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观察员评论】完善制度为社会接纳做好准备

2015-08-30 0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即将开始新的学期,融合教育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各地针对多年未解决的特殊孩子随班就读问题提出了新的政策。河南省将积极推进儿童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加大扶持力度,指导学校加强资源教室建设,配备保育教育康复训练资源和相应教师,确保今年秋季学期起招收残疾儿童入园,让特殊儿童融入同龄人中。而今年4月,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设立了学前融合教育部,试点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今年9月正式开课。天津市自2004年开始探索在普通幼儿园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目前,天津市每个区都有一家定点幼儿园可以接纳自闭症儿童,为自闭症儿童提供融入普通幼儿园学习的教育机会。然而,政策真正获得成效,仍然需要解决一系列问题。观察员郭靖认为,对自闭症儿童来说,融合教育是对康复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康复关键是他们能不能融入普通社会中,所以他们从小时候就开始接触一些普通人是最好的。而作为普通人,接纳他们需要不断克服心理障碍,特殊儿童可能是他们从未接触过的群体,真正接纳他们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观察员杨超认为,融合教育需要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制度的完善,另外一部分是社会的接纳。比起社会的接纳来说,先行一步应该是是制度的完善。做好制度的保障和准备,这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家情感上的接纳。社会的接纳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而没有做好准备强行融合的话,可能会使接纳的时间更长。如果大环境没有准备好,就贸贸然的去把这些孩子放进融合教育,其实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二次伤害。而对于普通孩子的家长来说,接纳特殊儿童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因为从他的人生起步的阶段,就可以教会他去接纳、尊重、关爱一个跟他不同的个体,去尊重每一个生命的不同形态的存在。

编辑:王进

关键词:观察员;完善制度;接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评论:鼓励之外更需具体政策支持

2015-08-20 23:50:00

中国乡村之声农民观察员要招新人啦!

2015-08-14 14:39:00

观察员评论:“降分录取”不可取

2015-08-04 23: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