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大货车事故频发为哪般?

2014-09-18 23: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9月16日,河北张家口市一辆大货车失控撞上一辆黑色轿车,然后撞向公交车站,造成8人死亡,6人受伤;同一天,浙江温州一辆水泥半挂车连撞12辆车,导致3人死亡。18日凌晨,在河北又发生一起大货车冲撞菜市场的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

  2012年交管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国大货车占机动车保有量比重 7.8%,但货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却占到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28%,开车朋友常说:珍爱生命,远离大货。大货车为何如此频发交通事故?

  私自改装现象严重

  据记者调查,大货车私自违规改装的现象较为严重。比如在河北曾出现过加长到32米的“野蛮大货车”,小货车加“装甲” 准载1吨装了12吨,超载12倍。

  “现在的改装车太多了,我可以说,十个人有有九个半都改了。不改装赚不到钱。”记者走访徐州北区的煤炭码头时,一位司机这样说。

  这位司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车原本车长只有16米多,但改装以后变成了30米,装货量翻了三倍。从徐州拉到安徽淮北,一趟多赚200百块钱左右。一天跑一趟,一个月能多赚六七千元。

  能够改装的项目是种类繁多的。徐州一家汽修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把车厢加长加宽加高,也可以进行加高马槽、换后桥、梁套梁等大改装,载重能量能增加十多倍。价格也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而改装的目的在于多拉货,多赚钱。

  记者跟随徐州公路执法人员来到铜山区利国镇街上,一辆山东牌照货车被拦下检查,结过磅检测,这辆核载30吨的货车,竟拉了100吨铁矿粉,超限率超过了300%。

  “超限车辆应该在90%以上,全市查处量很大的,高峰期一天达到100多辆,超限超载现象确实很严重的。”徐州铜山区公路站路政科科长张效龙说。

  货车的轴数是固定的,车厢一旦加长,就不符合安全系数。比如司机从后视镜观察路况,原来能看到8米,加长到10米的时候,就会产生视域盲角,安全隐患很大。

  “大吨小标”藏隐患

  除了私自改装现象严重外,大货车存在的另一个安全隐患是“大吨小标”。

  货车司机周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节省运营成本,车主们都会玩“大吨小标”的猫腻。他介绍,汽车生产厂商为了刺激汽车的销售量,原先将明明可以装载20吨的货车,标注成8吨,现在换成了12吨,其中4吨的差距就使一辆车每年可以少缴养路费9600元,再算上过路过桥费,一辆货车每年可以偷逃国家规费2万多元。

  记者联系了多家湖北货车生产企业,咨询是否可以购买到“大吨小标”的货车,都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标了30吨,他可以拉70吨甚至80吨,但它在路上跑起来,轮胎、大梁都承受不了,我亲眼见过,只要超吨超高,转弯的时候它肯定是翻车的,在燕北桥我就亲眼看到两台(翻车)。” 乌鲁木齐快车手汽车维修厂孙师傅这样说。

  关关要收费 大货司机被“逼上梁山”

  采访中,不止一位司机抱怨:跑大货,辛苦不说,真的不赚钱,因为一路上要过的关太多了。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0%,这一比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

  物流成本当然不仅仅指公路上的过路过桥费或者各种罚款,还包含了物流管理、仓储、运输等等多个环节,不过,在大货车司机看来,除了车辆保养、油钱等等,谈运输成本,首先想到的就是各种罚款。

  有着十多年跑大货车运输经历的漯河司机赵师傅对此苦不堪言。他介绍,货车司机最担心的是遇到交警和路政部门的超限超载检查站。就算贷物不受损失,一次上万元的罚款和装卸费也压得很多司机喘不过气.

  “高速收费站罚个100很正常,但是别500、1000,有的甚至查超载,光卸货就合万把块钱!七年前我在浙江罚过一万!”赵师傅说。

  交警否认了这种“以罚代管”的现象。但我们翻翻以前的媒体报道,就以每月交钱就可以逃避处罚的所谓“月票”为例,今年7月,央视曝光晋冀运煤专线兜售大货车月票 涉事协警被刑拘;山东当地媒体曝光:德州大货车超载交千元包月 以罚代管引发质疑;更早一些的去年12月,媒体更是集中报道了:河南女司机不堪超载罚款 当场服毒自杀,当地办3000元月票可免罚这样的新闻。

  观察员声音:不守规则是恶性回路

  对于货车司机们的委屈,观察员潘采夫认为,社会上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不守规则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回路。

  “比如警察不守规则去罚款,货车司机的应变不是说我给你讲道理你应该守规则,你不能罚我的钱,而是他再把货多载点,就能把罚款的余额留出来了。这样货越拉越多,实际上这种做法的社会成本都转嫁在了损毁道路、拉高车祸率增长率上了。”

  潘采夫认为,当一个系统同时不遵守规则的时候,整个运行成本就会越来越高,就是这个是在其他行业也会遇到的一个现象,大家预见法律和规则是要避着走、破坏它,而不是同时去遵守他,如果有人不遵守,我们让他匡正过来。这是一个全社会普遍具有的一个现象。

  专家意见:介入三方力量促进解决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运系主任杨晓光主任认为,不能表象地讨论谁对谁错。

  “现在城市里各种交通事故的发生90%都是人造成的,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归到人身上去解决,在交通设施上多做一些改善,此外,应该介入一些社会力量,比如相关的咨询公司和政府部门等,大家坐下来一起好好研究一下,包括对驾驶员本身的一些调查研究,他们是行为的很重要的一个主体。”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