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校外学生公寓能否一关了之

2015-01-27 23: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河南省商水拟取缔县城所有校外学生公寓,在县城就读的2000余名中小学生被迫转学乡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寄宿制学生数量达到3276万。校外的学生公寓现状如何?校外学生公寓能否一关了之?

  取缔校外学生公寓系出于安全考虑

  现在商水城区的中学对在外寄宿的学生一直在劝退。商水县实验小学一个知情者教师说,就在昨天下午,他们教体局还开了会议要求在今天继续做好家长和学生的工作,仍将住在校外公寓的学生劝退。这其中包括全县2000多名留守学生。

  其实这几天在清退之列的学生包括家长在列情绪都有点慌乱,由于一个学生家长在外地,没有人来接他回乡下,他就只好拿着课本站在校园的操场上,无助的望着这个教室里自己熟悉的情景。而对于这次清退,很多在外打工的家长在得到这个通知时也是很不理解的。他们认为学生住在学生公寓里有人管理,有生活老师,他们是很放心的。再说空闲的时候也可以把孩子接回家,学生公寓也是解决了他们很多困难。再说这些学生已经在这个县城上了好几年学了,现在突然转到乡下上学,他们会担心孩子不适应,耽误学习。

  在商水县下发的《关于开展城区学校周边房违规出租治理行动》的通知里,记者注意到,这些寄宿的公寓存在3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比如说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配置、设置都是不符合标准。还有这个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以及线路、管路的设计、敷设、维护保养、检测,都存在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出于安全的考虑,商水县出台了这项规定。

  一棍子打死的做法过于不近人情

  据了解,就在前段时间,商水县曾发生过一两百名学生患麻疹的事情,其中90%以上都是在校外公寓住宿的学生。不过对于这项通知,家长认为,如果公寓存在安全问题,政府可以让他们重新整治,对于不合格的或者是重罚或者是关闭,如果一味的取缔所有的这个学生公寓,这种做法太不近人情了。

  也有一部分学生家长认为,这种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是政府乱作为,是行政能力低劣的表现。对于在校外学生公寓经营者来说他们为了孩子的安全也是做了很多努力的,因为其中一部分学生也是自己乡下的亲戚他们也想规范经营如果政府给这个行业制定了一个标准,他们是愿意按照这个标准执行的。

  据商水县教体局副局长李希成介绍:河南省教育厅在去年发出的《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对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要严格控制择校生。”现在被劝转劝退的学生都是监护人不在身边的,监护人在身边的1500多名这个进城务工或者经商人员的子女不在这次清退之列。只要能够提供这个固定住所的证明,能够证明有这个监护人陪护在身边,就可以继续在县城学校就读。他还介绍说,这个县里出台的这个政策,也是为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因为这个现在有的农村学校原来有二百多人,现在只剩下一百多人,有的甚至只剩下几十个学生。农村学校现在也普及了远程教育,配备有食堂,条件也不差,也安全卫生,也能够让学生接受好的教育。不过对于这个学生家长质疑的是不是做法过于激进,教体局没有答复。

  校外公寓易成不法分子觊觎目标

  皖西中学是安徽六安市一所民办的高中学校,吸纳了来自全省各地的7000多名学生,而学校的学生公寓只有两栋,一些外地来上学的孩子就会选择在外租房子,而这也是导致校外住宿学生增多的原因之一。

  六安市皖西中学校长助理陈姝认为,学生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而农村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家长对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农村的在外地的家长就会把孩子送到城区的一些学校接受教育,由于家庭不在这里,所以为了给他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在学校附近租住临时的住房,这就使得中学寄宿生中分离出来一部分。

  采访中,陈姝说,校外寄宿学生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学校的一个难题,一方面是学生自身的安全,另一方面则是对学生学习方面的影响。

  “一个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因为中学生他毕竟是未成年人,他不具备比较高的自我的保护意识,容易成为一些不良分子的目标,特别对于女学生来说,人身安全是最令人担忧的。同时由于受到经济条件限制,很多学生租房的条件都不是很好,房屋会有一些老旧,可能会有一些线路老化、电器超龄等,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未成年学生在晚间如果缺少校园纪律的约束,由于自控能力不强,不能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没有课的时候往往就可能聚在一起上网啊、打游戏啊、打扑克,甚至有男女生谈恋爱的现象,所以原本在学校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可能就因为没有监管而被打乱,对学生的成长是没有好处的。”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