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电信诈骗花样多 谁能借我一双慧眼

2014-10-29 23: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随着网络和通讯日益发达,各种诈骗手段花样翻新,通讯里的熟人、朋友都会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电信诈骗花样多,诈骗集团门道广,《央广夜新闻》记者对诈骗方式、诈骗集团运作以及防骗之术展开了调查。

  电信诈骗花样多,“熟人”也要多思量

  郑州市民张女士是一个公司的会计,前段时间被骗走了2万块钱,骗子打的就是她领导的旗号,说让张女士去办公室找他。

  张女士回忆道:“因为我们这有一个广东的领导,他打电话说找他,也是那种广东的语气。”  接下来就是怎么把张女士的钱骗走了。

  “八点半我到楼下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他说你到了吗?他说我马上上去,他说你先不要上去,他说我这部门有一个检查,不方便上来,过一会又说你去帮我买几个信封吧,我要给领导塞点钱,买完之后,他又打电话说领导不敢收现金,说我问到一个卡,你能不能帮我转一下,待会上来我就把钱给你。然后我就转了。”

  比“猜猜我是谁”的诈骗更难防的是“熟人的求助”。北京的魏女士就差点因为一个熟人的电话着了道,接到的诈骗电话显示的是朋友的号码,幸好她再次确认才幸免于“骗”。

  知名信息安全专家刘利军为我们揭开了谜底,加一个零是外地的号,加两个零是国外的号码。如果你接到的电话前面加了零,很可能意味着对方服务器就在外地或境外,这和之前一些用户接到的显示为运营商客服10086等诈骗电话是一个道理——用户手机来电显示10086,但这并不是运营商,而是骗子利用虚拟改号软件在行动;而诈骗电话打到手机上,手机的匹配功能是只要大部分数字能匹配上,就可以显示:所以虽然来电加了一个零或两个零,但普通用户手机上出现的就是通讯录里的号码。

  诈骗集团门道多,专业化、技术化难识破

  在福建,李女士被冒着“福建公安厅”之名的诈骗集团骗取了260万元。通过警方的办案过程,记者了解到了大规模的诈骗集团是如何运作的。

  经过大量的摸排,福建警方查出一伙龙岩连城县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清标介绍:“从今年2月份往印度尼西亚马浪这个地方,以旅游签证3个月到那边去,这些人家属的账户里面都有异常的资金进入,数额不等,备注里都写的是工资,我们怀疑这些人是诈骗集团通话组队成员。”

  警方发现,这三、四十人办理签证和购买机票等事宜,都经由一个叫杨某祥的连城籍男子办理。5月初开始,这些人陆续有人回国,去往龙岩、厦门、漳州、江西瑞金等地,但杨某祥还没回来。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兵分多路,密切监视每个回国人员。5月17日,杨某祥及其他5名嫌疑人抵达厦门机场时,各地统一收网,共抓获嫌疑人32名。据杨某祥交代,几年前他在厦门江头台湾街打工时,结识了几名在境外从事电信诈骗的人员,从此上了贼船。他回老家发动了不少亲戚和同乡,近些年多次前往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从事诈骗。黄清标:“这些人分工明确,有专门的人负责打点,吃、住、行,包括到境外都有统一培训,分为一线、二线、三线,一线的时候底薪五千,提成五个点,二线三线提成八个点。”

  诈骗集团内部分为通话组、取钱组和网络保障组。此行三十几号人基本都是通话组成员,每天每人要打一百多个电话,据他们初步交代,三个月来落入他们骗局的有283人,遍布全国各地,总涉案金额数百万元。单次骗到数十万的有多起,案值最大的就是丰泽李女士这起。嫌疑人江某辉三个月里拿到了二十几万的提成。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犯罪手段不断升级,日趋集团化、专业化。黄清标也提示大家:“我们提醒广大群众,公检法之间是相互独立的,电话没有直接转接电话,第二我们也没有设立国家金融保单的安全账户//我们调查取证的时候,一般都直接找受害者,或者通知受害者到办案队来,没有电话录口供这种调查方式。”

  公安、银行在联动,防范诈骗依旧困难

  中国工商银行蚌埠分行保卫部的王涛告诉记者,每年蚌埠遭受的诈骗资金都在80多万元左右,有很多被诈骗的用户,都会要求银行帮助追讨被骗资金,银行方面很多时候只能表示同情和无奈,同时他们也在积极完备各种防范措施,柜台员工了解、掌握各种诈骗手段,学习观察存取款人神色、心理,工作时多交谈几句了解情况等,都是目前银行员工培训的主要内容。中国工商银行蚌埠分行保卫部的王涛:我们柜台人员会问,你汇给什么人,你和他联系了没用,他说没有的话,我们会劝他给他联系一下,落实一下,到底是真的假的,特别是对中老年妇女,我们是重点关注的一个群体,我们会把这些案例这些情况告诉员工,如何去防范,所以讲,我们员工在正常的工作之外,还要多一份责任。

  中国工商银行蚌埠分行保卫部的王涛说,单纯关注个人账户出现的一些特别状况,即便银行系统发出风险提示,也无法追查到犯罪嫌疑人。王涛:“银行系统内,一个人他的卡上的资金频繁进出,我们会做风险提示,认为他是可疑账户,对他进行甄别和提示,然后去查询这个人。但是犯罪分子都是这个账户诈骗成功了,他就不用了,会再开别的账户,现行情况来看,防范起来特别难。”

  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借助现代通信和金融便捷服务网络而滋生蔓延的新型诈骗形式是诈骗案件的一个总体趋势。由于现代通讯手段的不断发展,通讯源头难以追溯,给案件的侦破带来极大困难。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黄文涛:“现在还存在一些我们公安和银行的协调,银行我们调取他们银行账目很繁琐,比如说我要去调去你的账目,不是说我三明银行就可以同意的,通过总行,省行甚至是央行审批完以后回下来,这对于侦破一个时间性的东西就跨度太大,难度太大了。”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