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事实孤儿”为何收养难

2015-04-11 23: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一条“山东济宁12岁男孩袁健康被和精神病母亲锁在屋内8年至今不会说话”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和讨论。父母和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育的儿童被称为“事实孤儿”。

  记者到袁健康家中进行采访发现,袁健康家庭十分贫困,再加上袁健康的母亲患有精神病,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他的爸爸袁良全身上。只要外出打工,袁良全就会把袁健康和精神病母亲锁在屋里,怕孩子到处乱跑出事。目前孩子面临的困难他和他母亲后续康复治疗的费用问题。

  接受“事实孤儿”需复杂程序

  数据显示,像袁健康这样的事实孤儿在全国约有58万名,他们生计困难却享受不到孤儿的福利。安徽滁州儿童福利院院长窦如绘介绍,目前滁州市儿童福利院并没有收养过因为家庭没有抚养能力而送来的的孩子,主要是因为家庭里的其他成员通常都会照顾孩子的生活。同时,家庭没有抚养能力并不能作为不抚养孩子的理由:“孩子的父母是否具有抚养能力,需要有专门机构进行评估。”窦院长说,如果相关部门认定确实家庭因为没有抚养能力而寻求儿童福利院帮助的话也是要通过申请,并且亲身父母要同意孩子被收养。而往往孩子送到福利院后可能会发生因为收养引起矛盾。针对如何能让这些因为家庭没有抚养能力的孩子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健康成长,窦如绘建议,应该由政府来承担负起责任,并要制定出法规通过法律来规范这些孩子的收养问题。

  福利院人手不够

  儿童福利院作为民政部门所属的福利机构,被认为是无人抚养孩子的最好归宿,然而一位基层儿童福利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经过民政部门认证的孤儿,他们不会接收。儿童福利院接收孤儿并不想人们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父母双方都有残疾实在没有能力抚养孩子,或者有一些其他意外情况发生,孩子送到我们这儿必须得经过民政局的审批。民政没有审批手续,这样的孩子我们根本不可能接收,是不合法的,因为孩子到这儿要正常落户”。另外,福利院人手不足也是造成“事实孤儿”收养难的原因;“我们单位目前一个阿姨一天一宿要照顾十个孩子,按照民政部最新标准,一个孩子配一个阿姨,根本做不到,人手根本就不够用。这个工作很辛苦,工资还低,没人愿意来。”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事实孤儿;收养;福利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