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观察员观点:技术防骗是根治诈骗之道

2014-10-29 23: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如今诈骗犯罪集团化、专业化,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防范有一定的难度。《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徐冰认为,普通用户的防范意识已经有加强,要想从根源上防骗,电信部门责无旁贷。

  徐冰说:“有一些人太容易受到诱惑,比如说有那种不劳而获的,比如说中奖的信息,但是我还是觉得对于诈骗如果要想根治,肯定是源头渠道和我们这些消费者或者这些用户都应该加强防范,不是说不能治,包括电信部门,电信部门肯定是有办法,比如说有些群发短信,比如说有些关键词的过滤,公安机关在源头上进行一些查处。

  “当然电信部门我还是觉得责无旁贷,因为技术上某些诈骗是可以来进行防范或者阻截的,不能说老是收费的时候各种方法到防范的时候就我们有些东西防不了,其实这个我是完全不信,有技术专家也说过,如果要想防还是有办法的。”

  王大伟:去痴心,防老千,防骗杀手锏是不给钱

  随着网络和通讯日益发达,各种诈骗手段花样翻新,普通民众常常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之中。《央广夜新闻》连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为“防骗”支招。

  王大伟:“作为我们普通的百姓来说,我们就是两句话叫‘内去痴心、外防老千’。首先这个电信诈骗跟普通诈骗一样,就是三张牌,就是馅饼、亲情和震撼。他主要运用的就是人内心的痴心,比如说有的叫花痴,有的叫钱痴,有的叫名痴,也就是说由于我们内心都有对某一种事物的执着,所以骗子就运用了我们内部的痴心这是病人的一个枝头,这是被害人他内部的原因。”

  “诈骗到最后他落实的还是一个钱,所以我们给大家有个忠告,前面我们都识不破,我们有这方面那方面的漏洞,但是有一个我们可以做,就是不寄钱,所以我们说不决断,晚交钱,睡一觉、过一天,再找亲人谈一谈,这是我们最后的杀手锏。”

  而在谈到防骗工作该如何加强时,王大伟强调需要“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从三方面遏制诈骗,首先是公安机关需要严打,例如现在的严打伪基站,建立相应的防范措施;银行方面,进行积极的预防举措,例如“滞后大数额取款”“在银行张贴相应的警示标语”等等;人民群众则是最重要的方面,“从预防犯罪到预防被害是世界的大趋势”,警惕诈骗。

编辑:李逢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