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央广网

【专家意见】公积金制度应打破行政化的管理模式

2015-03-28 0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住建部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各地住房公积金要进一步降低门槛,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缩短办理周期,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潜力。记者调查发现,公积金政策的松动促进了各地楼市的回暖,但同时也有地方出现了公积金的流动性短缺。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公积金政策研究专家汪利娜认为,公积金政策实施之后之所以会出现流动性短缺,原因是制度设计的缺陷。我们的公积金学了新加坡的“强制性储蓄”做法,却没有学习它在资金管理上的一些方法,比如说新加坡的公积金是以存定资、自存自用,德国的互助住房储蓄也是存贷挂钩,这样就有一个比较公平的机制。个人首先要对公积金做出贡献,然后依据个人的贡献度、缴存额度来制定贷款的额度。我们国家实行强制性储蓄,但是贷款这方面却是有钱的时候多贷,没钱的时候少贷,其结果就会导致不公平。当整个公积金的增长落后于贷款额的增长的时候,就会出现资金的短缺。

  其次,我们在制度设置上公积金是封闭运行的机制,即属地化运行。比如像江浙一带,市场非常活跃,需求旺盛,存款的资金流入远远低于资金的流出,必然会遇到资金的短缺。但在经济欠发达、或是不动产市场比较脆弱的一些地方,比如宁夏、甘肃等地,资金用不出去,就会造成有的地方资金丰富,有的地方资金不够。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住建部出台了一些政策,例如通过跨区的资金流动和改变这种封闭运行的状态,但实际上封闭运行除了资金跨区流动之外,更主要的是还要扩大资金的来源。目前机制内的资金只有强制储蓄这一条路来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实际上是远远不能适应市场上老百姓购房的需求的。所以将来的公积金制度可能还是要打破行政化、属地化的管理,向金融市场转变。

编辑:李逢静

关键词:公积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