的招生乱象,对很多正规职业院校的招生计划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像河北省60多所纯专科的院校,能够完成招生计划的也就10多所,剩下的50所左右都是完不成招生计划。”

  正规的职校招生,一般分为三种途径。一个是单独招生,就是通过组织自考来招生;一个是对口招生,针对中职、职高等学校进行招生;再一个就是通过普通高考招生。

  高老师表示,部分民办职校却通过种种不正当的手段进行招生,扰乱了招生市场的秩序。比如,在考试之前或者录取之前就承诺,我一定能录取你;再一个就是,买通学校、买通老师,一个学生给三千到五千;还有一些学校通过免一年学费、或者提供所谓“奖学金”来招生,而实际上,“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高老师:“所谓的免一年学费,他可能到大三的时候把你弄出去实习,或者加长你实习的时间,实习的时候给学生一部分钱,给学校一部分管理费,从这一方面他能把损失的学费补回来一部分。”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招生;诈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考生信息疯狂泄露

2015-08-14 08:39:00

设摊点摆擂台 浙江高职招生竞争呈现“白炽化”状态

2015-08-08 07:30:53

2014年全国共有民办学校15万余所 招生1564万人

2015-07-30 10:1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