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马拉松热潮的背后 动力何在

2014-10-20 23: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马拉松落幕,合肥马拉松即将开跑,一年50余场马拉松在全国开花。50项马拉松赛事,是如何组织运行的?又能带来哪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爱跑者们又以怎样的心态参赛?据此,《央广夜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马拉松遍地开花,一年50余场

  创办于1981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在昨天刚刚结束的第34届北京马拉松中,共有3万多名专业运动员和长跑爱好者,参加半程和全程马拉松赛。其中长跑爱好者的比例占到99%。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为表示,北京马拉松基本上没有财政方面的支持,完全靠市场化运作。马拉松作为北京的一张名票,给北京带来的是经济发展、全民健身、城市精神、国际交往等综合效益。

  除了我们刚才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最近的合肥马拉松,在“中国田径协会2014年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注册赛事日历”上,我们还能看到厦门国际马拉松、大连国际马拉松、兰州国际马拉松等等对大家来说很知名的赛事,也有“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兰陵国际半程马拉松”…… 从年初到年末,共有50场马拉松赛事,其中不少都是首届开跑,那么这些赛事,究竟是跟风办赛还是推广全面健身呢?

  谈及为何要举办马拉松比赛,合肥市体育局局长李殊说,目前安徽包括合肥已经有很多马拉松爱好者,因为没有本土的比赛,他们往往会去别的城市参赛。对于这些“跑友”来说,能有本土的马拉松比赛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事情。李局长还提到,虽然这是合肥市首次举办马拉松比赛,但是借鉴了近些年其他城市举办马拉松比赛的经验。同时,李局长也坦言,举办马拉松比赛的确存在一些困难,由于参与人数多并都在同一时间参赛,因而在跑道设置、现场秩序、医疗保障等问题上都需要多做考虑。目前,合肥还是需要几年赛事的培育,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比赛,并进一步推动赛事专业化运营,扩大合肥马拉松的影响。

   

  马拉松经济:想说爱你不容易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诞生于2003年,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在举办之初,政府在这个年轻的赛事上倾注了大量的资源和资金投入。然而,市场化运作的尝试也从第一次鸣枪开赛那一刻起,蹒跚启动,从未止步。2004年下半年,刚刚35岁的张思杰临危受命,挑起为赛事筹资的重担,从未接触过马拉松的他,马不停蹄的走访、观摩了5个国内马拉松赛事,记了厚厚一本笔记,换来的结果,却是一夜白了少年头。张思杰回忆道“我记下来的全部是苦水啊,马拉松这东西很好,但是很难做,钱不够,单位协调,道路那么长,各种保障不够,如果挡住了民众上下班,人家还骂你。等我回来那天晚上,重新再梳理的时候,那叫做可怕。那我答应了,又做不好,把它做砸了,我就是罪人啊。一个晚上,看着想着,我老婆早上起来说,你头发怎么就白了!我以前不相信,一夜白了少年头,那白头不是一两根啊,哗的,哇塞!我从来不相信这东西!”

  硬着头皮,张思杰和他的团队,开始四处“化缘”,却经常碰壁。他很快发现,没有精细化数据和策划案的支撑,马拉松这张大饼,对赞助商缺乏诱惑力。为了进一步服务好赞助商,将品牌价值最大化,张思杰绞尽脑汁,将马拉松活动延伸到更广区域、更长时间

  他向记者介绍道,“光我给他的这些广告牌不够,一天的直播效果达不到,那我不得不在前面几个月就开始做活动,来把它的时间拉长。第一年就开始切成马拉松前三个月,全民都能参与马拉松,我们有短信评比、摄影大赛、老人登山,七七八八了。也就是全民在赛事来之前,已经进入状态了。”

  张思杰欣喜地发现,通过精细挖掘和深度推广,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品牌效应开始显现:“我们服装,以前赞助的很辛苦,没品牌,没人知道马拉松服装赞助有价值。我们第一年去说服了泉州那些服装厂,以前泉州的服装老板都是只买明星、买广告就播了。那我们呢,用了一年时间,开发布会、渗透、说明,赞助马拉松,马拉松这个品牌他给你承载的体育价值一定超过明星。所以当初是361度第一次被说服了,它第一年做完,第二年就开始什么跑步鞋一代、跑步鞋二代,不就开始做了吗?这就活了!”

  2006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首次达到盈亏平衡,从此进入良性循环,实现了“不花财政一分钱”,还能盈利近千万。据厦门市统计局测算,2013年厦门马拉松赛给厦门的企业带来各项经营收入约为2.26亿元,较首届增长了5.3倍。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成功的市场化运作经验,每年吸引全国十几个城市前来取经。张思杰领导的厦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走出厦门,先后承接了西安城墙马拉松、郑开马拉松、兰州马拉松等赛事的市场运营任务,带动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形成“百花齐放才是春”的局面。

   

  跑马者:锻炼身体,跑上瘾

  马拉松是什么?有人说它是跑步者对自己训练成果的检测,有人说它是跑步者一次又一次的朝圣之旅,也有人说马拉松比赛充满娱乐元素,像一个大舞台。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对马拉松的定义,而对于初跑者王恒来说,马拉松充满了新奇。王恒说:“我练习长跑刚刚五个月,参加了两个半程马拉松的比赛,成绩是两小时10分钟左右。作为一个新手,我对马拉松还是充满新鲜感,有点像小时候学校组织春游,提前一两周就开始兴奋,特别期待。”

  对于王恒来说,马拉松比赛不仅是阶段性训练的考核、不仅是意志力和体能的挑战,还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为了更好的跑步,更好的备赛,他加入了名为“爱跑团”的微信群,和大家交流经验,每周六还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集体训练,尽管往返路程需要将近三个小时,但是他依然乐此不疲。王恒说:“其实我爱上跑步、爱上马拉松就是因为这些,和爱好跑步的人一起定期活动,小集体很温暖,会有一种归属感;看到自己不断进步,有成就感;当然还有更直白的,自从我跑步,体重减了十几斤,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北京马拉松结束,王恒已经开始准备11月份的合肥国际马拉松比赛,他的目标,是和微信群“爱跑团”的小伙伴一起,在明年的郑开大道上,挑战全程马拉松。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