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央广夜新闻

记者调查:开学季变考试季 应试压力何时休

2014-09-01 23: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九月伊始,是初高中学生告别暑假,重返课堂的日子。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少学校把考试变成了开学第一课。对于孩子和家长而言,这意味着假期让位于备考,时间和金钱的大量投入;而对老师和学校而言,这确是督促学生学习的无奈之举。

  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北京一中初三学生,这两天刚经历了一场重要的开学考试,两天共考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四个科目。据老师介绍,这次开学考是为了重新分班,从四个班里挑选出30位学生,组成新的“示范班”。

  师大附中新的高一学生,前天也经历了一场重要的开学考试,但是他们不为分班,为分层。学校还专门为学生们召开了“分层解释会”,表示今后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个科目,一个班的同学将不再一起上课。根据开学考试,将大家分成“竞赛”、“自招”、“普通高考”等四个层次,不同层次将有不同的学习侧重。

  台州一中教务处主任吴君磊认为,如何对考生进行“因材施教”是一个均衡教育质量的关键点,而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班考”,就是为了能够更好找到这个关键点:“我们主要目的就是想分层,这是分层教育的一个依据。第二个分班考试还有个依据就是为了分班级,把班级能够分的更加均衡。因为单凭中考成绩,相对来说片面一点,然后再来一次,两次综合起来考虑,对学生至少从量上的一个评价,各个班级就可以根据分数来进行排的均衡一点。”

  假期里的应试“经济账”

  为了能够在开学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学生与家长也不得不付出相应的时间与金钱。在采访中,青岛某中学初三的刘同学对记者说,自己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知道这学期开学不久后就要考试,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刘同学的言语中透露出一些无奈:

  “就是考关于全册的内容,所有的内容来个摸底,比较正式,然后暑假都在复习,出去上辅导班,自己做复习,都在做,感觉要考试,就要做好准备。”

  记者走访发现,因考试设立的课外辅导班,价格从每节课40块到100块不等。一个学生一个学期如果选择普通的小班上课,一年一科下来大概要花2000到3000块钱。

  家长们表示,辅导班的费用确实带来了经济负担,但又不愿意令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开学能考个好成绩,更多的学生是自愿报名上辅导班,高二学生李勇:“同学有报辅导班的,一个假期,我有一个同学花了5、6千吧,他自己补的文化课,数理化什么都补了。”

  对开学考体会最深刻的莫过于中学中“毕业班”的的学生们。

  永安重点中学学生小丁说,“考试”对于他来说几乎已成家常便饭,尤其到了高中,几乎每天都得面对各种大大小小的科目考试。据他自己估算,一学期下来加上省自检、地区自检等少说也有100多场。对于频繁的考试,他的心态已经由最初的紧张到了现在的麻木:

  “更密集应该在高三,高三几乎每月考,自检,省自检、三明自检、永安自检,还有泉州自检,老师弄得一点测试,每天安排下语数英物化生考试差不多一百次这样,最怕的肯定是分数,刚开始压力满大的,后面考着考着压力更不会那么大。”

  孩子的压力也会从各种渠道传递给家长。在采访中就有家长对孩子的考试情况了如指掌,“好像每个星期都要考一两回吧,英语呀数学啊,考试到不张榜公布,但是它是由排序的,会给家长发短信,打一张纸让孩子带回来,从上往下排。”

  但似乎已经将“考试作为法宝”的老师们也并不轻松。沙县某高中林老师坦言,在如今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受害者除了家长和学生外,其实还有老师。在当地不少学校都有这样的情况:学生成绩不佳,领导的批评、家长的抱怨都会给任课老师带来无形的压力:

  “你不允许补课但是允许你考试,那周末就拿来考试。无形当中我们就是变相的加班。体制的问题,高考的指挥棒在那里,你不考就不行,你如果不通过考试不断来训练来看学生的水平,到时候家长有怨言、领导组织方面有话说,你要不考那些家长还有意见。”

编辑:王文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