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观点:专门教育需求迫切 应推动政府和立法支持

2015-05-23 23: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年是中国工读教育60周年,然而工读学校却面临越来越多的尴尬:招不到学生,得不到认可,找不到经费……工读教育出了什么问题?类似的工读学校还能继续办下去吗?

  对此,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整个来看,目前工读教育在萎缩是现实,但社会对此类“专门教育”的需求其实非常迫切:“现在来看工读教育是落后了,但其实是新的、与目前相适应的教育还没发展起来。”

  针对目前工读学校生源不足的问题,佟主任提到,从入学角度看,目前三方同意(家长、孩子、学校)原则实施非常困难,解决方案有两个方向:

  第一、政府应加大对专门教育的投入的力度。目前,工读教育的师资教育水平、收入水平都比一般普通学校要低,很难吸引高素质师资,这在很大程度上就制约了工读教育的发展。

  第二、从立法角度来看,如果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孩子,须强制送到专门学校就读的话,必须由全国人大来立法来解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也应积极推进。“现在针对这些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孩子,因为刑事责任年龄不够,即使触犯了刑律也没办法,这是我们制度上非常大的薄弱环节,确实应该尽快立法,公安部门和大多数学校也有这个迫切需求。”

  佟主任说到:“政府从早期教育制度设计做些投入,远远比等孩子们成人后,去实施严重的危害社会犯罪,划算的多。”

  对于目前工读教育的发展,佟主任认为,传统类似于“劳动改造”的工读教育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针对有不良行为的孩子,应该因材施教:“专门的教育一定应该是有不同的特点、特色。针对每个不同的孩子,寻找与他适应的这种教育方式,这是我们现在尽快要发展的。”他提到,要让专门学校更有吸引力,改变“孩子一进去就是负面”的标签。

编辑:张雷

关键词:专家;专门教育;政府;立法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