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羊年春节,各地烟花爆竹燃放限制或越来越严

2015-01-27 00: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月2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新春佳节临近,持续千年的烟花爆竹燃放习俗却因为愈演愈烈的雾霾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究竟该何去何从?《央广夜新闻》调查发现:这个春节,各地或将更加严格限制烟花爆竹燃放。

  全面对烟花爆竹说不

  以吉林长春为例,新的《长春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长春四环路以内区域在任何时段均禁止燃放、经营、储存和运输烟花爆竹,对于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最高可罚款5万元。

  保留传统的时间窗口但限制更为严格

  河北廊坊已明确在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允许的情况下,除夕、正月初一,市民可在规定区域内全天燃放,但如遇重污染天气,绝对禁止燃放。而邢台市环保局大气科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邢台市空气污染指数近年来一直处于河北省末位,因此今年的政策尽管还没有具体出台,但预计只会更加严格。

  而在北京,这个春节压缩了烟花爆竹的销售时间,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到正月初五,一共11天,比去年减少10天,除此之外,北京的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也连续五年减少,去年北京一共有1174个烟花爆竹销售网点,预计今年网点数量将减少20%。而安徽铜陵的治安支队则透露:“不是18号春节吗?那我们在2月3号安监部门才发证许可销售烟花爆竹。到15号就把这个证收回来了,不允许再销售。另外15号以后你家里没有放光的,我们还要求经销企业进行回收。”

  烟花爆竹销售商:销量连年下滑

  在各地出台政策限制春节烟花爆竹燃放的同时,各地烟花爆竹的销售情况也显得不太乐观。这一点在即便完全不设限制的地方,表现尤为突出。河南省周口市邦杰路是周口主要的烟花爆竹批零集中地,经营烟花爆竹的有十几家,今年却和往年不同,零散的三四家,生意很清冷。一家规模较大的花炮经营店的老板张女士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十分热闹,雇几个人都忙不过来,今年销售期已经过了一二十天都没人购买。烟花爆竹证件不好办,底下的散户不敢进货,不敢储存。”在河南省会郑州,烟花爆竹的销售也受到了影响,经营销售点明显减少。郑州市安监局监管三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空气质量恶化,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已没前几年高涨了。

编辑:竹立志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